易会满发声力促上市公司质量提升

优质企业回归A股受期待

2019年05月14日10:47来源:中华工商网 作者:姜虹

 

最近一段时间,记者接触了不少投资者,他们当中既有管理资金规模上亿的机构投资者,也有拿出闲钱自己投资股市理财的中小投资者,总结最近三年来的投资体会,他们都有一个共同的感悟:持有质量过硬的公司,不担心爆雷,不追涨杀跌,分享公司成长发展的红利,面朝大海,春暖花开。

事实上,他们的感悟归根结底到一个核心的问题:上市公司的质量。如果上市公司的质量不过硬,长期持有就等于“慢性自杀”,A股中股价从高点到目前跌幅超过90%的并不鲜见,如全通教育。同时,还有公司治理和爆雷的危险,这让A股投资者经常避无可避,遭受重大损失。

可以说,上市公司质量的提升是所有投资者的愿望,这也是塑造健康资本市场的题中应有之义。

近期,中国证监会主席易会满在中国上市公司协会2019年年会的讲话可以说是正中A股的核心,回应了投资者最为关切的上市公司质量问题。

如果接下来整个A股的系统性监管和政策能够按照易会满讲话的路径构建,我们相信A股上市公司的质量将会越来越好,投资者将因为更多高质量的上市公司可供投资,而对A股越来越有信心。

 

上市公司的质量有千钧之重

 

这次讲话是易会满上任证监会主席以来罕见的系统性发声,分量非常重。在这次讲话中,上市公司的质量问题为什么会被证监会主席用大篇幅来聚焦阐述?显然,无论是市场还是监管,均意识到上市公司提升上市公司质量的紧迫感和重要性。

在易会满看来,上市公司的质量提升有两个重要意义。一是,提升质量是一个企业自身发展的内在要求,这是企业个体方面的意义;二是,上市公司质量是资本市场可持续发展的基石,这是对整个资本市场系统的意义。

先看对企业个体的意义,在人类公司史的漫漫长河中,如果你想基业长青成为一个百年老店,没有高质量的发展是绝对不行的。

我们曾经历过无数的企业通过盲目的追逐风口或通过“歪门邪道”迅速获得市场的关注,但潮水退后,这些不注重提升内在质量的企业均在“裸泳”中被市场淘汰。

正如易会满所说,“只有不断提高上市公司质量,增强价值创造和价值管理能力,企业才能在日益激烈的市场竞争中脱颖而出,并以令人尊重的方式,赢得长盛不衰的声誉,真正成为亿万企业主体中的‘优等生’。”

先不论社会价值,对于企业自身来说,高质量的发展是企业的安身立命之本。就拿中国的企业来说,阿里、腾讯、恒大这样的龙头企业,在激烈的竞争中成长为世界500强,实现了高质量发展。

这样的例子还能举出很多很多,但凡优秀的公司都离不开高质量的发展。当组成中国经济的一个个微观主体公司的质量好了,中国经济的基本盘自然就稳了,

对于易会满来说,他需要从资本市场发展这样大的格局来看待上市公司的质量问题。

他如此定义上市公司质量与资本市场之间的关系:从长期看,决定市场成色和发展走势的,还是经济基本面和上市公司质量。资本市场是实体经济的“晴雨表”,这个功能主要是通过上市公司质量来体现的。资本市场是连接实体和资本、连接融资方和投资方的纽带,而上市公司质量是支撑这个市场的支柱和基石,是促进金融和实体经济良性循环的微观基础。没有好的上市公司,就不可能有好的资本市场。

不难看出,易会满上面的一段话,抓住了资本市场建设的核心。投资者对资本市场的信心,归根结底是对投资标的的信心,投资标的也就是上市公司质量如何,是整个市场的基础。

随着中国经济的发展,我们越来越清晰地认识到,资本市场是连接实体和资本、连接融资方和投资方的纽带,是实体经济的“晴雨表”。资本市场“牵一发而动全身”。

那么,在资本市场地位如此之重,上市公司质量对资本市场又是如此关键的定位下,也就不难理解易会满为何在这个时间节点去专门系统阐述上市公司质量问题了。

毋庸讳言,提高上市公司质量是一个长期和系统性的工程,一旦A股上市公司的质量得到持续提升,投资者将会对A股更有信心,A股也会更有活力和韧性。

 

构建上市公司高质量发展路径

 

事实上,过去几年来中国经济各方面取得的成就均与我们推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有关,金融市场和资本市场更是如此。

易会满在本次讲话中,也明确指出了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在提高上市公司质量中的路径应用,即加快推进资本市场综合性改革和对外开放,坚持增量和存量并重,把好市场入口和出口两道关,以增量带动存量,实现市场化优胜劣汰,持续提高上市公司质量,以关键制度创新促进资本市场健康发展。

在记者看来,增量优化是解决当前资本市场诸多痼疾的破冰之策。

长期以来,在A股的历史制度下,一些上市后质量低劣的公司迟迟得不到淘汰。其背后的一个主要原因便是上市是极度稀缺的资源,一些优质的企业因为制度原因不能在A股上市,导致劣质公司反而成为投资者所选标的的无奈局面。

这就形成了该出的出不去、该进来的进不来的困境。因此,易会满提出要增量优化,可以说是抓住了问题的核心。易会满说要继续保持IPO常态化,坚持竞争中性,不唯所有制,不唯大小,不唯行业,只唯优劣,切实做到好中选优,支持优质企业回归A股。这样的表态可以说是监管层对当前A股市场存在问题的正视和解题思路。

对于每一个A股投资者来说,最遗憾的事情莫过于很多诞生于中国的优质企业在海外上市,A股的投资者不能分享它们在中国发展的红利。以阿里、腾讯、恒大等为代表的龙头企业,以高增长、高分红闻名,却均在A股之外的市场上市。

如果说我们希望通过增量优化来保持竞争中性,进而促进上市公司质量整体提高,那么包括海外优质企业的回归将是关键举措之一。

从去年以来,资本市场制度的一系列变革,包括科创板推出以及CDR制度的提出,这正是我们意图从供给侧改变上市公司的质量,让更多优质企业进入A股的战略布局。

除了增量优化,易会满还对深化存量改革和完善基础制度进行了安排和阐述。与增量优化一起,它们将是组合拳和资本市场改革的一揽子工程。

现在,外围环境不确定性增加,要想增强A股的活力和韧性,显然需要从内部上市公司的质量建设着手。易会满的讲话,如果真能在A股落地生根,投资者的信心将会大为增强。

我们希望A股中有更多优质企业回归,有更多像阿里、腾讯、恒大这样的高质量公司回来上市,让投资者有更多和更优的投资标的选择。

 

(责任编辑  李倩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