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经济增速下滑但未至衰退

机构预测今年中国经济增速在6%-6.3%

2019年01月16日08:27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作者:曹婧逸

  “2019年全球经济增速下滑但未至衰退,中国经济增速预计在6%-6.3%。”这是近日资产管理规模超5万亿美元的全球最大公募基金公司Vanguard集团对2019年全球经济及市场做出的展望。

  对此,Vanguard集团亚太区首席经济学家王黔博士表示,尽管全球经济增速放缓、通胀水平各异、货币政策持续正常化,但短期内全球经济不会出现衰退。从资产回报的角度来看,Vanguard集团预计平衡型投资组合的十年投资回报率将保持在4%-6%,较2018年略有上升。

  无独有偶,世界银行日前发布的《全球经济展望》报告中预计,2019年全球经济将增长2.9%,低于去年6月预测的3%。这也将是全球经济连续第二年增长放缓。

  虽然目前市场都对世界经济形势保持谨慎甚至悲观预期,但是Vanguard认为,投资者对市场的长期前景应该保持乐观。

  王黔博士认为,中国经济硬着陆的可能性很小,预计经济增速将在2019年稳定在6%至6.3%区间。“我们估计,当前关税对中国GDP的直接影响较为温和,约为-0.15%。但是,如果美国对所有从中国进口的商品均加征25%的关税,这一影响可能升至-0.60%。”

  她说:“尽管中美之间存在尽快达成协议的希望,但两国之间的冲突仍然蔓延到了投资、技术、知识产权、市场准入和产业政策等领域。因此,和解之路必然是漫长而不平坦的。”

  对于2019年,尽管失业率下降、工资上涨,但Vanguard集团认为核心通胀率进一步大幅上升的实质性风险较低。这是因为通胀预期很可能会高度稳定,因此工资上涨的压力不太可能传导至消费品价格上涨。预计美国的核心通胀率会保持在2%左右,并且有可能在2019年下半年跌破美联储通胀目标。也就是说,工资的确有可能增长,但通胀率不会增长。

  同时预计除美国以外的其他国家将开始上调金融危机以来处于低点的利率。全球央行将继续推动货币政策正常化,其中,欧洲央行可能会在2019年第三季度加息。美联储将继续逐步加息,并在2019年年中达到2.75-3%的最终利率区间,然后暂停或停止进一步加息,以重新评估经济状况。

  Vanguard集团投资策略团队表示,鉴于未来市场存在各种挑战,投资者应继续遵循久经考验的投资原则,如长期持有、执行严格的资产配置策略并定期进行投资组合的再平衡等。

 

(责任编辑 程子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