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意介入P2P债权处置 四大AMC愿意当“接盘侠”?

2019年01月10日08:43来源:腾讯新闻
 

 

去年三季度的那轮P2P暴雷潮让不少投资人至今想来心有余悸。

 

持续至今,P2P行业呈现出的是一幅泥沙俱下、劣币驱逐良币的既视感。

 

笔者注意到,就连一些涉嫌自融、有违P2P信息中介定位的平台居然也有成百上千万的注册用户。不难想见这些平台的相继触雷,对市场和公众心理的影响有多大。

 

不过所谓危中有机,笔者注意到,最近一些发生偿付困难的P2P平台有望得到包括国内AMC在内的实力机构的介入。 

 

在国内,AMC的职责为专业处理不良资产、进行债权催讨清收,国内的AMC行业中占据主导地位的是四大国有AMC,而这些国有AMC可谓处理不良资产、催讨收债的“国家队”。

 

国有AMC介入P2P平台不良资产处理,对行业而言不失为冬天里的一把火。不过在现实操作中,国有AMC也不会甘做所有P2P债权的“接盘侠”,P2P平台的底层资产质量是决定国有AMC是否介入以及回款比例的主要因素。 

 

国有AMC驰援P2P平台 

 

刚刚过去的2018年,对于P2P网贷行业和其出借人而言无疑是充满了动荡、忧虑、无奈的一年。虽说在2018年第四季度网贷行业呈现出轻微的回暖现象,但在当前备案迟迟未定、逾期平台数量仍呈持续上升的状况下,动荡与忧虑的氛围在2019新年伊始也并未迎来一个明显的改善。

 

据网贷之家统计,截至2018年12月底,国内P2P网贷行业正常运营平台数量下降至1021家,相比2017年底减少了1219家。 

 

虽然从平台绝对退出的数量看,去年的情况尚不及2015年、2016年,但2018年问题平台的曝光率却明显大于之前。据网贷之家不完全统计,2018年问题平台涉及金额超过千亿元。从停业及问题平台的业务类型看,2018年问题平台数量占比达到51.45%,相比2017年的30.84%有所上升。

 

有分析认为,由于平台备案工作仍在进行中,不少中小平台存在清退可能,预计2019年网贷行业运营平台数仍将进一步下降。

 

笔者注意到,就连一些涉嫌自融、有违P2P信息中介定位的平台居然也有成百上千万的注册用户,而这些问题平台的债权处置问题自然成了摆在各方面前的一道坎。

 

近期,AMC公司开始介入P2P平台债权处置为严冬中的行业送去了一些暖意。需要指出的是,这里的AMC特指我国专业承接和处置不良资产的资产管理公司,受金融行业牌照限制,历史上国内不良资产管理行业主要以四大国有AMC为主。

 

去年12月11日,P2P平台信融财富发布公告称,中国东方资产管理有限公司天津市分公司对信融财富的项目借款2000万本金已全额垫付并到账。这被部分媒体解读为国有AMC介入P2P资产处置正式落地的第一单。

 

不过中国东方资产此后曾指出,此次垫付因涉及到上市公司重组,后续应该没有对信融财富其他债权进行处置的计划。有分析认为,此事中国东方资产针对的并不是P2P平台的出借人,而只是在重整相关公司过程中尽到了债务代偿的义务,对于广大问题P2P平台还不具备普遍意义。也有网贷行业人士认为,作为四大国有AMC公司之一的中国东方资产对信融财富的项目借款2000万本金进行垫付,部分缓解了平台的项目风险,其积极意义不容忽视。

 

AMC的运行模式 

 

截至目前,国有AMC整体介入问题P2P平台债权处置的案例仍然罕见。有分析认为,P2P平台情况比较复杂,而国有AMC过往多年主要处置的是银行的不良资产,对P2P平台小额分散的债权处置可能还缺乏经验,只有摸清楚平台底层资产的具体质量,才能找到双方的契合点。

 

公开资料显示,1999年,四大国有AMC通过国家财政拨款、央行再贷款、发行金融债券获得资金,用来收购四大国有银行剥离的不良资产,截至2000年8月底,四家AMC先后完成了近1.4万亿的不良贷款剥离与收购工作。2004年、2005年以及2008年,四大AMC继续对四大国有商业银行的不良贷款再次进行大规模剥离,商业银行整体不良贷款率明显下降。国有AMC对于大型国有商业银行能度过难关,进入良性发展轨道起到了重要作用。

 

据了解,行业经过多年的发展,虽然不断有新进入者,但四大AMC公司在政策优惠、行业经验、处置手段、专业技术、专职人才、分销和服务网络及资本实力等方面仍有较为明显的优势,主导中国不良资产管理行业。

 

AMC在收购银行的不良资产包后,主要有以下几种处理方式:

 

1.诉讼追偿:通过司法手段来维护债权人的权利。

 

2.资产重组:资产重组包括债务重组、企业重组、资产转换和并购等,其中债务重组包括以资抵债、债务更新、资产置换、折扣变现及协议转让等方式。

 

3.债转股:经过AMC独立评审和国家相关部门的批准,将银行转让给AMC公司对企业的债权转为AMC公司对企业的股权,由AMC公司进行阶段性的持股,并对所持股权进行经营管理。

 

4.多样化出售,包括公开拍卖、协议转让、招标转让、竞价转让、打包处理、分包等。

 

5.资产置换:两个市场主体之间为了各自的经营需要,通过合法的评估程序对资产进行评估的基础上,签订置换协议。

 

6.资产证券化:通过SPV把不良债权打包设计成证券产品发售。

 

实际上,不良资产有多种处置方式,不过近年来仍以AMC处置为主。AMC处置的不良资产分为银行等金融机构的不良资产和实体企业的不良资产,不良资产处置行业具有逆周期性、高准入门槛、高资金需求和高专业要求的特性。

 

据了解,2007-2008年,财政部要求四大AMC公司将历史上形成的政策性业务、商业化业务分账核算,商业化收购处置不良资产业务由四大AMC公司自负盈亏并实行资本利润率考核。这也拉开了AMC公司商业化转型的序幕。

 

某资深金融行业人士向笔者表示,由于现在AMC公司都是盈利性的,所以会对不良资产的质量进行严格把关,否则他们自己也要承受风险。

 

哪类平台会受国有AMC青睐 

 

尽管国有AMC全面介入P2P债权处置的具体案例尚未落地,不过据笔者了解,目前已经有国有AMC怀揣与少数头部P2P平台进行合作的意向,业内真正的“第一个吃螃蟹者”或即将浮出水面。

 

根据浙江P2P平台鑫合汇1月6日发布的公告显示,在鑫合汇未能按期兑付的背景下,该公司管理团队、两大股东及其实际控制人,均已郑重承诺“不失联、不跑路、不清盘”。

 

重要的是,鑫合汇给了出借人两个解决方案进行选择:其一,出借人签署债权转让合同,所有出借人将债权转让至一个主体,然后由该主体负责与AMC合作,通过不良资产收购,鑫合汇将获得不低于7亿元的流动资金,快速用于原“振鑫计划”的第三期兑付,剩余资金兑付预估用时为5年。其二,公司主动清盘,大幅裁员不做经营,预计回款周期大于5年,且有不确定性。

 

根据第一种方案,借款人可以确定获得一部分回款,国有AMC还可以通过比如上述处理银行不良资产的资产重组、债转股、资产证券化等手段帮助提升处置附加值;而第二种方式,不仅回款时间长,出借人也无法获得实体企业经营好转的收益。

 

目前第一种方案的执行尚需通过借款人的投票通过。值得注意的是,正如国有AMC之一的东方资产总裁针对救助上市公司时的表态一样(主要关注两类行业:一类是受经济周期波动影响不大的抗周期行业,另一类是暂时遇到流动性困难的科创型企业),在现实操作中,国有AMC也不甘做所有P2P债权的“接盘侠”,国有金融企业的审慎会在这类新业务中得以体现

 

通过比较P2P平台偿债的一些方案,笔者发现,P2P平台的底层资产质量是决定国有AMC是否介入以及回款比例高低的最主要因素。

 

在行业人士看来,国有AMC有意向介入鑫合汇项目,一大关键的因素还是在于鑫合汇的底层资产,此前曾有传出AMC将全额收购鑫合汇资产包的消息,但因对方需政府出面担保而未谈妥。据了解,AMC有意向收购鑫合汇整个资产包额度近24亿元,虽说24亿的资产对方给出的可能是7亿,但从AMC的角度来说,不可能傻傻地做接盘侠,说明至少有一部分资产是真实的优质的。鑫合汇若真能让AMC提供7亿的资金,这可能是行业内首个AMC处置P2P资产的案例。

 

此外,也正是因为此前国有AMC没有和任何P2P平台进行过类似合作,所以此次才借道“新主体”这一特殊的方式。据了解,国有AMC由于开展业务有政策限制,无法接受个人债权,因此目前建议的方式是鑫合汇所有出借人将债权转让给一个新主体,然后由该新主体负责与AMC合作。

 

而对于债权转让后,债权是否可算作被买断,与AMC的合作究竟是怎么回事这一疑问,鑫合汇日前也做了公告,“实际操作层面并非买断的概念。AMC是以收购资产且附加回购条款的形式,帮助缓解当前3期兑付流动性资金缺口。后续催收仍然是新主体催收,AMC提供相关帮助。与AMC的合作期内,新主体可随时回购债券,若到期未完成回购,则中新力合负责补齐差额进行回购。”

 

值得一提的是,除了四大国有AMC外,我国还有几十家地方AMC。有分析认为,一旦国有AMC与P2P平台的合作模式成熟,这些地方AMC也有可能参与到一些底层资产质量较好的P2P平台的债权处置中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