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爱托举,让更多人享受阳光的温暖

——北京商鲲教育控股集团抗疫、扶贫工作侧记

2020年03月13日10:30来源:中华工商网
  “为助力脱贫攻坚,发挥职业教育扶贫优势,不让一个贫困家庭掉队……”日前,北京商鲲教育控股集团(下文简称:商鲲教育)召开全体教职员网络视频大会,董事长潘和永安排部署了向全国开展困难家庭孩子免费上大学的职教扶贫工作,拉开了脱贫攻坚收官之年的职教扶贫帷幕。

  商鲲教育是一家富有影响力的大型职业教育集团,集团旗下北京2所中职、1所高职,17个校区,在校人数突破3万人,8所中职、1所高职,合作办学中高职院校2000多所,全国登记在册学生15万人北京市社会责任百强企业、北京市高新技术企业、全国就业与社会保障先进单位、全国脱贫攻坚奉献奖单位,集团品牌估值68亿

  疫情下,倾情调动防控生产两不误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面对新冠肺炎疫情,作为北京市十大榜样人物,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潘和永敏锐地意识到,这将是一场看不见的战争。 他立即通过北京市光彩事业促进会,为武汉疫区捐款10万元。为了帮助东城区东花市南里社区做好防疫工作,商鲲教育捐献给这个社区50箱消防纸巾。

  同时,潘和永也牵挂着家乡的父老乡亲,及时通过开封汴商联合会捐献5万元作为防疫资金。并且主动承担了北京市工商联大厦的疫情防护工作,并出资10万元,慰问了东花市街道消防队、派出所和环卫工人。

  此外,潘和永亲笔为全体员工写了三封信,召开各级视频会议40余次,号召大家在家学习业务知识和线上办公,要求“管好自己和家人,不要为国家添乱。众志成城,战胜疫情。”

  疫情防控责重如山,企业发展时不我待。出于对大家安全的考虑和负责,根据各地疫情变化和北京市政府的安排,潘和永有弹性地在线上和线下做出合理的工作调度。219日成功举行了商鲲教育与山东潍坊滨海新区“投资建设1500亩地投资额50亿的高职本科院校和配套工程”项目的网上签约仪式,此后又多次进行了区域加盟和联合办学网上集中项目签约,做到疫情防控和企业发展两不误。

  面对疫情下企业裁员、降薪的情况,潘和永发出通告,“郑重承诺:商鲲教育在此疫情期间,不裁员、不降薪。”此举,展现了一个民营企业的社会责任与担当。

  教育帮扶,发挥“拔穷根”的看家本领

  职业教育是最能直接提升就业能力和收入水平的教育类型,是教育扶贫的排头兵,是见效最快、成效最显著的扶贫方式,在脱贫攻坚中发挥了基础作用。具有提升贫困劳动力人力资本、阻断贫困代际传递和保障民生的功能。

  商鲲教育作为一家职业教育培训企业,商鲲教育是一个党委、工、青、妇、新阶层人士联谊会等群团组织健全,跟党走、谋发展、担责任的红色企业,连续两年是北京市非公企业社会责任百强企业,是国务院授予的全国脱贫攻坚奉献奖单位,还是河南省孝星楷模单位。

  在脱贫攻坚这场战役中,潘和永更是展现浓浓的家国情怀。在他的带领下,积极响应党中央的号召,充分发挥集团从事职业教育的自身优势,广泛开展智力(教育)扶贫,抽调专人成立了扶贫办,把教育扶贫作为自己的“份内事”,把高质量就业作为“拔穷根”的看家本领,坚持教育扶贫与就业扶贫、捐赠扶贫、消费扶贫相结合,扶贫与扶志、扶智相结合等多种高效的工作机制和运行模式,努力在扶贫济困、助力脱贫攻坚中展现企业力量、履行社会责任。

  潘和永在全国首先提出了“培养一个学生、提供一个岗位、改变一个家庭”的新扶贫理念,十三年来高薪安排16万人就业,帮助多个家庭彻底摆脱贫困,还被任命为中国开发协会副会长,被国务院扶贫开发领导小组评为“全国脱贫攻坚奉献奖”,20191017日在人民大会堂接受党和国家领导人颁奖,潘和永也因此成为被邀请参加庆祝建国70周年天安门观礼台嘉宾,被特邀参加汪洋主席在中央统战部主持召开的中国光彩事业25周年座谈会并被评为2019年北京十大榜样人物。

  潘和永热心公益和慈善事业,积极回报社会。在举国上下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的关键时期,商鲲教育联合中国扶贫开发协会,北京市及全国各省扶贫办,全国各级工、青、妇等群团组织和各类央企、国企面向全国困难家庭孩子,特别是建档立卡贫困户家庭孩子开展万人免费上大学包就业教育扶贫工程。

  面对建档立卡贫困户和一般困难家庭初、高中毕业生免费到北京商鲲教育旗下各校区和全国合作的中高职院校就读高铁服务与管理、城市轨道交通运营与管理、铁道供电与信号、无人机技术、3D打印技术、人工智能技术应用、计算机互联网、新能源汽车、学前教育、护理等热门专业的五年制或三年制大专,毕业后发放国家统招大专学历,并负责安排工作。同时对一般困难家庭和建档立卡贫困户家庭孩子的父母进行技能培训,然后安排到北、上、广、深等一线城市从事家政、养老服务、餐饮服务、安保等岗位就业。

  其实,商鲲教育从创办之日起就与扶贫结下了不解之缘,13年来一直行进在“助学、济困,促致富、拔穷根”的扶贫道路上。

  正如潘和永所言,生活有了希望,人生才有梦想。为了让贫困者走出阴影,享受温暖的阳光,商鲲教育正在倾尽全力,用爱的双手奋力托举,愿他们在脱贫的路上,飞得更高;在致富的路上走得更长!(李峰)

  (责任编辑 席昱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