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任证监会主席易会满乃何方“神圣”?

2019年01月26日20:11来源:中华工商时报全联通

据新华社1月26日消息   日前,中共中央决定,任命易会满同志为中国证监会党委书记,免去刘士余同志的中国证监会党委书记职务。国务院决定,任命易会满同志为中国证监会主席,免去刘士余同志的中国证监会主席职务。刘士余同志另有任用。 


 

简历 

 

 

1981.09——1984.07 杭州电子工业学院统计学专业大专学习; 


 

1984.08——1985.01 中国人民银行杭州市分行计划处计划员; 


 

1985.01——1991.02 在中国工商银行总行工作,杭州市分行计划处副处长; 


 

1991.02——1993.06 中国工商银行杭州市分行西湖办事处副主任、主任; 


 

1993.06——1994.04 中国工商银行杭州市分行计划处处长; 


 

1994.04——1998.07 中国工商银行杭州市分行副行长(1997.07起主持工作); 


 

1998.07——1998.11 中国工商银行浙江省分行副行长兼杭州市分行行长; 


 

1998.11——2000.01 中国工商银行浙江省分行副行长兼浙江省分行营业部总经理; 


 

2000.01——2000.10 中国工商银行江苏省分行副行长(主持工作); 


 

2000.10——2005.03 中国工商银行江苏省分行行长、党委书记; 


 

2005.03——2005.06 中国工商银行北京市分行行长、党委书记; 


 

2005.06——2008.05 中国工商银行党委委员(高级管理层成员)兼北京市分行行长、党委书记; 


 

2008.05——2013.05 中国工商银行副行长; 


 

2013.05 中国工商银行行长; 


 

2016.05 中国工商银行党委书记、董事长; 


 

2019.01 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主席、党委书记。 

 

 

观点 

近一年来,易会满对资本市场发出了不少鲜明的市场观点及言论,具体内容跟着中华工商时报@全联通(cbtqlt)小编一起往下看: 

 

谈债转股 


 

易会满认为,债转股是阶段性的、市场化的,是财务性的投资,而不是谋求控股或者收购。希望通过债转股,帮助企业优化财务结构,增强发展后劲,为企业、为市场增添信心、增强预期,同时有利于化解银行融资风险,也有利于银行取得合理的财务回报。 


 

谈银行估值 


 

对于如何对银行估值,易会满认为应当从三个方面考虑: 


 

第一,要全面客观地判断中国经济的发展前景跟发展预期,“尽管有挑战,但中国经济在全球增长势头最快之一的大趋势不会变”。 


 

第二,要全面判断金融科技对实体金融的影响。“我觉得,市场对这一点反映的不是很客观。”易会满说,不可能谁替代谁,也不可能你死我活。 


 

第三,要全面客观判断资本及资产质量、净息差等商业银行经营的核心要素,善于透过现象看本质,善于分析核心竞争力的构成要素。 


 

谈民营企业融资难融资贵 


 

易会满曾表示,民企融资难,不是难在银行体系的断贷压贷,而是难在流动性的压力。民企融资贵,不是贵在银行尤其是大型银行的渠道,而是贵在各种新金融、类金融、民间融资等渠道。 


 

谈新型银企合作关系 


 

易会满曾谈到,现在很多民营企业有几十家融资对象,实际上当市场有点波动的时候,容易发生踩踏和恐慌,所以说主办行制度、联合授信,对保持比较稳定的、科学的银企关系是非常重要的。对部分民营企业的一些流动性问题,只要齐心协力,相信能够比较好地解决和帮助企业渡过这个难关。 


 

居民储蓄率 


 

易会满在2018年3月份“防控重大金融风险”分组会上表示,无论是从当前经济社会发展阶段,还是从金融配置效率上看,都应该高度关注居民储蓄率,防止下降过快引发经济金融风险。
 
 

易会满说,这背后还有三个因素值得关注,一是金融脱媒,利率市场化加快了家庭财富多元化配置;二是金融科技的发展降低了财富管理门槛,加速理财市场成长;三是房地产行业吸引了大量居民资金进入。 


 

针对居民储蓄率过快下降的问题,易会满建议,一是要回归资管业务代客理财本质,打破刚性理财;二是进一步加强各种金融机构的规范,比如货币基金有的具有投资、支付多重功能,有的无牌经营,存在高杠杆高收益高风险问题,要进一步正本清源,把握金融服务实体经济本质,厘清货币基金的真正属性和功能边际,杜绝监管套利,控制杠杆率,引导规范理性发展,坚持商业银行在金融配置方面的主导地位;三是加快推进资产证券化,完善配套政策,盘活信贷资产,增加资金流动性。 

 

 

(责任编辑 迟明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