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营企业500强是块金字招牌

2016年09月19日14:14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作者:李仁平

           中国民营企业500强到底值多少钱呢?可以大概算一个估值。

 

    今年,入围“2016中国民营企业500强”的门槛为101.75亿元。按照全国工商联的数据,“2016中国民营企业500强”营业总额为16.17万亿元,资产总额为17.31万亿元,利润总额6979亿元。


    在“2016中国民营企业500强”这份榜单中,中国民营企业500强跨入世界500强行列的步伐进一步加快,有12家入围世界500强榜单,比去年净增5家,增幅达71.43%


    入围榜单的大型企业数量继续增加。今年,华为跃居首位,营收达到3950亿元。共有5家企业营收超过3000亿元,9家企业营收超过2000亿元,22家企业营收超过1000亿元,相比去年明显增多(去年分别为0家、8家、17家)。


    除了直观的数据,各方的反应也在说明着这份榜单的含金量。


    在“2016中国民营企业500强”榜单上,浙江、江苏、广东入围企业数量位居前三名,分别达到134家、94家和50家。其中广东入围企业增加最多,较上年净增10家,首次跨入前三甲;且入围企业资产总额占比25.33%,位居各地之首。


    浙江民营企业何以摘得榜单头名?浙江省工商联主要负责人接受中华工商时报采访透露,全国工商联发布的“2016中国民营企业500强”榜单,引起了省委领导、地方政府及相关职能部门的重视。“2016中国民营企业500强”是在全国工商联上规模民营企业调研的基础上产生的,而关于浙江民营企业有多少家符合上规模民营企业调研条件,又有多少家可能进入民营企业500强榜单,这些情况浙江省工商联都直接向省委领导进行了汇报。为了抓好落实,浙江省明确全省各级工商联分别确定一位分管领导、一个处室和一名工作人员负责调研工作。


    “为了引导企业积极参与调研,浙江部分市、县政府通过专项资金、送牌上门、荣誉激励等方式,对入围民营企业500强的企业进行奖励。”浙江省工商联主要负责人介绍,对于入围民营企业500强榜单的企业,他们通过浙江日报等各级主流媒体,结合省工商联官网、微信公众号等,对企业开展专题宣传,树立民营企业发展典型。


    广东民营企业又何以成为榜单上“黑马”?广东省工商联主要负责人接受本报采访透露,今年出台的《广东省促进民营经济大发展若干政策措施》中明确,对“十三五”期间首次入选“中国民营企业500强”的当地民营企业省财政将给予奖励。同时,得益于广东工商联主动向所有符合上规模调研条件的民营企业发调研通知等措施,广东省参与上规模调研的企业大幅增长。


    记者了解到,在各地的重视之下,今年一批知名企业首次参加调研,如国内乳品行业龙头内蒙古伊利实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智能手机厂商魅族科技有限公司、知名地产企业广州富力地产股份有限公司、华夏幸福基业股份有限公司等。


    对于这份榜单的分量,企业界则更将其看作是中国企业的“驰名商标”。


    伊利集团凭借亚洲乳业第一、全球乳业八强的业绩入围“2016中国民营企业500强”。伊利集团董事长兼总裁潘刚接受本报采访时直言:“民营企业500强,是国家经济发展的重要支柱,也是中国民营企业的优秀代表。相信中国民营企业500强定将成为世界500强的主力军,中国企业一定能够成为‘品质企业’的代名词。”


    作为服装行业的龙头企业,红豆集团已经连续数年上榜中国民营企业500强榜单,今年位居64位。对于这样的成绩,周海江坦言,2015年,红豆集团整体营业收入实现了较大幅度的增长,集团税收同比增长18.03%,且首次突破500亿元。尽管红豆已经实现了较好的发展,但在“2016中国民营企业500强”中的排名却有所下降,这从一个侧面说明了中国的民营企业正在蓬勃发展。


    中国民营企业500强到底值多少钱呢?事实上,入围中国民营企业500强榜单,已经正在成为民营企业的一张硬名片。这种潜在的价值,是无法估量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