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广安特优农产品走进粤港澳大湾区

双方共商合作发展共抓建设机遇

2019年03月19日09:16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日前,邓小平家乡四川广安在深圳推介广安特优农产品,展示展销广安蜜梨、邻水脐橙、广安盐皮蛋等5种特优农产品,吸引了近200名全国各地客商参加。据悉,广安成为《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出台后,四川首个走进粤港澳大湾区的市州。这更是一次广安市向各界推介优质营商环境和良好城市形象,对外展示广安市优化营商环境的具体举措,扶持实体经济发展的系列政策以及招商引资最新成果的盛会。

  广安市委书记李建勤介绍,广安拥有“伟人故里、滨江之城、川东门户、红色旅游胜地”四张名片,正按照“1234”工作思路描绘美好蓝图,“1”是指达到“推进高质量发展,建设美丽繁荣和谐广安”目标;“2”是指发挥“小平故里的优势和紧邻重庆的优势”;“3”是指强化“抓项目、抓政策、抓资金”;“4”是指做到加快建设“川渝合作示范城市、嘉陵江流域国家生态文明先行示范区、现代农业示范基地、红色旅游胜地”。
  李建勤说,广安和深圳结缘于伟人,有着深厚的历史渊源。广安是世纪伟人邓小平同志的诞生地,此次前来深圳,在交流对接中深切感受到深圳企业前往广安考察投资的意愿,更加坚定了我们与广大深圳企业共商合作发展的信心。
  投资西南,首选广安。李建勤从广安的比较优势、产业体系以及发展思路等方面给港商企业作了介绍。他说,广安有小平故里和紧邻重庆两大比较优势。近年来,诸多企业家投资广安的主要情感动力便是“感恩小平同志、回报伟人家乡”。作为川东门户,广安也正致力于打造重庆1小时经济圈和重庆“后花园”,接受重庆产业辐射,围绕重庆产业发展构建配套产业体系。广安市委五届六次全会提出构建“341”现代工业产业体系,突出发展装备制造、电子信息、能源化工3个支柱产业,大力发展生物医药、食品饮料、先进材料、轻工服装4个优势产业,积极发展数字经济新业态。同时,广安拥有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与深圳携手建立了广安(深圳)产业园,两个集聚区发展有基础、易于形成产业群。在下一步工作中,广安将坚持“一县一特色、一园一支柱”发展思路,构建各具特色的主导产业发展集聚区。诚挚邀请香港商界、企业界新老朋友到广安走走看看、交流考察、缅怀小平同志、寻找合作结合点,用实际行动共同建设好小平同志家乡。
  深圳市政府党组成员陈彪表示,广安和深圳等粤港澳大湾区城市联系密切,互动频繁。在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启动之际,广安就组织特优农产品走进粤港澳大湾区,是粤港澳大湾区规划公布之后国内首个举办如此大规模招商促进活动的市州,这体现了广安抢抓粤港澳大湾区建设机遇的战略眼光,也体现了广安支持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的责任和担当。
  目前,广安已形成了以广安龙安柚、广安蜜梨、邻水脐橙“三大拳头”产业,粮油、生猪等“五大主导”产业,花椒、葡萄等“七大特色”产业为支撑的“357”现代农业产业体系。
  广安优质农产品的快速发展,也助推了农产品加工企业的快速崛起。目前,广安农产品精深加工企业达54家,农产品初加工企业达72家,建成县级农产品加工园区2个,农产品加工转化率达65%。
  未来几年,广安将突出广安龙安柚、邻水脐橙、广安蜜梨“三大拳头”产业示范引领,建设以优质粮油、优质果蔬、优质花椒、优质畜产品和优质特色农产品等为支撑的高品质、高效益的现代农业产业集群,推进全产业链发展和多业态融合发展,实现产区变景区、田园变公园、产品变商品。
  在详细了解广安优质农产品后,深圳市瑞泰互联网科技有限公司运营总监翟汉伟说:“广安特优农产品口感好,独具地方特色,优势明显。我们准备与广安农产品企业合作,通过运营包装,打响广安农产品品牌,抢占深圳市场。
 
 
(责任编辑 程子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