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兴“八大优势”带领经济腾飞

2018年03月13日08:04来源:中华工商网 作者:本报记者王呈 通讯员安苏

daxingqu.jpg

大兴区退出企业将原有厂房“变身”为创新企业孵化基地

  “国际航权等资源分配应向北京新机场倾斜”“推动天津-北京新机场联络线建设”……两会期间,多名代表委员在建言献策中,不约而同提到了北京大兴,提到了新机场。

  世界规模最大的单体机场航站楼,世界施工技术难度最高的航站楼,世界首次高铁下穿、世界首个高铁和城际快轨“双进双出”的航站楼……拥有多项目前世界之最的北京新机场,如今正在如火如荼建设中。参与新机场服务保障的大兴人,用智慧和汗水倾心服务,努力确保2019年北京新机场如期通航。

  公安系统的一线工作者,维护新机场周边安全稳定、做好社会面防控处理;交通系统的一线工作者,对进入新机场的路段进行白天4小时、晚上6小时的不间断巡查,确保不出现超载超限等情况;区食药监局的一线工作者,每日护卫着新机场建设大军舌尖上的安全。

  在大兴区榆垡镇和礼贤镇,195万平米的新机场安置房拔地而起,整齐划一。截止到2017年底,安置房建设室内装修及外立面施工完成80%。预计将于2018年9月份启动回迁,为7000多户居民家庭提供1.5万套房屋。

  随着南航、东航、中航油、幸福奥凯、大众航空等项目落户大兴,大兴区将牢牢抓住新机场这个动力源,高标准建设临空经济区,打造首都国际交往新门户。

 

  八大优势带领腾飞

  据大兴区政府有关负责人介绍,包括新机场在内,大兴经济的发展与腾飞目前有八大优势。

  其中,新机场建设是动力源,是最大的优势。目前,大兴区正在着力推动南部地区整体发展,启动机场周边地区三年行动计划,投入资金63亿元,落实各类项目64个。

  第二个优势是正在高水平规划建设的国家临空经济区。经国务院批准同意,国家发展改革委印发的《北京新机场临空经济区规划(2016-2020年)》,北京市将与河北省合作共建新机场临空经济区。未来,大兴区将高水平规划建设临空经济区,努力打造服务水平先进、文化魅力彰显、生态环境优美的新国门。

  此外,大兴的优势还在于:与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已经形成的一体发展格局,将与北京新机场同步建成的“五纵两横一联络”综合交通主干路网(京霸城际、轨道新机场线、新机场高速、京台高速北京段、京开高速扩建、机场北线高速、廊涿城际铁路、S6城际铁路联络线),连接雄安新区和城市副中心的区位优势,国家三项土地制度改革试点的重大机遇(北京市唯一被选入的试点行政单位,这是提供解决后续发展中迫切寻求土地增量的重要路径)、大兴新城和亦庄新城的牵引带动以及大兴区上下发扬敢于担当、敢于创新、敢于碰硬、甘于奉献的“三敢一甘”精神。盖因此,大兴建设首都南部发展新高地的计划,正在发起全面冲刺。

 

  规划引领创新发展

  在京津冀协同发展的进程中,威克多是先行一步的企业代表。2015年5月,北京威克多制衣中心的服装研发中心和生产中心全部由北京大兴迁至衡水工业新区并投入使用,北京仅保留威克多总部和服装设计中心。近年来,按照北京市规划布局要求,像威克多一样,越来越多的大兴区企业放眼京津冀,顺利实现了外迁。

  眼下,大兴区与河北正在共同推进“亦庄·永清园”、“北京CED固安园”、“中关村大兴生物医药基地固安园”三大园区建设。未来,大兴还将进一步加强与河北廊坊等地区的交流与合作,深化大气污染联防联治、生态环境联建,着力打造京津冀协同发展的战略支点。

  按照《北京城市总体规划(2016年—2035年)》,大兴区将按照北京市委“两贯彻一落实”要求,立足“三区一门户”功能定位,积极发展实体经济,建设创新型产业集群和中国制造2025创新引领示范区,辐射带动北京南部和东部地区发展,在疏解中谋发展,在创新中促转型。

  从国内首款透明液晶显示屏到28纳米工艺的芯片,从京东方投资280亿元的8.5代线到奔驰在德国之外的第一个海外发动机工厂……作为首都实体经济主力军、科技创新主阵地,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目前已经形成了梯次创新企业链,上万家科技型企业、数百家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一批各行业的创新型龙头企业,组合形成了一个庞大的创新企业“雁阵”。

  与此同时,大兴区生物医药基地,作为大兴“两区五园”产业布局中五园之一,积极加快高端、高效、高辐射产业形态聚集,截止目前,园区已聚集了包括世界500强的费森尤斯卡比、协和制药、同仁堂集团等一批国内外龙头医药集团,入驻企业数量已达500余家。

  电子商务等新兴产业也在大兴区生根发芽。2014年,北京电子商务中心区正式在大兴区挂牌成立,全市首家专业外贸大数据分析平台和跨境电子商务平台正式投入使用。随着以京东总部为代表的一大批电商企业入驻,大兴区电子商务网络零售额连续3年居北京市各区之首。

 

  改善环境守护家园

  面对取暖季大气污染防治的艰巨任务,大兴区对151个村实施“煤改清洁能源”改造,完成燃煤锅炉清洁能源改造657蒸吨,推动燃气锅炉低氮改造2600蒸吨,全区基本实现“无煤化”。2017年累计检查机动车207万辆,淘汰老旧车3.5万辆。严厉查处渣土运输车、施工工地违法行为,实现环保执法常态化。

  按照“治水要从治村抓起、保水要从保绿抓起、节水要从种植抓起、管水要从沿岸抓起”的工作要求,大兴区还在河湖水系治理统筹谋划,实施市区镇村四级河长制,全面治理703个排污口,完成122公里河道治理,基本消除黑臭水体。

  同时,大兴区还完成了绿化面积2.3万亩、植树97万余株,新建、改造绿地37.5公顷,建成生态文明教育公园和龙河路公园,推进长子营湿地公园、上泽公园建设,多渠道拓展绿色空间。

  根据统计,2017年,大兴区PM2.5年均浓度为61微克/立方米,同比下降31.5%,降幅居全市第一,大气污染治理取得显著效果。

 

(责任编辑 迟明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