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东金融发布首份《企业社会责任报告》:让科技有责任 让数字有温度

2018年11月12日10:19来源:中华工商网 作者:元锐

日前,在“2018 GIC全球创新者大会”上,京东金融CEO陈生强在APEC中国⼯商理事会秘书长孙晓及现场专家、嘉宾的见证下,发布了京东金融首份《企业社会责任报告》(以下简称“《报告》”)。

 

京东金融成立五年来,坚持以“数字、普惠、创新、连接”作为公司践行社会责任的核心理念,并以此搭建利益相关方参与的企业社会责任管理机制,以数字科技为手段,关注能够创造长期价值的议题,推行数字普惠金融、践行精准扶贫、防控金融风险、倡导创新驱动、建设智能城市,致力于为全社会提高效率、降低成本。作为京东金融的首份《企业社会责任报告》,它本身也创造了的两个“行业之先”:京东金融是首个将人工智能“建设智能城市”作为重要单独章节,写入《企业社会责任报告》的公司;而在响应国家“打赢脱贫攻坚战三年行动”方面,京东金融更是成为首个运用“扶贫众筹”方式助力“精准扶贫”的科技公司。而通过扶贫众筹,为贫困家庭平均增收5300元,也彰显了京东金融的“扶贫能力”。 数字科技是京东金融的基因所在,也是传递使命和价值的重要载体。对此,陈生强表示:“当数字科技与社会使命相结合,就会赋予数字温度与能量,也让数字科技连接美好未来!”


对此,国务院参事、企业家扶贫基金会理事长汤敏表示:京东金融把承担社会责任视为天生的份内之事,在普惠金融、精准扶贫、防控金融风险上都做出了突出的贡献。而联合国“全球契约”中国网络执行秘书长韩斌则从“2030年联合国可持续发展议程”的角度评价道:京东金融编制的企业社会责任报告,体现了负责任的企业如何结合企业主营业务对践行联合国全球契约十项原则所做出的探索,和为落实可持续发展目标做出的努力。

 

《报告》亮点之“推行数字普惠金融”:解困小微企业及农村“贷款难”

 

京东金融积极推行数字普惠金融,帮助普通百姓、中小微企业,三农群体享受更安全、更普惠的金融服务,推动经济高发展质量。五年来,京东金融累计服务20万中小微企业,贷款总额近5000亿,帮助节省融资成本最高达50%;在全国1700个县、30万个行政村开展各类农村金融业务;截至2018年6月筹建农村金融小站近6000家,覆盖28省超过1100个区县,服务乡村用户超过1600万人。

 

《报告》亮点之“践行精准扶贫”:运用“扶贫众筹”助力精准扶贫

 

京东金融依托从城市到农村的零售全产业链优势,以金融扶贫、产业扶贫、数字扶贫等方式践行精准扶贫,授贫困群体以生活尊严,让社会更公平、更温暖。五年来,京东金融通过“扶贫众筹”项目,完成来自近60个国家级贫困县的超过300个项目的众筹,总金额超过1214万元,平均超过筹款目标3-5倍,贫困家庭平均增收5300元——这一数据,彰显了京东金融的一大“扶贫能力”。目前,我国最低扶贫标准是每人每年2855元。据此计算,一个3口的贫困家庭年收入为8565元,每月收入仅714元左右。而同样是一个月时间,借助京东金融的“扶贫众筹”项目,已实现一次性为贫困家庭增收高达5300元。

 

《报告》亮点之“防控金融风险”:“多维风控模型”保金融安全

 

京东金融对风险心存最大之敬畏,持续加强风险管理和信息安全体系建设,协助警方打击网络黑产、欺诈、洗钱等违法行为,防范金融系统安全,稳定国家金融秩序。五年来,京东金融构建了500多个风控模型、60多万风控变量、完成3亿多用户信用风险评估;坏账率和资损水平低于行业平均值50%以上;积累5000万以上的黑灰风险名单;协助警方打击网络黑产,避免用户损失上亿元;智能反欺诈体系累计拦截欺诈行为数百万次,避免潜在损失数十亿元,风险损失率达到百万分之一级别;获得ISO27001信息安全管理体系认证证书,信息安全管理能力与国际接轨。

 

《报告》亮点之“倡导创新驱动”:多项创新打造业界“领先”

 

京东金融全力倡导“创新驱动”。在技术上,京东金融在大数据、人工智能、区块链、物联网等技术应用走在世界前沿;海量、多维、动态的大数据叠加最前沿的技术是京东金融一直以来的的核心优势。在人才上,京东金融目前拥有技术员工超过3000名,占比超过60%,亚马逊、微软、谷歌、脸书、苹果的科学家也纷纷加入。目前京东金融95%的业务实现了智能化、自动化运营;未来预计仍旧在数据和人工智能领域持续投入千亿规模,打造全球领先的数字科技公司。在科研上,京东金融在硅谷成立了国际领先的人工智能实验室,研究与开发国际领先的生物识别、自然语言处理以及机器人等前沿技术。基于对创新的全力倡导,目前京东金融实现了多个领域的业界领先,其中“京东白条”是中国首个互联网消费金融产品,“京东白条ABS”则是深交所首个互联网消费金融ABS产品,京东金融与工商银行合作的“工银小白”是业内首个数字银行,“北斗七星”是业内首个贯穿零售信贷业务全流程的产品。不仅如此,京东金融也是国内首个提出“金融科技”概念的公司。

 

《报告》亮点之“建设智能城市”:运用“大数据+AI”让城市更智能

 

京东金融全面参与智能城市的建设,通过城市计算平台服务各个城市,用大数据和AI打造未来城市,助力人工智能技术与实体经济的有机结合;通过智能城市信用平台服务城市信用体系建设;通过京东智能城市研究院连接各大高校和科研机构,实现产学研合作,解决高校就业问题。让城市运行更智能、更绿色,全面提升企业和居民生产和生活的满意度和幸福度。目前,已与北、上、广、深等30多座城市的地方政府提供技术服务;与清华大学、上海交通大学、中央财经大学、香港理工大学、香港科技大学等近30所知名高校开展深入的产学研合作;2016年-2017年共贡献社会信用1304万条。

 

不仅如此,京东金融还在《报告》中提出“数字驱动,助力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科技创新,促进全球可持续发展目标实现”的理念,顺应国内外发展需要,努力发挥自身的科技优势,通过创新和开放的业务和运营,为助力国家经济发展和全球可持续发展目标不懈努力。

 

“让科技有责任,让数字有温度”——这句话是陈生强写在京东金融《报告》卷首的致辞核心。陈生强称首份《企业社会责任报告》,只是京东金融在数字科技应用和发展历程上一个微不足道的注脚,未来还有很长的路要走。至于以后,这家数字科技公司会将企业社会责任上行至何处,令人翘首以待。

(责任编辑:蒋元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