突出“新、专、精”,积极谋划宣传教育委员会工作新开局

2019年01月24日11:37来源:中华工商网 作者:田未
  1月18日,全国工商联宣教工作座谈会暨宣传教育委员会会议在京举办。全国工商联党组成员、副主席李兆前,中国民间商会副会长、全国工商联宣传教育委员会主任、红豆集团有限公司董事局主席周海江出席会议并讲话。中国民间商会副会长、奥盛集团董事长汤亮,凤凰卫视执行总裁何大光,零点有数董事长、飞马旅联合创始人袁岳,全联并购公会会长尉立东,中国传媒大学教授董关鹏等作为宣传教育委员会副主任出席会议并发言。各省级工商联分管副主席、宣教工作负责同志,宣传教育委员会全体成员,中央统战部经济局有关同志等110人参加会议。 
 
 

 

  李兆前在全体会议上讲话,他强调,2019年工商联系统宣传教育工作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宣传思想工作的重要思想和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全国宣传部长会议精神,全面落实全国工商联宣教工作会议精神、全国工商联十二届二次执委会议关于宣教工作的部署要求,坚持承担起“举旗帜、讲理论;强四信、育新人;兴文化、促发展;打硬仗、树形象”的使命任务。李兆前还对宣传教育委员会工作提出要求,要突出“专、新、精”,进一步委员会活动,发挥委员会作用。 

 

  周海江主持全国工商联宣传教育委员会二次会议,并就如何更好发挥宣教工作作用、扩大宣教影响力、更好发挥其社会作用,与各委员研讨了2019年的宣教工作和委员会工作。 

 

 

  周海江在发言中表示,2018年民营企业经历了三次由“惑”到“不惑”的过程。第一次是11月1日习近平总书记召开民营企业座谈会,高度肯定民营经济的地位和作用,特别是讲到“民营企业和民营企业家是我们自己人”。民营企业从根本上消除了困惑,增强了发展的信心。再一次是12月18日,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召开。习近平总书记再次吹响了我国坚持改革开放的最强音:“将改革开放进行到底”,表明了改革开放发展40年的决心。我国改革开放进入了坚定的“不惑阶段”。另一次是2018年的中美贸易战之惑。在党和国家的正确对策领导下,广大民营企业从手足无措到心里越来越安定,越来越有底,更加坚定了快科技创新、高质量发展的决心。 

 

  如何做好2019年宣教工作,委员会各成员积极讨论。周海江认为,2019的关键词是“变”。民营企业要把握“变”局,拥抱变局。从空间上,要继续推进“一带一路”倡议的实施,以“一带一路”来应对变局、破解迷局;从时间上,互联网时代已经进入下半场,正在从消费互联网向工业互联网转变,中国率先进入5G元年,中国企业要趁势加快智能制造建设,率先求“变”;从环境上来看,我国的经济发展环境将不断优化。 

 

  汤亮认为,企业要发展首先要摆脱头脑中的“贫困”,民营企业家应兴起学习的高潮。何大光表示,民企的发展是改革开放40年来最显著的一个成果,要重视民企国际形象的建立。袁岳认为,民企要更多从中观层面来看发展,中型企业是最可贵的生产力,最应该捍卫这部分企业的利益。董关鹏表示,2019年民企应未雨绸缪,重点研究应对5G时代的到来。尉立东表示,2019年培训教育工作将围绕紧扣时代主题、丰富培训内容、理想信念教育基地建设等方面重点开展工作。中国改革报副总编兼《中国信用》杂志总编辑吴小雁认为,民企信用体系建设是大势所趋,信用成为企业健康发展的“硬支撑”,将推动民企高质量发展。 

 

  周海江表示,2019年宣传教育委员会将从以下几方面展开工作:继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帮助民营企业抓住发展机遇,帮助提振民营经济发展信心;加大新闻宣传,要挖掘宣传民营企业先进典型;做好教育培训工作,让理想信念教育工作实切实落地;推进舆情工作,开展民营企业形象、危机应对培训工作;推进社会信用建设工作,引导民营企业做好合规管理和风险管理。 

 

  据了解,全国工商联宣教委员会是全国工商联十二大换届后成立的首个委员会,由中国民间商会副会长、红豆集团董事局主席兼CEO周海江任主任,下设新闻宣传、教育培训、舆情工作和社会信用四个工作组。自2018年9月成立以来,培训班积极发挥作为工商联工作手臂的延伸的作用,服务促进“两个健康”,开展了卓有成效的工作,12月8日至9日,“民营上市公司纾困培训班”在深圳成功举办。 

    (责任编辑 刘弋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