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里再开一家线上超市 进出口业务怎样突破?

2019年03月22日08:48来源:新浪
  
  头图来源 | 被访者供图

 

  

  大数据已透露时代焦虑。

 

  “目前在洗发水当中,防脱发而不是更滋养、防头屑,在总需求中的占比越来越高。”列出这组数据时,天猫进出口事业部总经理刘鹏也不免惊讶。

 

  还有一些有趣的现象。

 

  过去一年,跨境消费金额增速最快的,都是内陆城市,比如河南新乡,新疆、湖南、湖北的一些城市;二三线城市的单身青年、刚为人父母的年轻人,正展现出对进口产品消费的热情;消费者越来越走向小众消费,但即便如此,这些小众市场对于海外商家来说,都是一个巨大的市场。

 

来源:被访者供图  
 
  已上线5年的天猫国际,见证了这些变化。

 

  这5年,刘鹏所负责的业务也从最初的天猫国际扩展到天猫进出口事业部。后者除了天猫国际,还包括进口集采业务、天猫海外和LAZADA。新一些的改变是,在5个月前的组织架构调整中,刘鹏直接向集团CEO张勇汇报。

 

  而这一轮组织调整,正演变成天猫更深层次的业务变化。比如,阿里又要多一家超市了。

 

  3月21日下午,天猫进出口事业部总经理刘鹏宣布,天猫国际进口超市将在今年5月正式上线。

 

  新超市到来

 

  阿里有多热衷于超市业务?

 

  在过去几年,沿着不同路线,阿里构建了数个超市业务,有线上的,比如天猫超市、淘鲜达;有主打生鲜的,比如盒马鲜生;有或投资或收购而来的大型商超,比如大润发和新华都,今年2月,路透社报道称,阿里或将收购麦德龙中国业务的部分股权。

 

  天猫进口业务自然早已与这些超市有不少的关联。刘鹏告诉《中国企业家》,天猫进口集采业务会为天猫超市、盒马鲜生、大润发获取海外进口商品。

 

  “盒马鲜生强调生鲜商品,那我们可以帮它补足日用品;大润发强调销售国内商品,进口商品已经有了规模,但也要补充红酒、母婴类产品。”刘鹏解释称,这也能改善线下超市群体中老年人偏多的局面。“当商品供应发生变化,年轻消费者才会去线下超市购买。”

 

  这一次,除了继续与其他超市业务绑定外,天猫国际也将迎来自己的超市,前期聚焦在快消生活品,如液态奶、洗护发、身体护理等,由菜鸟提供配送服务,跨境物流三日必达。

 

  “中国消费者非常喜欢进口日用品,比如开架美妆、健康类商品,但线下超市的品种丰富度不足、性价比也不高。”刘鹏说。
 
 
  来源:被访者供图

 

  
  对于天猫国际,这也是解决跨境商品销售问题的方法之一。

 

  2018年11月,张勇曾承诺,未来5年,阿里将实现全球2000亿美元进口额的目标。半个月后,刘鹏改为直接向张勇汇报,天猫进出口物流团队向刘鹏和菜鸟总裁万霖汇报。

 

  “进出口业务的机遇,很大程度上来自国家的进出口策略和中国老百姓消费水平的提高。”此前,天猫事业群原总裁靖捷在接受《中国企业家》采访时提到。

 

  “阿里巴巴说到就要做到,要去把2000亿真正落地,老逍(逍遥子张勇)可以调动集团的更多资源。”阿里集团副总裁肖利华此前曾对《中国企业家》表示。

 

  “对于一些相对年轻的leader来讲,因为这个领域的重要性,我们必须升格建制。师长找旅长,他最多想师长的事情,尽管还是一个师长,但是搞成军级单位,他的想法立马不一样了,他就变成军长思考了。”组织架构调整不久后,张勇说,将进出口这样的团队改为直接向他汇报,尽管是事业部,但它是一个军级单位,这一点非常重要,而真正要突破的领域,必须不惜一切代价,把这个局建起来,只有这样,才有可能突破。

 

  战略升级

 

  进口超市只是天猫国际向直营与平台双轮驱动战略转变的方向之一。

 

  刘鹏透露,天猫国际正在做前台的升级,接下来是中台与后台的升级,而在前台升级的部分,除新开设进口超市和妙颜社两个直营卖场,还有母婴、时尚、美家三家直营店。“当然,天猫国际还是以平台业务为主的跨境电商,平台业务占比还是很大。”刘鹏告诉《中国企业家》。

 

  天猫国际接下来的第二大战略关乎内容。

 

  3月初,阿里宣布淘宝总裁蒋凡将兼任天猫总裁,淘宝和天猫两个品牌实现消费者和平台商家的分层运营。对于蒋凡能在不长的时间内再次扩展负责的业务范畴,外界常常将原因归于过去一年淘宝在内容战略方向的高举高打。

 

  这种运营方向也将应用在天猫国际的业务上。天猫国际内部已经成立了专项内容团队,旨在做好内容带货、达人建货。在这一过程中,除了与淘系内直播业务合作外,天猫国际还将与阿里投资的小红书、微博等其他业务合作。此外,天猫国际还将成立达人进口团队,围绕达人体系做进口长尾商品的孵化。

 

 

  第三大战略是海外仓。

 

  目前,海外仓业务已经在美国、日本、韩国启动,接下来会启动欧洲海外仓,其模式为,希望将海外品牌方的长尾商品通过入仓或API对接方式,更有效地将商品植入进整个淘系。“从美国的海外仓到中国可以做到5.5天到达。”刘鹏说。

 

  为了完成2000亿美元的进口目标,天猫国际已成立北美、欧洲、亚太、东南亚、澳新等6大采购中心,未来5年重点在这些区域引进品牌和产品。

 

  “这是阿里巴巴的承诺,不是梦想,一定会实现。”提出2000亿美元目标时的张勇这样说道。

 

  在中国的跨境电商市场,活跃着三类玩家,以阿里、京东为代表的传统电商巨头,以亚马逊为代表的外来电商巨头,还有以网易考拉、小红书等为代表的新型平台。随着小红书电商业务权重下降、网易考拉将合并亚马逊中国海外购业务、网易考拉裁员等消息传来,或许传统电商巨头才是这一行业真正能留下来的玩家。

 

  (责任编辑  颜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