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释放优化营商环境强烈信号

瞄准最高标准 坚持系统施策 实现全面提升

2019年02月11日23:10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春节后上班第一天,上海市召开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工作会议。上海市委书记李强强调,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上海重要讲话精神,始终把优化营商环境摆在突出位置,全市上下锲而不舍、驰而不息,以更大力度、更实举措把优化营商环境各项工作向纵深推进,让企业和群众有更多获得感,为经济社会发展注入更强动力。

  上海市委副书记、市长应勇主持会议。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周波通报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工作的总体安排。

  李强指出,新的一年,全市工作的主题主线就是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上海重要讲话精神。在全市工作大局中,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意义重大,这是落实三项新的重大任务的先手棋,是提升城市能级和核心竞争力的内在需要,是应对经济下行压力的关键一招。优化营商环境是最持久、最强劲的制胜之道,要通过营商环境的“进”,带动实现经济运行的“稳”,持续吸引一流人才、高端项目、优秀企业,更好实现高质量发展。

  李强强调,优化营商环境只有进行时,没有完成时。要瞄准最高标准、最高水平,加快形成充满活力、富有效率、更加开放的法治化、国际化、便利化营商环境,力争全面进入国际先进行列。

  “今年推出优化营商环境2.0版,关键要坚持系统施策,多维度、立体化、全方位地推动营商环境持续优化,实现营商环境全面提升、全面进步。”李强指出,要坚持全面对标,不断追赶超越,对照世行评估标准,借鉴各地经验做法,善于博采众长,不断研究推出新的改革举措。

  要坚持问题导向,聚焦靶心发力,紧密结合大调研,围绕方便群众、服务企业、推动发展,立足解决企业和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建立普遍性问题的制度化解决机制。要坚持务求实效,提高服务水平,不折不扣减环节、减时间、减材料、减跑动、减成本,研究探索第三方评估机制,千方百计提升企业和群众的体验度。

  “要全力打造营商环境的新亮点、新标识,使营商环境成为上海的金字招牌。”李强强调,重中之重是打响“一网通办”政务服务品牌,把“一网通办”作为深化“放管服”改革和优化营商环境的重要抓手,一以贯之深化推进,让企业和群众更多受益。

  要增强融合度,业务融合要集成,数据融合要提速,线上线下融合要贯通。深入推进业务流程革命性优化再造,实现政府部门公共数据100%归集、按需100%共享,加快电子证照归集和应用,推进线上线下政务服务一体化。

 

                                                              (责任编辑 程子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