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国家高新技术企业达6485家

2021年05月10日11:49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徐志南记者俞凤琼福州报道】记者从日前召开的福建省第一季度经济运行情况新闻发布会(第一场)获悉,福建科技系统聚焦科技创新领域短板弱项,进行深入调研、剖析、谋划,激发创新创造创业活力,优化创新生态环境,加快推动福建全省科技自立自强步伐。截至今年3月底,福建国家高新技术企业达6485家,较上年度增长1600多家。   

  福建省科技厅党组成员、副厅长叶碧海介绍,近期,该厅部署了科技特派员服务乡村振兴和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超越的20项重点任务和措施,年内要实现科技特派员创业和技术服务行政村乡村振兴全覆盖。同时,福建面向全国发布科技重大专项“揭榜挂帅”榜单,广邀科研单位和企业前来“揭榜”攻关,实现“创新不问出身”。进一步降低惠企门槛、扩大服务范围,今年累计投放“科技贷”金额7.42亿元、惠及科技型中小企业203户。 

  与此同时,福建科技计划项目获得突破。老年常见病互联网防治体系、高档数控机床与机器人等研究取得了显著社会经济效益;冷链物流新冠病毒消杀科研攻关已研发出了样机装备与消杀剂样品,并通过第三方检测,正在开展新冠病毒测试。今年以来,福建省科技厅已安排1.8亿元加快推进各类科技专项和计划项目,着力推动关键核心技术攻关。 

  “在接下来的工作中,我们将在科技投入、成果转化、省级高新技术企业培育管理等方面出台系统政策措施。进一步加大惠企政策辅导和服务力度,力争今年省级以上高新技术企业突破一万家。此外,实施碳达峰碳中和科技支撑行动,建立健全绿色低碳重点攻关技术目录,加快建设和提升一批绿色低碳研发创新平台,打造绿色低碳技术创新体系。”叶碧海说。

 

(责任编辑 姜虹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