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中罗勇工业园:全球化布局对冲产能风险

2020年02月21日09:23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2日,公司已有两名员工从青岛流亭机场到达泰国素万那普机场,现正在自我隔离。本人将于今晚自青岛流亭机场到达廊曼机场,会自我隔离14天,再开展工作。特此报备。”这是泰中罗勇工业园一家企业负责人主动在中国企业总商会罗勇分会微信群公布的一则通告。

  2020年新春佳节期间,国内新冠肺炎疫情突如其来,但中国与泰国双边人员却进出频繁,而包含了百余家中资企业、近5000中国籍工人和数万泰国籍工人的泰中罗勇工业园自然是防控疫情的重要之地。

  春节过后,泰中罗勇工业园的中方员工从中国各地返泰逐渐进入高峰期,园区的每家中国企业自感防控疫情的压力非常大,在使馆经商处和中国企业总商会的指导和关心下,园区多家企业成立了抗击病毒传染的行动小组,更多企业由总经理班子成员直接组织行动,每一家企业都有扎扎实实的举措,防控疫情毫不松懈。

  据了解,截至2019年底,泰中罗勇工业园区入园企业已达140家,成熟企业大约占100家左右,另有1/3企业尚在建设或规划中,譬如新泰车轮、天合光能这样的成熟企业,还有德晋昌、盾安、联昌、富通光缆、金泰金刚工具、TSP石油钢管等等,早已融进当地文化,基层管理都已经属地化,生产一线工人也几乎是当地泰国人,因此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前提下,生产车间里呈现出与往日一样的繁忙景象。

  园区内有一家去年才入园落地的企业,其生产经营正处于磨合中,趁着春节休假,也正好是国内疫情发生的停工期,企业负责人腾出了百分之百的时间和精力放在泰国企业,其生产经营管理得以理顺。当面对“国内停工停产,而泰国工厂生产的产品是不是对冲了国内的产能?”这一问题时,该企业老板用笑容做了回答。

  实际上,早先“走出去”的中国企业大多都有这个情况——其在境外的投资,实际上是对冲了国际贸易摩擦和贸易壁垒以及其他一些不可抗拒的国内风险,也可以最大的限度利用当地国的一些可再生资源。泰中罗勇工业园的企业同样如此,这次新冠肺炎疫情的发生令国内停产,而泰国的公司或多或少地对冲了国内的一些产能损失。

  诚然,中国企业“走出去”实现全球化尚处于初级阶段,尤其是物料的供应链也处于以国内总公司为主体的配送格局,但当中国企业的实力更加强大,尤其是经历了“贸易战”以及叠加这次疫情严重蔓延的影响,有理由相信更多中国企业家会考量加速在境外建立生产基地,也会更多地思考全球供应链的安全布局,从而加快企业转型升级和企业全球化步伐。


(责任编辑 鲍坤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