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务部研究院发布报告:聚划算正在改变下沉市场竞争格局

2019年09月18日16:00来源:中华工商网 作者:文雪梅

  (记者文雪梅)9月17日,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发布《下沉市场发展与电商平台价值研究》专题报告。报告认为中国的互联网电商经历了早期的假货横行的“草莽时代”,进入既要“品质”又要“实惠”的阶段。聚划算作为全球最大的特卖平台,精准契合了最广泛的下沉市场人群对品牌和产业带商品的需求,正改变着下沉市场的竞争格局。

 

下沉市场消费结构向“橄榄型”演变 山寨商品生存空间缩小

  2018年以来,不少新兴互联网公司通过“下沉”概念引起了业内关注。对此,报告鲜明指出,下沉市场的增长并不等于低质低价商品的增长。

  报告以聚划算的“99划算节”为例,划算节两天成交额超过2014年的第六届双11(交易额为571亿元),下沉市场订单量占比高达60%,而参与“99划算节”的重要主力正是天猫平台的品牌商家。

  报告分析认为,这印证了下沉市场对于品质商品的巨大需求和爆发潜力,低端山寨商品正在逐渐被中端品牌商品取代,,下沉市场的消费结构正在从以低端商品为主的“金字塔”模式向“橄榄型”形态发展。

下沉市场消费结构向“橄榄型”形态发展

 

“聚划算效应” 打通品牌下行之路

  在商品结构优化的同时,头部品牌和电商平台深度合作也是本轮电商下沉的重要特点。本次报告中,商务部研究院将“聚划算效应”作为典型案例进行了讨论。

  今年以来,包括兰蔻、欧莱雅、西门子在内的80余个头部品牌在聚划算平台上取得了超过50%的同比增长,其中有47个品牌,在聚划算全市场和下沉市场的同比增幅都超过100%,被称为“聚划算效应”。

今年以来,母婴品牌Babycare在聚划算上的同比增长达到156%,在下沉市场增速高达165%,更驱动了高达170%的天猫成交总额增长,成为“聚划算效应”的代表

 

  报告认为,以聚划算为代表的电商平台,不仅满足了下沉市场消费需求,同时通过营销平台爆发力,帮助品牌获取下沉市场新客,赋能品牌商家,实现了多方共赢。

 

发力供给侧 助力产业带升级

  2018年,聚划算推出产业带升级计划,计划在全球范围内升级1000个产业带,引爆30000个品牌,目前已取得显著成果,刚刚过去的99划算节,产业带商家两天收获订单超过4000万,同比增长438%。以手机配件商家卡琦为例,借助聚划算天天工厂平台,获得了更多展示机会和大量新客,日均订单数量从9000单增长到15000单以上。天天工厂选品平台还帮助卡琦实时筛选出更受买家欢迎的图案,升级产品设计,优化产能分配。

电动牙刷厂商福派根据聚划算反馈的数据,针对不同人群推出了不同的产品,取得了高速增长

 

  对此,商务部研究院认为供给侧升级是下沉市场竞争的核心,只有更好地将消费端与生产端进行无缝对接,更好地满足个性化、品牌化、品质化、体验式消费需求的电商平台,才能创造新供给,满足新需求,“面对愈加理性成熟的下沉市场消费者,商业生态完备的电商平台将逐步显现竞争优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