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重构重庆置业新法则

2018年11月27日16:42来源:中华工商网

西部城市群崛起、省会焕发新生机,在近两年的中国城市大战格局中,以重庆、成都、西安等为代表的西部城市表现抢眼。产业升级、人才引入、城市更新,为西部城市重新赋能。在新丝绸之路、一带一路等国家级战略和倡议下,投资和价值西行,无疑成为大趋势。

重庆,作为西部重要经济引擎,近些年同样将“西进”作为发展大方向。最近,《重庆市城市提升行动计划》正式发布,明确重庆科学城选址,更为重庆向西发展再添动力。产业、人才和投资向城市西部流动,置业需求悄然身边,将重构重庆置业法则。先于规划布局重庆科学城核心区的融创重庆文旅城,集多元资源配套于一体,将改写重庆传统居住格局。

 

产业升级,重新定义区域价值

近日,重庆市出台了《重庆市城市提升行动计划》,这也是重庆市首次为城市整体提升制定行动计划。

近两年,重庆大力开启北上、西进计划,国家级新区——两江新区;城市级西部新城和江南新城三驾马车,急速拉动重庆经济发展。

本次,行动计划中,令人期待已久的“重庆科学城”终于明确选址,以沙坪坝西部新城为核心,形成“一核两区”区域规划,无疑将为西部新城产业发展升级带来全新政策利好。

据了解,以高新技术产业、物流产业和大学城为支柱核心的西部新城经历十年发展已然崭露头角,新城内的重庆大学城、西永微电子产业园、重庆台资信息产业园、西部新城城市核心区、土主铁路物流园(西部现代物流园)等五大板块并驾齐驱,成为区域经济发展的强力驱动,全面升级区域价值。

以西永微电子产业园为例,近年来重点打造的西永综合保税区,以笔记本电脑基地为主要载体,是目前国内面积最大、功能最全、政策最优的综合保税区,已吸引惠普、富士康、广达、英业达等世界级500强及配套厂商140余家企业入驻,被誉为重庆的西部“硅谷”。


6.jpg

——(重庆城市图)


产业升级是区域经济发展的主要推力,交通、人文环境则是区域发展的必要加分项。目前西永已经形成“三横” “一纵”宽阔路网,西部新城更是拥有4条轨道、5座大桥、6条隧道,交通畅达全城。同时,包括重庆大学、重医、重师、川美等15所院校位于西部新城内,形成产学一体的区域特色。

重庆市两江学者、巴渝学者蒲勇健认为,成渝经济区的发展、科学城规划,以及融创重庆文旅城落户等区域大动作,使西部新城的发展条件逐渐成熟,重庆西部新城聚集了研发、科技、人才和消费拉动,将是重庆未来新一轮发展的“高地”,也是启动重庆下一轮发展的“发动机”,区域价值可期。

 

产业背后,人口红利持续爆发

伴随产业而来的是人口红利和消费升级,区域价值正式进入快速释放期。

重庆作为直辖市,近些年在产业升级和人才政策的支持下,人口流入情况出现明显好转。在重点支持高新科技产业的政策背景下,高端人才流入和聚集更成为必然趋势。

数据显示,2016年净流入人口约30万,净流入规模明显扩大,基本上每年新流入人口高于流出人口,出现"入多出少"的净流入状态,人才吸引力逐步加强。尤其在产业新区,人口流入呈现年轻化和高消费的特点。

根据国内外经验显示,在高端人才基础和消费升级支撑下,区域价值增长将呈现大幅上行趋势。

美国尔湾,正是依托加州大学分校等知名高校、大量高新技术企业的落地而发展起来的产业新城。高活力的经济水平、成熟的城市配套,和稳定且具备较强消费能力,令区域价值持续释放,近10年里,尔湾一直是在美国最宜居的“热门城市”排行榜中名列前10。即便在楼市低迷期,也拥有强大的置业吸附力。

实际上,众多知名房企已经嗅到重庆西部新城的巨大潜力,布局意愿明显表现在土地市场上。仅今年10月,重庆西区便成交3宗地,成交面积为138.76亩,其中西永地块成交创下了重庆最高溢价。而观察上半年重庆土地不难发现,西区成为土地成交的新热点,高总价地块也多出现在西区。

 

需求迭代,市场呼唤全新居住体验

城市发展地位的升级,意味着西部新城正式进入产品更新换代阶段,传统的刚需、改善项目很难满足城市新贵对居住方式的新定义。

市场呼唤全新产品,有企业正是洞察到这一需求,推出契合高知人群的改善型居住产品。

融创中国以优质资源占位科学城腹地,打造融创重庆文旅城。项目负责人表示,作为房企,融创在进入这个区域之初就深入思考土地价值。针对项目本身,本着提供高品质生活的初心,将土地属性研究透彻,通过合理规划,控制地块容积率,保留原有绿色生态环境。在项目外部,结合周边的文化、交通、公园、文旅、商业等资源,以丰富的文化旅游业态组合,为居住者提供更好的高品质生活。

按照规划,融创重庆文旅城业态丰富,拥有集室内商业街(规划中)、水乐园(规划中)、海洋乐园(规划中)、娱雪乐园(规划中)为一体的商业综合体(在建中)。

7.jpg

——(融创重庆文旅城室外游乐园)


室外主题乐园(规划中)包含各种惊险刺激的游乐项目,配合能满足各种商务需求的度假酒店群(规划中),向世界展示重庆风采的精粹巴渝文化大型秀场(规划中)。

融创重庆文旅城作为特大型文旅综合地标,集游乐、商业、生态、文化、教育等全资源配套于一体,为重庆带来“吃喝玩乐购住游”一站式文化旅游生活新体验,将给重庆市场带来全新的居住体验和生活方式解决方案。

 

(责任编辑 迟明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