辜胜阻:破解民营企业发展难题,关键要稳定预期

2019年01月14日09:30来源:中华工商网 作者:张文燕

 

 

近日,全国政协副主席辜胜阻出席了主题为新时代改革开放与产业变革机遇的第十届中国经济前瞻论坛开幕式,作了题为2019民营企业如何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的主旨演讲。

辜胜阻说,2019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分析了当前的经济形势,提出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是辩证统一的,要抓住的关键点,找准的切入点,不断巩固的基石,蓄积的动力。

辜胜阻强调,稳是主基调,稳是大局,六稳中关键是稳投资,只有稳住投资才能稳住就业、稳住预期。而要稳投资就要稳民间投资,民间投资是稳增长的中流砥柱。自2012年以来,民间投资开始下行,改变了2011年以前20%-30%的年均增速。究其原因,民营企业缺能力不能投、少动力不想投、缺资金没法投、少空间无处投、缺信心不敢投。

辜胜阻认为,破解民营企业发展难题,激发民间投资活力,关键是要稳定预期,提振信心。习近平总书记多次重申要支持民营经济发展,强调民营经济的历史贡献不可磨灭,民营经济的地位作用不容置疑;我国经济发展能够创造中国奇迹,民营经济功不可没。他提出,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打通政策传导中的堵点,克服融资难、融资贵的难点,缓解企业税费负担重的痛点,为民营经济发展壮大、走向更加广阔的舞台保驾护航。

辜胜阻强调,的核心要义是以创新引领高质量发展,关键是加快核心技术创新攻关。关键核心技术我国产业高质量发展的命门,也是民营企业做优做强的根本保障。当前在一些产业链上核心技术受制于人,价值链上利益分配受控于人。要强化应用牵引,以用为本,发挥好大国大市场和集中力量办大事体制优势,以大规模应用推动产业技术在快速迭代中不断完善。核心技术要强起来,先要富起来。华为正是在不断使用自己生产的芯片过程中提升芯片核心技术与生产工艺,避免供应链上受制于人。创新要凝聚政府、市场应用、企业、高等院校和科研院所五指合力

辜胜阻提出,我国进入高质量发展的新时代,民营经济发展迎来了新的春天。民营企业要以新发展理念为指引,抓住产业高端化、人口城镇化、发展绿色化、社会信息化、经济全球化五大历史机遇,坚定高质量发展的信心和决心。

据悉,本次论坛由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指导,中国经济时报社、中国经济新闻网、国研经济研究院主办,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主任李伟、工业和信息化部部长苗圩、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会长高燕也分别在开幕式上作了主旨演讲。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党组书记马建堂主持了开幕式。

 

(责任编辑:朱永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