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涛:破解“标杆性商会”成长密码

2019年06月10日17:42来源:中华工商网 作者:章勇 赵建党

当厚德载物、自强不息、以义致利的鲁商精神,与敢为人先,心忧天下的湘商精神辉映碰撞,会融汇成怎样的一种风采?

短短八年时间,从无到有,从无声到闻名,璀璨于三湘大地,崛起于中国商帮,成为全国标杆性商会的湖南省山东商会便是最好的例证。

走进湖南山东商会,聆听全国工商联执委、湖南省山东商会会长李涛的奋斗故事和家国情怀,我们寄望从这位“最年轻会长”、青年企业家身上感受创业的正能量,汲取营养和力量。同时,也旨在探寻湖南省山东商会的“标杆密码”,这或许能为新时期商会建设提供一些解题思路。

 

    传奇新兵纵横商海,以诚信完美逆袭

上世纪九十年代初,高中还未毕业,当全国征兵的消息传到家乡山东新泰,自小将军人视为神圣职业的李涛毫不犹豫地报名,踏上了一段满怀热血的青春历程。

这个看起来普通的战士,不仅射击成绩优秀,在体能、越野、短跑等项目上的成绩都名列前茅。除此之外,李涛还表现出极强的组织和管理能力,影响和带动着身边的战友。

近十年的部队生涯中,李涛天性中的不服输,以及艰苦训练中磨砺出的坚韧,激发着他一次一次冲在最前。他分别荣立一次二等功,三次三等功,受到20余次嘉奖。这些荣誉成为他最自豪的回忆。在军营磨炼的意志也在他身上沉淀出军人风骨,为日后的商海打拼浸润了独特色彩。

2001年离开部队后,李涛自主择业选择留在湖南经商。湘人“火辣”的作风与其山东汉子的质朴豪爽似乎一拍即合,李涛在湖南获得了颇好的人缘和商缘,事业蒸蒸日上。

“做人做事骨子里都带有部队的作风,所以我不喜欢懒散和随便的办事态度。”李涛也是如此评价自己的。

李涛从一个个小工程开始,风餐露宿、摸爬滚打,逐渐在市场中找到了位置。“做良心工程,干良心事”,他始终坚守最朴素的经营哲学,将诚信和品质放到第一位。

一次,在承接项目中,员工建议采用低成本材料,保证合格就行。但李涛坚持选用优质材料,“质量是企业的生命力,我是山东人,也是名军人,得找准对标,宁愿自己吃点亏,也要对得起良心。”

诚信和高品质积累的声誉,成了生存根本,给了李涛足够的奋进底气,目前其产业已横跨建筑、现代农业、大健康、军民融合等领域,企业蒸蒸日上,成果丰硕,以诚信实现完美逆袭,书写一名退役士兵的商业传奇。

事业有成后,李涛心中牵挂着退役士兵,他每年组织联谊活动、战友聚会,倾听心声,定期慰问部队,送去温暖。同时积极为退役士兵就业解决实际困难,尽己所能招收退役士兵到企业就业,或推荐到会员企业,优待优培,帮助他们成长、成才。

勇挑重担投身商会,抓党建锐利破题

随着在商界威望的提升,李涛意识到鲁商抱团发展才能产生更大的能量,开始在商会崭露头角,他满怀热忱,一心想为促进湘鲁经济发展做点实事。2011年,湖南省山东商会批复成立。而此前商会面临无场地、无资金,人心不齐等各种问题,经历了长达八年的筹备。

几乎毫无准备,在成立大会上李涛被推选为首任会长,33岁的他也成为省级商会最年轻的会长,支持票高达95%。他提出自己的阅历、能力、实力不足,尚不能担此重任。但是齐刷刷的信任目光和沉甸甸的厚望,让他只能前行。

起步之初,有多少筚路蓝缕和如履薄冰,就有多少奋斗故事深藏。敢吃亏,勇挑担子,李涛不但率先拿出200万资金支持建会,更将长沙捞建大厦800多平方米的办公场所让出来给商会办公,八年来租金分文未取。

近四百家会员行业分布广泛,企业负责人都富有个性,如何更好凝聚人心?抓党建带群建促发展,充分发挥党委班子的核心领导和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是李涛带领山东商会快速崛起的又一关键因素。

20121月商会成立时,党支部就同步揭牌运行。20177月,山东商会在湖南省级商会中率先成立了党委。李涛针对商会特点,创新商会党组织设置方式,采取单独组建,区域联建,行业统建等方式建立健全党的组织。

近年来,通过搭架子、撒种子、育苗子,打造党组织和党员双孵化工程,山东商会聚集了党员105名,12个党支部,做到了党的组织全覆盖。

“抓党建、带群建、促发展”的工作思路,开创了山东商会党建和商会发展双赢的局面。在开展服务会员、维权协调、经贸活动等时,商会党组织带头执行,主动参与,有效发挥示范引领作用。同时,创新学习教育方法,结合非公有制经济人士理想信念教育实践等主题活动,组织了各类培训班、报告会、学习会。在推动商会的公正诚信、自律和谐、健康发展中突显党组织核心引领作用。

山东商会的探索和实践,彰显新时期党工团建设的鲜活生命力和强烈时代感,受到了省委组织部、省工商联的一致好评。省工商联党组成员、副主席吴曙光曾评价说,湖南省山东商会和党委站位高、政治意识强,近年来各项工作都走在了全省异地商会的前列,是标杆商会。

近几年来,李涛被授予“湖南省优秀党务工作者”,商会年年被省政府评为“兴湘贡献单位”、“兴湘贡献奖”,连续六年被评为“商会工作先进单位”,全国“四好商会”、“省文明窗口单位”

 

     勇于争先抱团取暖,新引擎总部基地 

长沙万家丽北路,车水马龙,繁华熙攘。2018年,一幢气势恢宏、总建筑面积33万平方米综合体建筑拔地而起,刷新长沙城北地标。

起初,人们以为这样一座壮观气派的建筑是商业巨无霸或是公务办公大楼。当楼顶矗立“山东商会”四个大字时,答案才揭晓:当绝大数商会总部概念还停留在设想或图纸上时,山东商会以惊人的速度,以大格局、大手笔迎来华丽一跃,展现了鲁商的实力和豪情,更体现扎根湖湘经济沃土的信心与勇气。

走进大楼内部,大气一流的设施,完整的党工团建设,完善的会员服务体系,鲜明的文化展示,参观者往往会被其中的软硬件所叹服。更为人称赞的是其运作模式,湖南省山东商会总部基地,这座集办公、商务、住房为一体的新型城市综合体,总投资13亿元,不但为每个入驻会员企业提供一套成本价写字楼,更为每位会员提供一套成本价住宅。

目前,已有50多家会员企业率先入驻山东商会总部基地。作为鲁商在湘的大家庭,真正实现产业、项目、技术、资源、资金、人才等要素的聚集,搭建招商引资、经贸合作大平台。届时,预计每年将新增税收5000万元,新增就业30004000人。

“总部基地的建设凝聚了很多人的心血,是湖南鲁商向新时代、向改革开放40周年致敬的一份新答卷,也将成为承载湘鲁两地经济文化交流的窗口,促进经济融合的新引擎、新动力。”谈及基地的前景,李涛信心满怀。

从总部基地的规划、设计、土地、资金等各个环节,到2014年与长沙县签定协议,再到一砖一瓦建设,身边的人才知道,这其间,李涛度过多少不眠之夜,甚至为此身负重伤,艰辛异常。眼下为了基地有序运转,他又连轴转,协调装修、物业、企业入驻各种细节,躬身力行。

面对在湘山东人40万人,鲁籍企业几千家,如何为更好地服务会员,如何提升商会的竞争力和作用,李涛他早已将个人与鲁商的发展紧紧融入一起,将商会发展当成自己第二次创业,一头扎进,休戚与共。对他来说,这是情感推动,更是责任使然。

商会是乡情共同体,也是命运共同体。未来,山东商会将进一步发挥抱团优势,在现代服务业和军民融合等产业方面大手笔投入,一名常务副会长在长沙高新区投资兴建80万平方米的中国高性能医疗器械科技园,打造千亿之谷;流转450亩土地,建设与总部基地相配套的仓储物流和现代观光农业园;同时,由鲁籍企业家共同注资5亿元的军民融合高新企业——泰新高科,正在紧锣密鼓地筹建……一总部两园区的大格局正在加速形成。

 

     心有大爱闪耀湘鲁,架桥梁融合发展

商会建设和管理纷繁复杂,需要决策者持续做出正确的判断。在会员眼中,李涛虽然年轻,但思路清晰,战略明确,打法精准,威信极高。他先后提出了服务立会,实力强会,合作兴会,党建促会建,大联盟、大发展等思路,引领山东商会走出一条特色、品牌之路,打造全国性标杆,受到广泛赞誉。

凭借强大的凝聚力,商会快速地发展壮大,成为了湘鲁经济发展和文化交流的重要桥梁。一组案例和数据诠释了近些年来山东商会留下的足迹——

组织了10多场招商引资会,接待了40多批次招商、投资考察团队;陪同湖南省领导赴山东10家大中型企业对接项目,促成了5家知名企业来湘投资,投资总额超过200亿元;协助威海市在长沙召开“蓝色经济产业合作交流会”,11家企业现场签约,总投资额达26亿元。邀请海尔负责人来湘考察,促成其将计划投资外省的海尔虚实网产业园项目最终落户长沙;促成山东省泰安市、威海市分别于湖南省益阳市、岳阳市签订了经济合作发展框架协议……

随着总部基地的建成,李涛又精心谋划了2019年“鲁商入潇湘”经贸合作交流会,据悉,本次经贸合作交流活动得到山东籍企业家的积极响应与参与,会前已经有160亿元的项目落户湖南,611日还有180亿元投资湖南的项目进行签约。“把湖南好的资源推到山东去,把山东一些向外扩展的资源引到湖南来。”一推一引促进两地融合发展,这是李涛的初心和为之全力践行的目标。

扎根三湘四水,在这里成长、参军、创业、奋斗,开启和实现梦想,湖南是李涛深深眷恋的第二故乡。“常怀感恩之心,勇于回报社会”这是山东商会办会宗旨,也是李涛的个人写照。

几年来,李涛投身“同心工程”、“万企帮万村”精准扶贫大潮中,个人向社会所捐款物逾8000万元,通过他个人人格魅力募集到的爱心款物达2亿元之多。心怀大爱,必有回响。“2017中国十大公益慈善人物”、“湖南省2018‘最美扶贫人物’”……荣誉是褒奖也是激励,现在的李涛仍然不时回望来处,带着初心,在公益路上坚定前行。

时至今日,当问到山东商会崛起的密码,“大爱、担当、包容、奉献”李涛用八个字概括。这或许,就是“标杆”的解题思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