黔西南精准扶贫真抓实干 均瑶集团创出“洛郎样本”

2019年01月21日12:47来源:中华工商网 作者:刘弋瑗
  往昔荒寂的山林今冬热火朝天,位于黔西南腹地的望谟县洛郎村,板栗冬季管理培训班启动了,农技所朱所长把课堂办在板栗园,正在向种植户示范高枝修剪要领……板栗树密布林间,一条长达5公里的产业路正紧锣密鼓施工建设,一个个蓄水池挖建成型,太阳能灭虫灯矗立……眼前这一幕,正是“万企帮万村”均瑶集团帮扶项目——望谟县万亩板栗高产示范园核心区的红火景象。
 

  

 

  2016年11月16日,在中央统战部、中国光彩会的组织下,均瑶集团与贵州省望谟县洛郎村签署《中央统战部定点帮扶工作村企结对帮扶协议书》,拉开了均瑶集团投身“万企帮万村”精准扶贫行动序幕。在两年多的时间里,均瑶集团组织了14批共150人次深入调研,进驻山区扎实推进脱贫攻坚,洛郎村85%贫困户收入倍增,正满怀信心奔小康。均瑶集团采取的“一户一本,一人一页”精准施策、真抓实干,得到了所在的黔西南州党委高度赞赏,州委领导近日到上海均瑶集团研究探讨复制推广。

  

 

  建设万亩板栗高产示范园 增强建档立卡户脱贫信心 

  

 

  均瑶集团精准扶贫行动领导小组通过广泛深入的调研,以当地优势农产品板栗作为扶贫切入口,高起点谋划布局,在望谟县委县政府帮助下,建设万亩板栗高产示范园。一是以帮种和自种相结合。发动建档立卡户到种植大户林中耕种,并为种植大户扩大种植面积提供低息或无息资金;同时,鼓励建档立卡户在自家林地种植10亩以上板栗。两者相结合,既解决了种植大户的人手短缺,又实现了建档立卡户的可持续增收。二是务工和生产资料双保障。切实做好种植扶助,无论是自种和帮种,都给建档立卡户按80-120元的日工资标准,每亩10个耕种日进行结算;同时,落实生产资料直补,按每亩200元的标准采购苗木、肥料,发放到户。三是以精准管理督促日常种植。均瑶集团选派干部驻村蹲点,并在村民中选聘5名园区管理员,落实责任区,督促日常生产种植,采用“一户一本、一人一页”,记好工分,将精准管理落实到林间地头;同时,运用GPS技术准确核清各自的林地面积和边界,实现精准计量。这些措施落实后,建档立卡户信心大增,纷纷开发荒山和增加植保投入,全村兴起一股种好板栗增加收入的劳动竞赛。

 

  

 

万米高空板栗品牌 山头土货市场网红 

 

  

 

  接着,均瑶集团精准扶贫走出了更加有力的一步棋:利用旗下航空公司的有力条件,开发板栗成为航机食品,板栗食品成为均瑶集团旗下吉祥航空及九元航空的航机食品。15克装的即食板栗,外包装印上了“脱贫攻坚国家计划,均瑶集团帮扶项目”的公益广告,搭乘吉祥航空每日几百个航班,既是数万乘客的美食,更加重要的是为板栗打响了品牌,扩大了销路,实现了板栗飞出大山的梦想。如今,龙头企业光秀生态食品公司的“哆吉栗”板栗,已成为“网红”食品,备受关注,销售额从2016年的900万元激增至2018年的5300万元。销路打开了后,光秀公司以保护价敞开收购板栗,确保了农民增收,增加了千家万户农民种植板栗的积极性。

  

强化“造血”机能 实现可持续发展 

  

 

  均瑶集团在“一户一本、一人一页”跟踪管理过程中,将“扶资”、“扶智”和“扶志”结合起来,“输血”变“造血”,切实提升建档立卡户内生能力。一是加大科技扶贫力度。启动万人次培训计划,聘请州县农技专家定期在山头开展种植技术辅导,并以大户带小户、脱贫户带动贫困户推进技术帮带,以授之于渔;并对挂果率少的板栗树进行嫁接指导,使亩产100斤的低产区改造后达到400-500斤。二是根除思想贫困。以“扶志不扶懒”为导向,深挖“贫根”,重在治本。通过日常的思想引导和示范户的带动,以及多种多得的实惠,帮助树立主体意识,让他们心热起来,手动起来,切实形成劳动致富的理念。三是开展教育扶贫。设立教育助学专项基金,以5000元(人/年)的助学金标准,向全村建档立卡户的“三校生”(高中生、中专生、大学生)发放,迄今已经有57人次获资助,化解了立卡户户上不起学、因学返贫的突出情况。

  

 

  这些帮扶举措,有力推动了望谟县脱贫攻坚、同步小康建设步伐。截至年终岁尾,该村135户建档立卡贫困户户均增收约1.7万元;均瑶集团在帮扶中授牌的杨昌能、岑继荣、何兴平等示范户,收入分别达到8.4万元、4.3万元和3.3万元,改善显著;有111户光荣出列,并将继续享受现在的种植扶助政策。贫困发生率已由2017年的16.3%下降到2.7%,整村脱贫指日可待。均瑶集团精准扶贫行动领导小组组长、董事长王均金表示,将加大“一户一本,一人一页”精准扶贫力度,将精准扶贫的“洛郎样本”复制到所在的望谟县,让更多的建档立卡户脱贫奔小康。

(责任编辑 刘弋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