拓荒者走上扶贫一线 技术指导为扶贫添翼

中宁小枸杞 扶贫大担当

2019年07月17日10:24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作者:孙永剑

   

  万亩荒滩经过生态治理,变身为种植有机枸杞的沃土,更成为扶贫增收的良田。枸杞作为宁夏中宁、同心等县的支柱产业,正进行着“生态+扶贫”的生动实践。

  在日前举行的“百家媒体宁夏枸杞行”活动中,本报记者来到中宁县鸣沙镇红柳沟,在淅淅沥沥的雨幕中,万亩枸杞田绿意漫溢,枝头鲜果沉坠,娇艳欲滴。玺赞生态枸杞庄园就坐落在那里,连片种植面积已达12000亩,并通过持续改善生态,助力当地农民增收。


  拓荒者走上扶贫一线

  “如果大家2013年来到这里,这里完全是个荒山荒滩,没有任何生产生活设施,而且荒漠化的速度也比较严重。但经过6年的拓荒建设和生态治理,不但变身有机枸杞沃土,还成为带动周边百姓增收的良田。”高贵武站在枸杞树丛中自豪地说。作为玺赞庄园董事长,他既是拓荒者、建设者,同时更是一位扶贫战线上的老兵。

  6年前,当他亲自选定这块土地时,就已经考虑到,那里靠近红寺堡区和中宁生态移民安置区,当地群众就业、发展产业、增收致富比较困难。于是,在庄园建设过程中,坚持通过解决就业、产业带动、利益联结等方式,配合当地特色产业扶贫工作。如今,庄园每年稳定就业的周边群众有300多人,季节性务工人员1000多人,人均年增收2000万元,实现了生态、扶贫、产业的融合发展。

  采摘户马汉兰是个勤劳的回族女子,为了赡养年迈的公婆,让一家人过上富足的生活,她每日都会出现在田地里,风雨无阻。她告诉记者,她是个熟练工,每天采摘量100多斤,甚至接近200斤,庄园按每斤1.5元的价格收购,她每日的收入都在200元左右。

  而像马汉兰这样的采摘工,在玺赞庄园有上千人,他们不仅获得了稳定的工资性收入,还学到了标准化的种植技术。

  而高贵武考虑更多的,则是庄园在完善枸杞种植、加工、销售全产业链的同时,利用庄园产业基础、园林生态基础和区位交通条件,充分发挥中宁——中国枸杞之乡产业、品牌、文化等优势,坚持走一二三产业融合、枸杞优势特色产业与旅游文化相互带动的发展路子,在此基础上走庄园发展与精准扶贫相结合的路子,开展了枸杞庄园休闲观光和健康养生旅游,逐步把庄园建设为全国枸杞特色休闲农业与健康养生旅游示范项目。


  提供持久的脱贫动力

  与中宁县相邻的同心县同样是个枸杞大县,地处宁夏中部干旱带,自然条件差,生态环境恶劣,属全国重点贫困县之一。该县河西镇同德村为国家十二五移民重点村,有1349户6745人口,全部为县内移民,移民前人均收入不足1500元。

  而坐落在同德村、始建于2013年的宁夏润德生物科技有限公司,也有万亩有机枸杞基地。通过对荒地进行了有机认证,从起步伊始,就瞄准高质量发展。在企业成长过程里,通过土地流转、技术指导、农业务工等方式,为当地移民提供持久的脱贫动力。

  宁夏润德生物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郭嘉告诉记者,润德庄园自成立以来,不仅将万亩荒滩变成了万亩绿洲,还养活了上万移民,他们从搬迁前每户年收入不足2000元,如今人均年收入已突破8000元、一户的收入至少在2万元以上,最高的可达到8万元。通过产业带动,从过去的绝对贫困到如今一部分人已经过上了小康生活,大部分人已经彻底脱贫。

  在庄园成立之初,就为搬迁户们设计了两大主要收入来源:一是土地流转收入,流转期为25年,每5年一个阶段,形成了67889的收入模式:第一个五年土地流转收入为600元,第二个五年为700元,第三、第四个五年为800元,递增到最后一个五年为900元。二是通过技术指导培训将他们转化为产业工人,一部分人从事田间劳动,另一部分进入加工厂。

  李富银来自同心县南部山区的移民搬迁户,2000年,27岁的他从南部山区迁出后,自己承包了四五亩地从事枸杞种植,但由于经验不足、经营不善,连年亏损,最终只好放弃。2013年,他凭借多年的技术经验,被润德庄园看中,聘请他担任技术指导,6年来,他从一名普通技术员升任基地总监,负责从种植到加工到销售以及行政管理,月收入也从最初的2000-3000元,到如今的8000元。而像他这样年龄和资历的还有20多人,由于个体种植风险大,最终选择加入大公司从事科学化、规模化、集约化、标准化生产,并获得稳定体面的收入。


  品牌+合作社成扶贫法宝

  枸杞是劳动密集型产业,品牌+合作社是两大制胜法宝。

  中宁县舟塔乡是中宁品牌的发源地,乡党支部书记高原告诉记者,舟塔乡种植枸杞已有500多年历史了,自古以来就是中宁枸杞的标准,自然环境俱佳,区位优势明显。全乡下辖10个行政村,共有8327户30045人,耕地面积32000亩,其中枸杞种植已达18000亩。由于采取统一品种、统一株行距,统一施肥、统一灌水等田间操作,全乡枸杞标准化基地种植水平不断得到提升,进而形成了品牌+合作社的产业模式,即使在当前枸杞市场不景气的情况下,也依然畅销。

  记者在银川等城市的集贸市场上走访获悉,消费者对于“中宁”品牌的认可度和满意度是相当高的。许多来自全国各地的客商,都是慕名前往,专程购买中宁品牌枸杞。这又是为何呢?高原解开了其中奥秘。

  舟塔乡将其中的1.2万亩成立9个村的合作社,再以合作社名义对农民土地进行流转,流转费全乡统一,每亩800元,流转过来后,由合作社进行规模化、标准化、规范化种植,对一些重要的环节提供社会化服务,比如整形修剪,就由合作社成立专门的修剪队,绿色防治也由合作社提供技术。

  今年合作社还提供了枸杞产业整合服务,全乡9个合作社均实现了与百瑞源、枸杞产业集团、中宁枸杞股份公司三家龙头企业的对接,同时还与宁夏回族自治区以外的企业合作对接,形成了龙头企业+合作社+基地+农户的经营模式。

  中宁枸杞产业协会会长、宁夏中宁枸杞产业发展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周佳宁告诉记者,宁夏回族自治区发起的“幸福家园——西部绿化行动”生态扶贫项目,正以每年5000亩的速度“生长”。枸杞基地周围的植被由过去的5%提高到70%以上——公司通过大面积种植枸杞,进行生态治理,有效遏制了土地荒漠化。同时,企业与移民村建立“村企联建”模式,为建档立卡户创造就业机会。


  (责任编辑 郭钇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