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安信托承办深伦双城论坛

打造“社会影响力金融”范本

2020年11月20日15:47来源:中华工商网

 

(记者朱永康)1119日,由深圳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伦敦金融城政府主办,平安信托承办的“社会影响力金融创新实践展示论坛”在深圳平安金融中心举行。来自深伦两地的知名金融机构聚焦“社会影响力金融”理念,通过跨国线上会议展示旨在推动人类可持续发展的典型金融案例。

会上,中国平安分享了以ESG责任投资推动“金融向善”的成果经验,并通过旗下平安信托受托管理的“深圳慈善共同基金集合信托”,向国际社会展示了深圳特区以金融“软”实力破解社会 “硬”难题的创新实践。

 

ESG责任投资的“中国典范”

 

近年来,“社会影响力金融”成为金融行业热议的话题。与传统金融以获取经济收益为主要目的不同,社会影响力金融以“支持应对社会问题”为主要目标,通过金融服务为环保、教育、医疗、劳动就业、食品安全等领域的投融资、项目运营和风向管理助力,在获取正向财务回报的同时解决社会问题,推动可持续发展。

论坛上,平安集团品牌宣传部总经理陈遥表示,秉承“负责任的资产所有者”+“科技产品提供者”的双重身份,中国平安构建了“道、控、器、事”四位一体的ESG投资管理体系。 即:依据制定的责任投资原则,贯彻责任投资价值观;将环境和社会风险融合集团风险管理体系;开发ESG投资管理工具,提供智慧化工具和数据支持;将 ESG理论与投资组合全面融合,在业务层面全方位展开应用实践。2019年,中国平安绿色产品投资达人民币512.45亿元,社会普惠类投资达人民币9032.04亿元。与此同时,中国平安还打造了系统化、智慧化、实用化的中国特色CN-ESG智慧评价体系,帮助中国企业提升ESG信息披露水平,为投资者决策起到参考作用,推动行业长期稳健投资与可持续发展。

据介绍,作为平安践行ESG理念的扛鼎之作,平安“三村工程”自2018年启动以来,已在全国21个省、自治区落地,通过扶贫保、发债、贷款等多种形式,共发放扶贫资金265.96亿元,带动建档立卡贫困户47036人,人均增收2500元,惠及贫困人口73万人。陈遥表示,未来平安将继续做好自己的ESG战略及投资实践,同时秉承开放的态度,积极贯彻“社会影响力金融”理念,以金融服务实体、服务社会,为行业赋能加力。

 

社会影响力金融的“深圳样本”

 

作为本次论坛中方的三个代表性案例之一,中国平安向中外与会嘉宾展示了由平安信托受托管理的深圳慈善共同基金集合信托项目。

陈遥指出,近年来,中国慈善基金会的数量和净资产持续增长。据第三方机构评估,2019年末中国慈善基金会数量已达到1900家,管理资产规模约7500亿人民币。但是,绝大多数慈善基金会缺乏“造血能力”,投资产品范围以银行存款为主,总体投资水平跑输通胀,制约了慈善事业的可持续发展。

2019年,民政部发布了《慈善组织保值增值投资活动暂定办法》,提出鼓励将善款委托专业金融机构进行投资保值增值,并强调信托是慈善组织可参与投资的重要形式之一。陈遥介绍,在深圳金融局、深圳银保监局和深圳民政局的指导和支持下,今年8月,由深圳市基金会发展促进会、深圳市高新投担保集团、平安信托三方共同设计,推出了国内首只慈善共同基金集合信托。截至目前已成功发行三只产品,累计规模超过3.07亿元。该信托计划由深圳多家慈善基金会作为委托人,由深圳市基金会发展促进会担任监察人,将慈善资产委托平安信托进行管理。同时,信托计划投资于由高新投担保的标准债券,通过引入高新投增信,既能够提升慈善资产投资标的的安全性,又能够以"金融+慈善"赋能实体经济,为深圳市科技类上市公司提供资金支持。

与会专家表示,该信托计划开创性的联合多家知名基金会,通过建立市场化、商业化的管理模式,借助专业化、精细化的投资,为慈善事业注入源头活水,实现慈善资产投资的历史性突破,推动慈善资产安全高效的保值增值,是“社会影响力金融”的成功实践。

 

“信托+慈善”的“平安实践”

 

在公益慈善领域,平安信托秉承着中国平安的创新基因和公益基因,是国内慈善信托发展的开拓者和践行者,开创了国内TOC“信托+慈善”(Trust of Charity)的企业责任实践模式。

早在2016年,中国第一部慈善事业的基础性和综合性法律《慈善法》出台之际,平安信托就率先设立国内首只永续型集合慈善信托——“中国平安教育发展慈善信托”,专注于教育领域的慈善项目,截至目前,该慈善信托累计规模已超过2000万元,资金全部来自平安集团、下属子公司的自有资金和内部员工捐赠。

今年以来,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疫情,平安信托先后成立两只"疫情专项慈善信托",用于资助湖北地区受感染的医护人员和后勤保障人员,助力疫情防控;在5.27中国平安司庆日之际,平安信托受托设立国内首只"消费扶贫+精准扶弱"慈善信托,在帮助贫困农户扩大销售的同时关爱弱势困难群体,以双重扶贫助力脱贫攻坚;今年7月,平安信托携手万科公益基金会成立 "平安*万科公益基金会减少食物损耗和浪费、倡导健康饮食慈善信托计划",积极响应国家号召,身体力行倡导绿色生活方式,践行科学健康消费,推动中国社会可持续发展。

“有了公益的融合,金融更有温度;有了金融的支撑,公益更有宽度。”陈遥表示,通过专业的金融产品与服务,推动行业与社会向资源友好型和社会友好型发展,更好地赋能社会,这是中国平安履行ESG责任的根本使命。中国平安及旗下专业公司希望通过此次深伦双城论坛,与国内外优秀企业一起,开创更多可操作、可复制、可示范的社会影响力金融样本,为构建民生幸福和全球可持续发展继续努力。

 

 

(责任编辑 李倩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