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在新时代前列的创业者

2018年08月27日09:03来源:中华工商网 作者:谭美玲 刘丽霞

微信图片_20180828085121.jpg 

 

初识安福县兴达林场董事长汪达香是在江西省安福县工商联执委暨“百企帮百村”精准扶贫行动推进会上。他言语不多,加上黝黑的肤色,给人的感觉更像一位朴实的农民。然而,正是这样一位像农民的企业家,以其坚忍不拔的创业精神,以及爱党、爱家乡和济贫帮困的情怀赢得了社会各界的点赞。

谈起自己的创业历程,汪达香打开了话匣子。万事开头难。创业也不例外,也可以说是任何一个创业者都必须经历的阶段。汪达香这样形容创业,不疯魔不成活,创业人要承受比普通人更多的痛苦。然而,这些痛苦经过沉淀,细细回味,有时觉得又是一种别样的幸福。汪达香20多年的风雨兼程,成长为全省有名的造林大户、县政协委员兼常委、市工商联执委,充分证明了这一点。

 

昔日卖树人  今日种树人

 

人生就像一台舞台剧,观众往往只会看到你在舞台上的绚丽多彩,却鲜有人知道你台下的艰苦和辛劳。出生在安福县金田乡一个偏僻的小山村的汪达香,高中毕业后, 一直与树和木头打交道。他先是做了几年木工,后来觉得做木工不理想,又改行贩运木材。在10余年走南闯北做木材生意过程中,汪达香感悟到,随着国家不断强化生态保护,林木采伐管理正在越来越规范,木材流通管理正在越来越严格, 木材市场价格必将越来越紧俏。他认为,与其艰难贩卖木材,勉强维生,不如自已种树育林,创业致富。于是,他决定把自己卖木材的积蓄全部投入到造林中去。2002年,在当地还没有租山造林的先例时,汪达香就大胆租下了他的第一块山场。到2005年,安福县全面实行林业产权改革时,汪达香已经拥有50年经营权的山场达3000,一举成为了令众人刮目相看的“山大王”。从此,他开始了由“卖树人”向“种树人”的转型。

林业开发投资大,周期长,见效慢。汪达香的几个山场在不同的乡镇,造林季节,他带着妻子东奔西跑,累得猴样。为了省钱,夫妻俩一起上山劳动,风餐露宿,把山当作了家。由于租赁山场面积大,清山、挖穴、造林、施肥、护林等一系列工序都要雇请民工,尽管抠紧开支,但没有多久,汪达香就花光了自已的积蓄。面对无力发放民工力资和机械租金,导致劳力不辞而别,挖机不愿再来的困境,汪达香心急如焚,接连几天几夜吃不下睡不着。

山穷水尽之际,正巧县里出台林权抵押贷款和林业贷款财政贴息政策,他用500亩中幼林作抵押向安福农村合作银行贷款50万元。这场“及时雨”帮他解了燃眉之急,全部完成了造林计划。从此,汪达香更加坚定了朝自已的目标继续前行的信心。

 

昔日外行人  今日内行人

 

造林容易成林难。在一次全县林业大户经验交流会上,汪达香用亲身体会编了一个顺口溜:“三百六十行,行行有门道。造林靠科技,成林有诀窍。”原来,2013夏天,他带着民工为两年前造上的杉木幼林进行除草施肥时,偶然发现少量树杆基部滋生了一种幼虫,正在危害幼林生长,如不及时除治,势必前功前弃。面对这一突发情景,汪达香不知所措。情急之下,他赶忙向县林业局求救。县林业局技术人员到现场查看诊断后,及时为汪达香调配了对症药物,并指导他进行除治。由于抢救及时,整片幼林才幸免虫灾之劫。这次教训,令汪达香深刻体会到了科技造林的重要性。为此,他决心要由“外行人”变“内行人”,坚持把“科学”二字放在造林的头等位置,并在山场附近村里雇请了8名护林员,专管防火、防盗、防病虫,使造林质量越来越高,成活率保持在95%以上。汪达香自信地说,他运用科技培育的杉树长势特别快,品质格外好,收益期可以提前5年。

 

昔日探路人  今日带路人

 

锲而不舍创业路,工夫不负有心人。经过十余年的艰苦创业,汪达香创办的兴达林场经营面积已达8000余亩,第一批造的杉木林,现在已进入间伐期,开始了回报。他的造林事迹先后被人民日报、中国绿色时报、江西电视台、井冈山报等多家媒体予以报道。

虽然造林绿化事业已经功成名就,但汪达香仍没有就此止步,而是主动承担社会责任,逐步担起了扶贫重担。近20年来,他出资修建30多公里林区公里,在方便林场经营的同时,也大大的改善了当地群众的交通状况。近10年来,他优先雇用贫困户参与造林、抚育和采伐,每年要支付劳务费40余万元。2016年,他响应县委县政府扶贫攻坚号召,主动向县扶贫办请缨,帮扶291户建档立卡贫因户。帮扶方法是,贫困户以劳务加入他的林场,获得股金分红和劳务收入,实现脱贫。2017年春节前,他又购买了10万多元珍贵苗木送给洲湖镇王屯村投入扶贫。三年来,老汪从未拖欠农民工工资,累计发放民工工资100余万元,帮助100余名贫困户脱贫。同时,他创立的兴新房地产公司每年缴纳税收400余万元。当上政协委员后,他积极参政议政,为全县社会经济发展献计出力,他于2017年提交的《关于扩建金柘公路的建议》的提案,被县政府采纳,目前金柘扩建工程已全线竣工。

汪达香的所作所为,赢得了社会各界的好评,得到广大群众的好口碑,2016年他当选县政协委员兼常委,20167月当选吉安市光彩协会理事,20183月当选吉安市工商联执委。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鼓舞下,汪达香表示,他要始终站在新时代的前列,不辜负社会的重托,把造林绿化、扶贫帮困当作一辈子的事来来做,团结带领更多的人多造林造好林改善家乡生态环境,靠不懈奋斗换来幸福生活。

 

 

 

 

(责任编辑:朱永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