凝心聚力防风险 专家齐聚房山纵论金融安全发展

2020年11月27日10:52来源:中华工商网
  (记者刘弋瑗)一个有韧性的金融体系对于经济发展意义重大,而大国金融安全对于全球金融体系稳定更是至关重要。新发展格局下,如何凝心聚力保障国家金融安全,如何进一步提升中国金融体系韧性,并进一步支持实体经济?在2020北京国际金融安全论坛上,或许能找到重要的参考答案。 

  以“新金融、新基建、新安全”为主题的2020北京国际金融安全论坛于1126-27日在北京金融安全产业园举办。本届论坛由中国互联网金融协会、中国网络空间安全协会、北京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北京市房山区人民政府担任指导单位。

 

  金融风险变化带来新挑战 

  “安全”一词在十九届五中全会公报中出现了22次,在“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指导思想和必须遵循的原则中,公告明确,要统筹发展和安全。在此背景下,2020北京国际金融安全论坛的举办更加引人关注。 

  “当前由于多技术融合应用、多场景融合发展,金融科技可能会导致金融风险传播速度更快、传播面更广,这对全球金融安全都带来新的挑战,”在北京金融安全产业园相关负责人看来,疫情之下,金融科技为提升金融服务质效、发展普惠金融、应对疫情等发挥了正面作用。但与此同时,金融科技跨界化、去中介、分布式、智能化的特点,引发了金融风险形式的新变化,为现实金融安全带来了新挑战。保障国家金融安全,促进经济和金融良性循环、健康发展,亟待各方形成共识、凝心聚力。北京金融安全产业园将严格落实北京市政府及各金融监管部门要求,协同好金融与科技的关系,兼顾好继承与创新的关系,充分发挥科技赋能作用,增强金融服务实体经济能力,保障金融安全,坚决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金融风险底线,为服务实体经济、防控金融风险、深化金融改革提供支撑。

 

  筑牢金融安全屏障防范风险外溢 

  多位与会嘉宾也认为,大国金融安全对于当前全球经济走势影响至关重要。因此,金融监管鼓励金融创新,最大程度提高金融市场的资源配置效率,但也必须筑牢金融安全屏障,防范金融风险外溢。 

  北京市政府副秘书长张劲松表示,北京作为全国科技创新中心和国家金融监管中心,具有发展现代金融业和金融科技产业的良好条件和现实需求,金融业已经成为北京第一支柱产业,并将有效带动优质资源更多地配置到高精尖产业发展的重点领域,引导北京产业的全面更新与提升。 

  张劲松强调,下一步,首都金融将迈向国际化合作,高质量发展,技术创新驱动的更高发展阶段。北京将积极发挥金融监管、基础设施、市场环境、人才资源、专业服务等方面的综合优势,以贯彻落实两区政策为着力点,持续推进建设法定数字货币试验区和数字金融体系等。将探索制定跨境数据流动和交易规则,支持金融机构和大型科技企业设立金融科技公司,设立国家金融科技风险监控中心等。此外,还将建设金融科技应用场景试验区,建立应用场景发布机制,构建富有定力、耐力和活力的现代金融体系。 

  另外,中国互联网金融协会会长李东荣表示,从业机构作为金融安全防火墙的第一线,处在最前沿和最重要关口的地位,应该积极履行金融安全责任,落实金融管理部门要求,从理念、制度、技术、人オ等各个方面综合施策,加快建立更具数字化时代适应性的金融安全管理和保障体系。李东荣认为应该做到树立正确理念,促进科技赋能,推进制度建设,强化人才支撑。

 

  打造金融安全产业云生态 

  值得关注的是,自2015618日挂牌成立以来,北京金融安全产业园,致力于打造以金融安全为核心的多维立体化金融安全云生态体系,通过助力监管、产学研用、生态涵养、产业赋能的形式,形成产学研用服务监管,助力监管指导生态涵养,生态涵养集群助力产业信息化建设,产业金融收获反哺产学研用的自运营循环。 

  据北京市房山区委副书记、区长郭延红介绍,北京金融安全产业园,是在北京市地方金融管理局、中国互联网金融协会、国家互联网应急中心等单位的大力支持下建设的,也是房山金融产业的重要支撑。成立五年来,该园区已入驻企业达到600多家,累计税收总额超过10亿元。 

  与此同时,北京金融安全产业园还为企业提供“金融安全服务包”,通过金融资产风控大数据平台、供应链金融服务平台、金融安全集成服务平台,为产业金融提供完备服务工具箱和百宝囊,保障金融科技平台资产安全体系建立的同时,注入优质的科技成果和手段,从而进一步推动金融服务实体经济。园区的基础建设逐步由物理边界外延至云端,在云端搭建企业一站式服务体系,陪伴每一个企业成长发展。 

  未来,北京金融安全产业园还将通过打造金融安全协会、金融安全研究院等载体,将服务监管由准入型检测认证升级为常态化监控的集成金融风险监测平台及风险大数据平台,实现园区科技企业助力监管的良性结合。 

(责任编辑 刘弋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