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推"湾区精神",2018粤港澳大湾区上市公司发展机遇论坛举办

2018年12月18日09:08来源:中华工商网

 

 

(记者程武深圳报道)回望光荣之路,弘扬湾区精神,逐梦再次出发。

 

在国家粤港澳大湾区建设背景下,为了更好地推动实体经济发展,弘扬企业家精神,20181217日,“2018粤港澳大湾区上市公司发展机遇论坛在深圳成功举行。深圳市全景网络有限公司(简称全景网)作为上市公司的服务者,首次提出粤港澳大湾区企业家精神(以下简称“湾区精神”),致敬改革开放过程中做出杰出贡献的粤港澳大湾区优秀企业家们。

 

复旦大学经济学院院长、湾区相关地区政府领导、香港中联办、澳门中联办领导、各大交易所领导、湾区知名企业家,以及华为、腾讯、顺丰、万科、比亚迪、格力等两百多家上市公司、知名企业和投资机构高管等逾500位嘉宾汇聚一堂,共同探讨国家粤港澳大湾区建设背景下,上市公司发展新机遇。

 

 

 

论坛隆重发布了湾区精神杰出企业家致敬名单,并邀请企业家代表莅临现场,颁发特别纪念证书。全景网还携手国家级智库——复旦大学中国经济研究中心重磅发布《2018粤港澳大湾区企业大战略》白皮书。报告由长江学者特聘教授、复旦大学经济学院院长张军领衔主笔,并在现场进行了主题阐述。

 

此外,以挖掘中国上市公司创新能力、见证科技创新推动企业发展为目的,全景网联合复旦大学经济学院在论坛现场共同发布首届创新中国·百强上市公司榜单。

 

 

 

证券时报社社长、总编辑、全景网董事长何伟出席并致辞。他表示,如果说改革开放的内涵中,有什么是不可或缺的,那“企业家精神”毫无疑问是其最重要的组成部分之一。粤港澳地区是中国现代企业家精神的发祥地,整个大湾区培育了华为、腾讯、平安、招商、万科、恒大、格力、美的、比亚迪、顺丰、中集、广汽等等一大批领军企业,成为湾区中流砥柱。全景网首次提出“湾区精神”,致敬改革开放过程中做出杰出贡献的优秀企业家们。

 

何伟在致辞中表示,今天举办这场论坛活动,希望能通过本次论坛,更好地弘扬“湾区精神”,探讨上市公司发展新机遇,继续更加深入的推动经济发展,寻找新的契机。

 

资本市场学院院长金立扬在致辞中提到,要像大湾区的企业家们学习,像大湾区改革开放的前辈们学习,以务实的、严谨的态度不断开拓创新,把资本市场学院建设成为一个立足于大湾区的资本市场高端人才的培养基地。

 

深交所副总经理彭明在致辞中表示,全球重要湾区的发展都有一个共同点,就是充分重视资本市场金融支持的作用。粤港澳大湾区更是如此,过去的40年,运用市场在金融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充分推动“股权文化、规则意识、契约意识、公司治理”在湾区企业落地生根,形成了中国市场化程度最高的一个区域。

 

彭明表示,湾区经济的发展离不开资本市场的支持,不光是资本层面,还有规则层面,市场机制的层面,生态方面。

 

港交所内地业务发展部助理副总裁陈明在致辞中表示,港交所一直是内地企业走向国际市场的桥头堡,同时港交所为服务国家实体经济做出了应有的贡献,内地企业已经成长为香港市场的中坚力量。

 

陈明表示,未来港交所将继续与沪深两所和股转公司保持合作,互相促进、互相补充,为内地实体经济和新经济的发展继续注入资本的动能。

 

全国股转系统副总经理隋强在致辞中表示,新三板是我国资本市场服务中小微企业、支持民营经济发展的主阵地。目前新三板已到提质增效的新阶段,深化新三板改革,基础扎实,条件具备,统筹新三板改革正在路上。

 

隋强认为,新三板下一步的改革主题是“改革”,起点是“全面”,重点是“增量”,股转公司将坚持增量改革与质量优化并重,坚持加强监管与提升市场服务并重,坚持创新发展与防范风险并重,坚持突出重点与把握全局并重,坚持业务发展与技术支持并重。

 

当天,论坛隆重发布了湾区精神杰出企业家致敬名单,并邀请企业家代表莅临现场,颁发特别纪念证书。作为改革开放的前沿阵地,粤港澳地区涌现出一批深刻推动国家发展、改变世界产业格局的上市公司及企业家,成为中国现代企业家精神的发祥地。在筚路蓝缕的年代,这些敢为人先的企业家逢山开路、遇水架桥,以创新、务实、包容、诚信、拼搏的精神,在各自的行业和岗位上创造出丰硕的成果,对于新时代的企业发展极富启迪意义,并激励着后来者不断向前。激荡四十年,不忘时代英雄。

 

“湾区精神杰出企业家”代表还在会上分享了自己的思考和观点。鹏鼎控股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沈庆芳说,中国是世界制造大国,未来的整个电子产业的发展应该是中国独领风骚。

 

歌力思董事长兼总经理夏国新表示,歌力思一直做一个品牌,精耕细作,踏踏实实做好一个品牌。

 

世联行董事长陈劲松认为,租赁市场一定会成为高房价城市一个非常重要的市场。目前租赁市场全国1万亿不到,而且碎片化,预计未来三五年,全国租赁市场规模将翻3倍,或将达到3万亿。

 

 

海能达董事长兼总裁陈清州则指出,海能达经过25年的发展有几点很深的感悟,包括专心做好一件事、坚持研发投入、坚持做好的品质以及坚持国际化。

 

岭南股份董事长尹洪卫介绍,作为一个传统的园林企业起家的企业,岭南股份一直对于科研很注重投入,包括公司目前有两个研科院,投入的比例比较高,获得了100多个国家的专利,其中相当部分是发明专利。

 

昊志机电总经理汤秀清说,在电路板行业的钻孔电主轴这个行业,公司做到了某些领域世界领先水平,富士康、比亚迪这些都是我的客户。

 

华大基因CEO尹烨在演讲中表示,科学没有国界,要占领科技创新制高点,21世纪是生命科学的世纪,大湾区是实现自己抱负最好的沃土!粤港澳大湾区在全球顶级湾区PK当中能成为主角。

 

 

改革开放后中国企业不断孕育、迅速成长,创投机构功不可没,他们是实体经济发展的源头活水。中国本土创投拓荒者之一、东方富海董事长、创始合伙人陈玮也出席了会议并发表主题演讲。他说,对于深圳和粤港澳大湾区,创新能力的好坏是一个非常重要的因素。经济发展必须依靠创新,创新要靠创业,要创业必须要有创业公司。未来粤港澳大湾区的发展,要想增加上市公司的活力,增加上市公司的数量,产生更多的有技术创新的公司,也离不开创投,离不开股权投资。股权投资在粤港澳大湾区特别是深圳的发展当中功不可没。未来股权投资在推动粤港澳大湾区的创业创新上,会发挥更大的作用。

 

本次论坛的主题是光荣与梦想,由全景网联合资本市场学院、复旦大学中国经济研究中心、深圳市投资推广署、证券时报社共同主办。深圳证券交易所、香港交易所、全国股转系统、广东省金融高新区、广州市金融工作局、深圳市福田区投资推广署(金融发展事务署)、复旦大学经济学院EDP中心、千灯湖创投小镇是活动的支持单位。

 

据悉,全景网创办于1999年,先后推出了网上路演、投资者关系互动平台等证券市场创新服务模式,累计为全球近万家企业提供服务,其中包括三千多家A股上市公司、数千家新三板企业等,是覆盖媒体、投资、金融服务等业务的一站式资本服务平台。

 

目前,全景网已隆重推出大湾区的光荣与梦想大型系列视频专访报道,通过分享湾区优秀企业家创业故事、心路历程,弘扬湾区企业家精神。已报道的湾区企业家有格力电器董事长董明珠、中国平安总经理任汇川、中集集团CEO兼总裁麦伯良、美的集团董事长方洪波、海王集团董事长张思民等,在全国范围内引发强烈反响与讨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