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企500强青睐直接融资

2016年09月19日10:08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作者:郭钇杉

     近几年,民营企业融资渠道进一步丰富,银行借贷等间接融资虽然仍为民营企业融资的主渠道,但随着我国多层次资本市场建设不断完善,民营企业通过资本市场等直接融资渠道进行融资逐渐增多。

 

    在不久前全国工商联发布的《2016中国民营企业500强调研分析报告》(以下简称《报告》)中,中华工商时报记者看到,截至2015年底,民营企业500强中,已整体上市或有控股上市公司的企业达211家,占比42.20%;参股上市公司的企业达106家,占比21.20%


    全国工商联副主席、红豆集团总裁周海江说:“关于自主资本,资本市场面临两种模式,一是以负债为主的欧洲模式,一是以直接融资为主的美国模式。我认为中国民营企业要采用的,应该是美国直接融资模式,通过资本市场收购兼并,赢得更快发展。”


    所以,要素市场资本说了算,产品市场品牌说了算,自身发展创新说了算。


    值得注意的是,对于已经上市的企业,发债也成为了主要融资渠道。2015年以来公司债改革迎合了市场需要,市场供需两端的需求支撑了公司债的放量和发展。因市场化定价,交易所发债的成本也比其他债市低一些,且交易机制方面具有可回购优势,债券利用率较高。


    国家的一系列政策给民营企业提供了更多的融资渠道,降低融资成本。去年底,国务院常务会议提出建立上海证券交易所战略新兴板,支持创新创业企业融资;增加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挂牌公司数量,研究推出向创业板转板试点;逐步扩大保险保障资金在资本市场的投资,规范发展信托、银行理财等投融资功能,发展创投、天使投资等私募基金;积极发展项目收益债及可转换债券、永续票据等股债结合产品,推进基础设施资产证券化试点,规范发展网络借贷。


    多层次的融资渠道给民营企业提供了更广阔的发展空间,增强企业活力。《报告》显示,2015年,民营企业500强中,有53家民营企业进行了境内外直接上市。值得注意的是,在2015年上市民营企业中,新三板占比达到52.94%


    大批有潜力的民营企业,通过多层次资本市场的建设给这些民营企业的快速发展提供了一条大道,通过上市融资,民营企业不仅获得了资金支持,公司治理水平、规范运作程度也不断提高。


    科学规范的治理结构和管理制度是企业可持续发展的保障。根据《报告》调研数据显示,2015年,民营企业500强建立现代化的企业制度的企业有482家,占民营企业500强比重的96.4%。有428家既设立了党委(支部)又设立了工会,占比达到85.6%,党建在公司治理中的地位和作用得到了加强。


    企业治理结构,产权结构,股权、权利结构在某种意义是需要透明、开放的。华为董事会吸纳很多国际人才加入到董事会,这就是所谓要开放权力结构,治理体系要做到透明规范,也是转型挑战。


    完善的公司治理结构,可以为企业长远健康发展奠定制度基础,大幅度提高企业的知名度,在获得信贷、吸引人才等方面更具有优势,企业可因此低成本获得品牌效应,积聚无形资产,把企业带上更高更健康的发展道路,让企业做到百年传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