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战茶油战略产业推介会在京举行

中国油茶产业快速发展 预计2035年综合产值达到1万亿元

2019年12月16日14:49来源:中华工商网

  (记者郭钇杉)12月15日,由中国战略与管理研究会主办,湖南省政府相关部门支持的“善行天下”中战茶油战略产业推介会在北京举行。

  中国战略与管理研究会副会长段昭显指出,打造茶油品牌是保障国家粮油供给安全的有效措施。


  湖南省林科院国家茶油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主任陈永忠向与会嘉宾介绍了我国及世界茶油产业的发展状况,并对未来国内外茶油产业的发展作了展望。他介绍,中国油茶产业从2008年以来快速发展,年产值从2008年的110亿增加到2018年的860亿元。据测算,油茶基地建设可在目前基础上,利用5到10年时间扩增到1亿亩,2035年前后综合产值达到1万亿元以上。   

  陈永忠认为,油茶产业发展要以良种为基础,以品牌创建为抓手,坚持推 进绿色无公害和适度加工新理念,强化技术创新、工艺升级和产品系列研发等,逐步实现标准化、园艺化、机械化、智能化、多元化发展模式,实现油茶的全资源利用。

  中国战略与管理研究会首席顾问谭斌开发茶油产业的重要意义、社会及市场价值、牵引带动茶油全产业链生态经济的发展等问题作了总结讲话。 

  中国是茶油的原产国和主产地,全球90%以上的茶油原料和产品源自中国,主要栽培区分布在湖南、江西、广西等地。 近年来,我国茶油产业有了较大发展,特别是湖南省,由于茶油产业起步早,基础好,已经形成了相当的规模效益。资料显示,从2013年到2018年,湖南省油茶播种面积从1988万亩增加到2111万亩;油茶籽产量从72.5万吨提升到101.1万吨;茶油产量从16.1万吨上升至30.8万吨;茶油总产值从153亿元提高到373亿元。目前全省已有茶油企业964家,茶油产业带动就业近120万人次,基本形成了种植环境优渥,政策环境友善的茶油市场。

  据了解,这次推介会的目的就是,抓住茶油产业天时地利人和的大好发展期,进一步宣传贯彻习总书记的指示要求;进一步动员全社会的力量,加快推进国家《全国油茶发展规划(2009-2020)》、《全国大宗油料作物生产发展规划(2016-2020年)》、《关于加快木本油料产业发展的意见》的落实;进一步唤起人民群众对茶油的新认知,培育和激发新消费与新市场;进一步动员全社会力量扶持茶油产业的孵化发育和向深度发展,助力我国茶油产业的做大做强,共同推动我国独有的茶油优势尽快转化成为生态经济优势、现代农业和大健康产业优势,服务国家经济社会转型、“精准扶贫”和生态文明建设。

   

  

(责任编辑:张文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