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豆工业互联网平台为何成行业“唯一”?

2019年02月01日10:35来源:中华工商网 作者:田未

  近期,红豆集团的“红豆—纺织服装工业互联网平台”被工信部核定列为2018年工业互联网平台试点示范项目,成为中国服装行业唯一进入该国家级平台类试点示范项目的企业。 

 

  “5G即将引爆我们现代信息技术的跨越式发展,对于企业而言,一定要抓住工业互联网的快速发展机遇,加快转型,实现高质量发展。”红豆集团董事局主席兼CEO周海江表示 

 

  工业4.0、智能制造、工业互联网……各种名词都表明中国制造业正在借助新技术实现转型升级。红豆集团植根纺织服装领域60多年,深谙这个行业发展的一些特点:高度市场化、需求庞大且无可取代、生产模式相对传统。这是一个最有可能通过技术改造而新生的行业,红豆要想走的远,必须牢牢抓住时代变革趋势,积极布局工业互联网,大力推进平台建设,周海江如是说。 

 

  正是对工业互联网的重视,1122日,工信部发布的722018年工业互联网平台类试点示范项目名单中,红豆集团作为服装行业的唯一代表入选。据红豆集团信息化技术部负责人介绍,“红豆—纺织服装工业互联网平台”项目由红豆携手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共同打造,目前已初具规模。该平台是一个综合性大型工业互联网平台,主体基于开源通用IT技术构建,将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人工智能等新兴领域技术进行融合,是能够支撑工业资源泛在连接,工业数据集成分析,工业应用开发创新的云平台。 

 

  红豆集团作为中国纺织服装领域的带头企业,打造“红豆——纺织服装工业互联网平台”颇具意义。对于红豆而言,是在原业务的基础上,形成了平台层面的能力。通过这一平台,打通服装生产各环节的人、设备、数据等等要素,推进红豆智能化制造和产业化协同战略发展,推动企业高质量发展。

 

  对于整个行业来说,红豆打造了这一开放性的纺织服装行业工业互联网平台,将赋予行业内更多中小型企业升级转型的能力。这一平台可以帮助解决纺织服装企业在实现智能设计、智能生产、智能服务、智能产品等数字化转型模式过程中遇到的共性基础技术难题,为开发者提供工业应用创新合作的生态共赢环境。 

 

  红豆集团相关负责人表示,红豆还将发挥中纺联的行业资源优势,将平台具有的云服务、项目孵化、金融服务等功能向联合会成员推广;同时基于平台自身所具备标准赋能、开放赋能、人才赋能、金融赋能、孵化赋能优势,以及平台模块应用、可解耦平台架构、开源的框架等特点,实现对平台的有效推广,达到有效化、标准化、规模化应用的目的。红豆此举,将打造起一个产业链生态体系,带动整个产业共同提升。 

 

  据了解,“红豆—纺织服装工业互联网平台”建成后,预计可带动上下游纺织服装供应链企业600家入驻平台,平台接入设备20万台/套,纺织服装行业工业APP 1000个,平台将实现交易额100亿元。 

(责任编辑 刘弋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