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500强企业“扎根”西北 构建全产业链发展格局

2016年11月10日14:47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丁思

61317930.jpg

 

 119日,由世界500强企业正威国际集团投资建设的兰州新区电子信息产业园项目一期工程投产仪式在兰州举行,这标志着西北地区规模最大的、第一条由全球顶尖冶金设备制造商德国西马克引进的连铸连轧生产线正式投产。 丁思 摄

 

  金属新材料产业、半导体和智能终端产业、无人机产业、大健康产业、大文化产业等七大产业产品近百种……9日,由世界500强企业正威国际集团投资建设的兰州新区电子信息产业园项目一期工程投产仪式在兰州举行,这标志着西北地区规模最大的、第一条由全球顶尖冶金设备制造商德国西马克引进的连铸连轧生产线正式投产。

 

  当日,活动现场,来自全国各地的与会嘉宾共同参观了铜加工生产线,见证了一块块铜板从融化到铸到轧再到铜杆成品的全过程。其中最引人注目的是“产业链产品展”,从传统制造到高分子新材料,从半导体到智能终端,从交易中心到无人机等等,展示了该集团从区域的、单一行业到世界的、全产业链的发展格局。

 

  在精彩纷呈的各产业链展品中,最吸引眼球的,当数12台无人机。该集团无人机除了地质勘测、气象探测、通信中继、农药喷洒等民用外,更多的属侦查、情报收集、跟踪、通讯等军用产品。

 

  兰州新区正威电子信息产业园项目由世界500强企业正威集团投资兴建,总投资200亿人民币,包括年产50万吨低氧光亮铜杆、电气化铁路架空导线系列、铜精深制造、铜箔、覆铜板、铜线路板、FPCB板等项目。除此之外,项目还包括生产所需的研发中心、物流中心、培训教育基地、专家公寓、职工宿舍等配套设施。

 

61317940.jpg

 

图为在精彩纷呈的各产业链展品中,最吸引眼球的,当数12台无人机。该集团无人机除了地质勘测、气象探测、通信中继、农药喷洒等民用外,更多的属侦查、情报收集、跟踪、通讯等军用产品。 丁思 摄

 

  据悉,兰州新区是全国第五个、西北第一个国家级新区,经河西走廊直通中西亚,是丝绸之路经济带和欧亚大陆桥的重要连接点。

 

  该集团之所以“落户”西北,正是看中了兰州新区的独特优势。该集团称,兰州新区拥有国家战略布局独特区位、向西开放的纽带桥梁的区域优势;拥有铁路、公路、航空立体综合交通网络优势;产业集聚优势;节约成本的生产要素和更具潜力的市场空间;金融、政策、市场等多重优势。

 

  同时,该项目还充分吸收了由中国工程物理研究院、中国科技大学等科研机构组成的科研团队研发的辐射交联与高效化学交联技术、独特环保型稀土阻燃抑烟剂和本体性增塑改性等先进技术,建成后,可生产高品质高分子改性绝缘材料、高导合金铜杆等。这些高新技术材料是生产高压电力传输电缆、高端装备电缆、精密超微线材所需的核心材料。

 

  据悉,正威国际集团是由产业经济发展起来的一家以金属新材料和非金属新材料完整产业链为主导的高科技产业集团,近年来大力发展产业投资与科技智慧园区开发、战略投资与财务投资、交易平台等业务。该集团目前拥有员工15000余名,总部位于广东省深圳市,应全球业务发展,在国内成立了北京、上海、西南区域总部,在美国洛杉矶、欧洲日内瓦、亚洲新加坡等地设有国际区域总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