首届中国民办教育投资年会在京举行

2018年12月24日08:16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作者:腾瑾

  教育是改革开放的先行者,在全国上下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之际,全联民办教育出资者商会22日在京举办了主题为“教育改革与创新”的首届中国民办教育投资年会。全国工商联党组成员、副主席李兆前,全联民办教育出资者商会会长、锡华集团董事长张杰庭出席年会并致辞。

 

  李兆前代表全国工商联对首届中国民办教育投资年会的举办表示祝贺。李兆前指出,教育是民族振兴、社会进步的重要基石,是功在当代、利在千秋的基础工程,是国之大计、民之大计。民办教育在不断吸引广大投资者关注和参与的同时,也越来越多地受到党和政府的高度关心和重视。9月10日教师节当天,全国教育大会在北京召开,习近平总书记、李克强总理分别发表重要讲话,强调要深化办学体制和教育领域“放管服”改革,充分激发教育事业发展生机活力,积极鼓励社会力量依法兴办教育。上月末,中央统战部副部长,全国工商联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徐乐江到全联民办教育出资者商会调研,充分肯定了商会成立以来为中国民办教育健康发展作出的贡献。

 

  李兆前强调,当前,民办教育在改革发展过程中遇到了一些困难和问题,这和我国改革开放40年以后所处的阶段是一致的,是一个船到中流浪更急、人到半山路更陡的时候,是一个愈进愈难、愈进愈险,而又不进则退、非进不可的时候。改革开放已走过千山万水,但仍需跋山涉水;民办教育也已跨过千难万险,但仍需抢关夺隘。摆在我们面前的使命更光荣、任务更艰巨、挑战更严峻、工作更伟大。“我们要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嘱托:‘伟大梦想不是等得来、喊得来的,而是拼出来、干出来的’,要抓住机遇、乘势而为,把个人发展、事业发展和国家发展紧密结合在一起,在民办教育这个大舞台上施展才华和抱负,为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培养合格的建设者和接班人。”

 

  张杰庭在致辞中分享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民办教育促进法实施条例(修订草案)(送审稿)》的修改建议及对当前民办教育发展形势的看法。山东省工商联副主席、山东英才学院董事长杨文在主题报告中结合自身发展分析了民办高等教育发展现状,指出我国民办教育当前存在的一些问题,并提出了三条建议:一是制定“中国高水平民办大学建设规划”,二是实施“高水平民办大学建设支持计划”,三是落实民办高校和公办高校同等待遇。教育部教育发展研究中心国际比较与对外交流部主任、研学旅行研究所所长王晓燕在题为《关于新时代深化教育体制机制改革》的主题报告中阐述了民办教育从无到有,已成为我国教育事业的重要组成部分。

 

  全联民办教育出资者商会常务副会长、精英集团董事长翟志海和全联民办教育出资者商会副会长、青岛飞洋集团董事长卢飞成分别在主题报告中分享了办学经验、并针对当前问题提出了对策建议。

 

  据悉,本次年会由全国工商联指导,北京民教信息科学研究院承办。会上,还举行了全国民办学校信用体系建设启动仪式和《中国民办学校评价标准》国家团体标准编制工作启动仪式。

 

(责任编辑 程子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