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豆集团邓川:以实际行动永葆共产党人的先锋本色

2021年03月23日14:04来源:中华工商网

邓川是红豆大学执行校长、“江苏省党支部书记学院民企分院(无锡)”副院长,19968月加入红豆大家庭,200712月光荣入党。在红豆集团党委发起的“庆百年报党恩争先锋”主题活动中,被评为“党员先锋”。

一事当前,勇于担当、甘于奉献,映照着一个人的修为与境界。邓川立足本职岗位,在平凡的工作中,他尽职尽责、作出表率,争创一流的工作业绩,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20206月,邓川荣获无锡市锡山区优秀党务工作者称号。


为推进民企党建贡献红豆力量


红豆集团党委书记、董事局主席周海江非常重视员工培训工作,他常说“企业的发展后劲源于员工的发展后劲,员工的发展后劲源于不断的学习实践。”这一点让邓川铭记在心。作为企业的培训基地,红豆大学的首要职能就是要做好员工培训,让员工和企业更有后劲。面对疫情影响,邓川一手抓内训,一手抓外训。根据疫情防控期间员工不能聚集线下培训情况,邓川与集团技术研发部门加班加点,研发推出“红豆大学”APP,成为员工“口袋”中的职业培训课堂。2020年红豆集团开展各类培训1967场。其中线上培训915场,线下1052场次,线下培训时长达52341小时。

“培训是企业送给员工最好的福利”,这是红豆集团流行的一句话。担任红豆大学执行校长的邓川,在员工培训上勤于思考,善于创新,突出分级分类、按需培训,力求培训精准赋能职工,使每一名员工在培训中受益,红豆内训工作展现了线上线下相融相合的新局面。

抓好企业内训的同时,邓川积极开展“民企分院”培训工作。20198月,江苏省委组织部“江苏省党支部书记学院民企分院(无锡)”(下称:民企分院)在红豆集团挂牌,由周海江担任院长,邓川任副院长。周海江十分重视民企分院培训工作,多次召开工作推进会,要求要把民企分院工作办好、办活、办出特色、办出成效。

“民企分院”成立以来,依托红豆集团党建阵地,整合全国各地教学资源,邀请中央党校学习时报社、省市区委组织部、党校、高校领导、教授及专家,无锡民营企业马克思主义研究会、红豆集团领导等为学员授课,周海江和邓川先后多次到民企分院授课,分享红豆党建经验。

截至目前,民企分院共举办培训班93期,参训学员11608人。在省市委组织部的领导下,民企分院成功举办了全省非公企业党支部书记示范培训班、全省非公企业高管党员示范培训班、全市“两新”组织党组织书记示范培训班、全市非公企业党组织负责人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示范培训班,进一步强化了党支部书记的素质能力,使党支部书记政治能力、业务能力得到“双提升”,切实发挥了民企分院“充电器”“加油站”的作用。

江苏省委组织部一直高度重视民营企业党建工作,坚持党建工作与经济发展紧密结合,用政治功能引领服务功能,以党建推动企业健康成长和发展壮大。成立民企分院意在着力强化非公企业党支部组织力,强化政治功能,努力打造成为广大支书学思践悟新思想的新课堂、高层次大规模培训支书的新阵地、党员教育培训工作改革创新的新学校。红豆集团作为全国民企党建的标杆,主动承担责任,在周海江的领导下,邓川积极开展、落实好民企分院党建培训工作,为推进全省民营企业党建工作贡献红豆力量。


战疫在一线的“排头兵”


烈火见真金,战火出英雄。对共产党人来说,争当时代先锋、做“足色”的“精金”,就是应有的本色。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让人直面一场没有硝烟的战争。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战场。2020年大年初一凌晨5点,回家过年还不到24小时的邓川,就听从集团安排,驾车10多小时义无反顾地返回岗位。从返岗那天起,邓川就奋战在战役一线,没有休息一天,每天工作都在12小时以上,带领防疫复工突击队,抓疫情防控,守好企业防控“安全门”。

在集团防护服、隔离衣、口罩生产线改建中;在企业全面复工复产过程中,邓川带领团队冲锋在前,连续奋战,为集团防疫物资快速达产和全面复工复产作出了突出贡献。2020年的大年初一到310日,邓川在战疫一线连续奋战45天,被赞为战疫在一线的“排头兵”。


真情真意办实事


一个人的成功需要克服“对人不知感恩,对己不知克制,对事不知尽力,对物不知珍惜”的四大缺点。周海江这句话对邓川影响很大。邓川说,这句话即教育我怎样工作,也教育我如何做人。

在采访邓川同事、下属时,邓川给他们最深印象就是忠诚红豆、以校为家。红豆大学校长助理高邵贞2009年就与邓川共事,她眼中的邓川是一个工作忘我、大公无私、以校为家的领导。她说,他身兼多职,平时还有接待工作,但10多年来,他每天都是第一个上班、最后一个下班,全身心投入到工作中,一心一意为下属着想,真情真意为员工办实事。

邓川善于学习和总结,在工作中,他不但自己活学活用新知识、新方法,还经常将自己提炼总结的工作经验分享给下属,让下属在干中学、在学中干,并养成学习和总结经验的习惯,不断提高工作效率,从而使团队整体战斗力不断提升。

从战疫一线的45天,到开展培训1967场,简单数据背后,展现了红豆集团一名共产党员不畏困难、奋勇当先的责任担当。邓川说,奋进的征程上,容不得任何喘气歇脚的念头,我们必须坚定信念、愈战愈勇,以实际行动永葆共产党人的先锋本色。


(责任编辑 黄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