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龙江明年底有望用上俄罗斯天然气

2018年08月01日14:19来源:中华工商网 作者:刘洁 蒋承志

  

731日,黑龙江省天然气管网公司在哈尔滨市挂牌成立,这标志着黑龙江省天然气管网建设迈入了新阶段。

据介绍,新组建的黑龙江省天然气管网公司将负责黑龙江连接中俄天然气管道干支线的省内管网建设和运营,按照黑龙江省发展和改革委制定的省内天然气管网基础设施规划,该项目总投资130多亿元,涉及天然气干支线管网36条,总里程2800余公里,预计2019年底建成输气。

当地媒体称,黑龙江省天然气管网公司的成立,是黑龙江省委省政府抓住中俄东线天然气管道进入我国的历史机遇,深入实施“气化龙江”战略,加快清洁能源天然气推广应用,保护良好生态环境的重大举措。今年初,黑龙江省通过市场化公开竞争方式引入战略合作者,中国500强企业——北京燃气、中国燃气、新奥燃气、陕西燃气成功中标,辰能集团作为省属国有企业股东代表,共同组建了注册资本15亿元的黑龙江天然气管网公司。

目前,黑龙江省天然气管网公司正在制定建设总体规划和年度施工计划,今年年底前正式启动主要管网项目建设,与中俄东线天然气管网同步建成、同步投入使用。

规划项目全部建成后,黑龙江省将形成“环状管网覆盖、支线管网延伸”的天然气利用新格局,除少数偏远地区外,管网涵盖全省大部分市县,为“气化龙江”战略实施提供坚实的基础设施保障。

由于黑龙江省过去气源单一,天然气主要来自于大庆油田,产量有限,管网建设也是以大庆油田为中心,仅连通哈尔滨、齐齐哈尔等地区,其他城市都没有长输管网接入,制约了天然气的利用与发展。

中俄东线天然气管道的建设,为黑龙江省利用天然气提供了重大机遇。该项目从黑龙江省黑河市入境,设计年输气量380亿立方米,预计2019年底建成输气,届时哈尔滨也将用上俄罗斯天然气,缓解用气高峰气量不足的问题。

(责任编辑  李倩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