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昆回应赤字率升至2.8%:为什么这么设?增幅是否偏小?

2019年03月07日10:02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3月7日,在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记者会上,财政部部长刘昆解释了今年财政赤字拟定为2.8%,比上年增加0.2%的原因。

 

  刘昆说,关于赤字率,实际上在预算报告公布之前,对这个问题已经做过很多讨论,也有人认为应该提得更高一些,也有人认为应该保持,也有人认为应适度提高赤字率。通过认真的研究平衡,最后决定今年全国财政赤字拟安排2.76万亿元,赤字率2.8%,提高0.2个百分点。
 
  对于提高0.2%是否偏小的质疑,刘昆回应称,中国的财政依托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与其他国家相比有不同的地方。

 

  刘昆称,今年除了适当提高财政赤字率,中央财政还增加了特定国有金融机构和央企上缴利润,地方财政也将多渠道盘活各类资金和资产,所以从这几方面来源筹措了一部分资金,可以不用过高地提高赤字率。

 

  刘昆称,今年的赤字安排是积极的,也是稳妥的。中国的赤字规模是持续增加的,今年比去年增加了3800亿元,这体现了积极财政政策加力提效的要求。从赤字率看,2016、2017年都是3%,2018年是2.6%,今年预计是2.8%,始终控制在国际通用的3%控制线以内,和世界主要经济体相比,中国的赤字率水平并不高,这个安排综合考虑了财政收支、专项债券等因素,也为今后宏观调控留出了政策空间。

 

(责任编辑  颜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