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司法机关向营商环境亮剑 20起重大涉黑案件被严办

2019年05月24日15:01来源:中华工商网 作者:任志欣
  吉林省政法委、省公安厅、省检察院、省法院、省级纪委五部门今天(24日)联合召开吉林省扫黑除恶“五个一批”行动阶段性成果新闻发布会,对吉林省重点督办的20起重大涉黑案件的办理进展进行通报。
 
  据记者从发布会现场获悉,自4月11日起,吉林省在全省范围内开展“五个一批”行动,对群众反映强烈、社会影响大的20起涉黑案件进行挂牌督办,对“黑车”、“市霸”、“砂霸”、“黑彩”、“黄赌毒”、非法小额贷、校园欺凌、物业服务违法违规、“黑旅店”和“黑商户”、乱砍盗伐和非法狩猎等危害市场秩序、影响营商环境的违法行为进行严厉打击。
 
  发布会通报,本次“五个一批”行动督办的20起大案,在侦破、公诉等方面取得突破性进展,纪检部门通过倒查问责扫除其中一批黑恶势力“保护伞”,受到广泛关注和好评。
 
  截至目前,吉林省公关机关已侦破相关刑事案件214起,刑事拘留192人,查封、扣押涉案资金4.24亿元,移交公职人员相关线索32条;吉林省检察机关共批捕396人,起诉8件127人;4月份以来,全省法院系统共组织公开宣判11批、33件涉黑涉恶案件,307人受到法律严惩;吉林省纪检部门立案查处256人。
 
  据有关负责人向记者表示,吉林省此番严格督办涉黑要案,展示了“连根”铲除黑恶势力危害市场秩序、污染营商环境“毒瘤”的决心,通过亮剑震慑不法分子,鼓舞了创业的信心,对于净化吉林省的营商环境起到重要保障作用。
 
  ( 责任编辑  王占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