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党政一把手喊话:服务企业不能想当然搞套路

2019年01月17日09:07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日前,十四届浙江省委第六次就县委书记工作进行交流,而主要内容之一就是交流新年开局重头戏——开展服务企业、服务群众、服务基层“三服务”活动的初步体会。

  根据浙江省委的统一部署,1月2日、3日,浙江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车俊在缙云县、松阳县和丽水市经济技术开发区开展“服务企业、服务群众、服务基层”活动,聚焦解决问题、破解难题,了解当地企业在招才引智、用工成本增加、融资等方面的困难。浙江省长袁家军2日在嘉兴市走访企业并召开座谈会,与企业负责人深入交流。浙江省政协主席葛慧君在湖州市调研,帮助研究、落实企业帮扶举措。

  “稳企业就是稳经济”

  “稳企业就是稳经济、稳民生、稳社会。”车俊先后到缙云县晨龙锯床集团公司、普崎数码公司和华润三九众益公司看生产、问经营,公司负责人反映专业人才缺乏、生产成本上升、融资难融资贵、开拓市场难等,他要求省有关部门和丽水市帮助做好对接协调,严格落实责任,加强跟踪督查,把问题办好、办实。

  车俊表示,各地要深入企业、精准帮扶、用好政策,努力在减负降本、解决融资难融资贵、拓展市场、建设良好营商环境上取得新突破。要以务实的姿态开展“三服务”活动,坚持问题导向,全面摸清企业生产经营中的痛点、难点、堵点,摸清群众所盼、所急、所怨,多出一些管用的实招、硬招、新招,不断提高企业和群众的获得感。

  袁家军在嘉兴走访了斯达半导体、加西贝拉压缩机、敏实集团、玛氏食品、雅莹女装等企业,并召开座谈会,与浙江卫星控股、海利控股、鼎美智装等企业负责人交流。相关企业反映了要素制约、成本上涨过快、能源“双控”、“走出去”发展等方面的困难,他一一作了回应。他表示,服务企业不能“想当然”,要把企业需求和获得感放在首位,摸准痛点、堵点和需求点,增强政策含金量和可操作性。要完善政策落地机制,落实好降本减负措施,下大力气解决民企融资难融资贵等问题。

  以“五多”作风实现真服务

  参加民营企业家代表组讨论时,车俊一一回应企业家提出的减税降负、加快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高质量发展、加强小微企业金融服务、扩大有效投资、加快“引进来”“走出去”、提高政策可预期性等意见建议,强调把“六稳”的落脚点建立在稳企业上,以稳企业来稳经济,着力提升企业活力和竞争力。

  车俊还提出了“3条原则”和“3张清单”,强调以“五多”作风来实现真服务、深服务、大服务。“3条原则”是:奔着问题去;坚持效果导向、群众满意导向;不为办不好找理由、多为办得好想办法。“3张清单”是:全面的“问题清单”、精准的“落实清单”和明确的“责任清单”。“五多”作风是:多一些主动上门、多一些绣花功夫、多一些齐整合拍、多一些细水长流、多一些群众评判。

  他要求开展“三服务”活动,决不能做表面文章,决不能搞形式主义,而是要聚焦发现问题、破解难题,做到哪里困难多就去哪里服务,哪里问题突出就到哪里服务。

  “‘三服务’活动,不是开年之初搞一阵子就完事了的,而是要贯穿全年工作的始终。”他说,“今年服务企业是重点,民营企业是重中之重。要通过有效服务、及时服务,分期分批扩大服务企业的面和数量,增强企业进行投资和技术改造的信心和决心。”

 

(责任编辑 程子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