波士顿咨询公司发布《中国互联网经济白皮书2.0》

互联网企业迈向产业融合

下半场制胜之道在于深耕产业和建立赋能平台

2019年01月14日10:04来源:中华工商网 作者:文雪梅

波士顿咨询公司(BCG)近日携手阿里研究院和百度发展研究中心发布最新报告《中国互联网经济白皮书2.0——解读中国互联网新篇章:迈向产业融合》。报告指出,中国互联网企业更加积极地走向产业互联网,行业呈现产业融合的趋势。中国的数字化路径呈现前端消费互联网带动后端产业互联网发展的特色。而中国特色的数字化路径又带来独特的商业模式——更侧重于应用领域,侧重资源匹配的平台模式。

波士顿咨询公司的洞察对如何制胜中国互联网下半场具有重大的指导意义。该报告指出,中国互联网新篇章的制胜之道在于深耕产业和建立赋能平台。

报告认为,中国在前端消费侧的数字化程度全球领先,消费行为高度数字化,在服装、餐饮、共享出行、智能家居市场等都出现了这种趋势。同时,数字化创新应用和商业模式不断涌现。以创立于20181月的瑞幸咖啡为例,它用了10个月将门店数发展到1500家,而星巴克达到这一门店数则用了10年时间。

而反观后端,产业互联网总体上仍处于发展阶段。中国制造领域的数字发展迅速,发展意愿高,但目前总体发展程度仍在追赶全球领先水平,中国数字化工厂所占比例为欧美的一半左右。

在此背景下,消费互联网的前端应用及商业模式的创新正沿着价值链牵引后端生产等环节进行数字化协同。同时,在前端积累的海量消费数据以及自身开发的数字化工具应用将使互联网企业更好地赋能传统产业企业,推动产业互联网的发展。

报告作者之一、BCG全球合伙人兼董事总经理李舒表示:“在消费互联网带动产业互联网发展这个独特的中国数字化发展路径中,中国互联网企业扮演了重要的角色。以零售为例,相比美国,中国互联网企业更加积极地从线上走向线下投资实体零售,其对线下实体零售的影响力也明显更大。例如,中国互联网巨头所投资的零售百强企业,其销售额加总已占到所有零售百强企业销售总额的28%。而这个比例在美国只有不到1%。相比而言,美国实体零售企业则更积极地从线下走向线上建立自主品牌电商,比如美国零售百强企业中建立自主品牌电商的比例达到了88%。与此同时,中国互联网企业也更加积极地推进对线下夫妻零售店进行数字化改造,仅阿里巴巴一家覆盖超过100万家夫妻零售店,约相当于全国夫妻零售店总数的1/6。”

阿里巴巴集团副总裁、阿里研究院院长高红冰表示:“前端高度发达的消费互联网累积了大量消费数据,为后端价值链赋能,带动后端产业互联网的发展。天猫新品创新中心就是利用前端消费互联网的积累带动后端产品和生产数字化的典型案例。通过分析其前端积累的全渠道消费数据以及运用数字化调研工具,重构了合作方的后端产品设计架构,使得后端生产企业能更精准地设计及孵化新品并缩短上市周期。”

在中国互联网与产业融合的背景下,平台模式在中国的数字化发展中显得尤为流行。百度副总裁、总编辑赵承表示:“通过技术开放平台赋能小型企业,成为中国产业经济一个重要的数字化转型模式。百度依靠丰富且领先的人工智能应用技术积累,开放了如语音识别、自然语言理解、图像技术、用户画像等超过150AI核心技术能力,目前已有超过80万开发者使用,日调用数量超过4000亿次,加速带动了实体经济的高效创新。”

虽然中国的工业互联网平台合作中不乏以技术为主的赋能平台,但相比欧美,中国总体上更侧重于应用领域,尤其是通过提供资源匹配平台为线下企业赋能。

中国互联网下半场的重心将向产业互联网转移。如何制胜中国互联网下半场?BCG对近期的新兴互联网力量进行汇总分析,总结出两条制胜之道:深耕产业,推进产业互联网融合:打破线上线下的边界,沿着产业链深度融合线上能力和线下生产力;建立平台赋能产业:利用互联网企业本身的数字技术和资源建立产业赋能平台。

对于互联网企业,面临的挑战包括:如何获取垂直行业的know how,如何向2B组织的转型,如何选取或颠覆行业生态,如何发挥平台化运营的优势等等。

传统产业企业则在以下方面面临挑战:如何与互联网企业竞合、如何应对颠覆性行业生态、数字化业务转型、数字化组织和运营转型。

跨国企业也同样面临挑战:跨界竞争下的在华战略重新审视、中国产业互联网的深度参与方式、与中国互联网企业的新型合作伙伴关系、中国特色的运营模式。(文雪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