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洽会”掘金贵州 预计实现投资贸易总额将超1400亿元人民币

2016年10月24日20:01来源: 作者:史晓芳

 屏幕快照 2016-10-24 下午8.20.22.png

 

“通过一个与全球牵线搭桥的机会,为中国中小企业发展搭建一个平台,为国外的中小企业走进中国搭建一个平台,这绝对是一个创举,效果非常好。” 贵州省政协副主席、贵州省工商联主席李汉宇在今天举行的“2016中国•贵州内陆开放型经济试验区跨境投资贸易洽谈会”(下称“贵洽会”)北京新闻发布会上说。

 

预计实现投资贸易总额将超1400亿元人民币

 

据了解,“2016中国贵州内陆开放型经济试验区跨境投资贸易洽谈会由贵州省人民政府与中国银行股份有限公司主办,贵州省工商联、中国银行贵州省分行、贵州省发展改革委、贵州省商务厅、贵州省投资促进局、贵安新区管委会承办,将于2016119日至11日在贵州省贵安新区举行,目前筹备工作正在有序推进。届时,会议将邀请数国驻华商务参赞、驻华商会、世界500强企业和海外内知名企业参会,共同推进跨境投资与贸易合作,预计实现投资贸易总额将超1400亿元人民币。

 

贵州建设内陆开放型经济试验区的主要内容和重要抓手

 

屏幕快照 2016-10-24 下午8.20.51.png

 

“‘贵洽会是贵州建设内陆开放型经济试验区的主要内容和重要抓手,是2016年贵州对外开放的重要活动。以让世界分享贵州、让贵州走向世界为主题,全方位展示了贵州自然资源、生态资源、民族文化和对外开放良好形象,吸引更多海外企业到贵州投资兴业,助推贵州企业走向世界。贵州省副省长卢雍政表示。

 

卢雍政认为,大交通带来了新机遇。近年来,贵州全力推进交通基础设施建设,成为西部地区第一个县县通高速公路的省份,与长三角、珠三角、京津沪实现高速铁路连接,通航机场实现市州全覆盖,贵州在西南地区的交通枢纽地位日益凸显。

 

大产业带来了新机遇。贵州将大力发展以大数据为引领的电子信息产业,推动大数据的发掘、运用,打造国家大数据综合试验区。大力发展以大旅游为龙头的多产业融合,把旅游作为新经济的融合剂、催化剂、助推剂,促进旅游+”新经济融合发展。大力发展以大生态为基础的医药健康养生养老产业,发挥贵州良好生态环境和自然气候优势,建设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

 

大开放带来了新机遇。今年8月,国务院批复同意建设贵州内陆开放型经济试验区,要求贵州以体制机制创新为首要任务,建设以投资贸易便利化试验区、现代产业发展试验区、开放式扶贫试验区三位一体的内陆开放型经济试验区,努力营造透明高效的政务环境、平等竞争的市场环境、公平公正的法制环境,力争对外开放水平处于中西部前列、开放式扶贫走在全国前列,为贵州扩大开放提供了政策支持。

 

新机遇蕴含着新发展。贵州将把握发展机遇,全力打造政策最优、成本最低、服务最好的开放高地、投资福地。贵洽会是落实中央推进跨境投资贸易战略部署,推进贵州内陆开放型经济试验区建设的具体举措。

 

卢雍政:洽谈会的五个特色和亮点

 

一是举办机制有创新。本次洽谈会由政银企联合举办,充分发挥中国银行在境外的客户资源优势,搭建贵州企业与境外企业合作的桥梁。

 

二是企业参与程度高。本次洽谈会邀请了100多家世界500强及境外优强企业和驻华商务机构、海外贵州商会、侨商协会、境外大型金融机构参会,预计参会人数将达到1200人,其中境外客商超过300人,是贵州邀请境外客商最多的一次经贸活动。

 

三是活动内容丰富。本次洽谈会除举办六轮一对一洽谈外,还将举办内陆开放型经济试验区与贵州发展高峰论坛海内外商会会长高峰对话·印工商企业高峰对话会和系列专场推介会,同时安排了10条考察线路,让境外企业有更多机会深入了解贵州、发现商机。

 

四是预期成果丰硕。根据前期企业对接的情况,目前已初步达成合作意向的项目236个,其中投资类项目114个,贸易类项目122个,预计签约总金额将超过1400亿元。

 

五是服务精准周到。本次洽谈会为推动贵州企业走出去和境外企业引进来,通过中国银行海外机构向全球推介贵州省从重点产业中遴选的1330家企业,组织海外企业与贵州企业一对一洽谈724次。中国银行将为成功签约项目提供全投资周期金融服务。同时,洽谈会现场还将为企业提供法律、会计、工商、税务等服务。

 

贵州企业寻求跨境合作的桥梁 

 

中国银行中小企业部总经理王建表示,本着服务地方经济发展、助推企业转型升级的理念,中国银行与贵州省政府共同确定1110日在贵州省贵安新区举办“2016中国贵州内陆开放型经济试验区跨境投资贸易洽谈会。截止目前,在此次贵洽会省内客户招募方面,中国银行与贵州省政府有关部门及省工商联合作,共计招募了1330家贵州省企业报名参会。在国外客户招募方面,中国银行发动位于北美、南美、欧洲、非洲、大洋洲和亚洲23个国家和地区的分支机构开展活动宣传、客户招募和招商引资工作,得到了广大海外企业,以及所在国家和地区政府、商会、驻华使领馆等机构的支持与响应。通过中国银行渠道成功招募23个国家和地区共计125家海外企业和部分外国政府机构报名参加此次活动。

 

“‘贵洽会期内将签约一批具有引领性、带动性的重大项目;邀请一带一路国家和其他热点地区知名企业代表、有关国家驻华商务参赞和各种商协会负责人出席;组织300多家海外企业与1000多家贵州企业进行一对一洽谈;安排有合作意向的海外企业到贵州各地开展实地考察;发布包含500多个优质招商引资项目的《投资项目指南》对外推介;推出贵州建设内陆开放型经济试验区宣传片;召开贵州建设内陆开放型经济试验区主题论坛等。

 

王建描述说,贵洽会是贵州企业寻求跨境合作的桥梁,贵州推介投资的窗口,是有识之士交流思想的平台。将围绕大数据、大生态、大旅游、山地农业、高端装备制造、现代服务等行业推动贵州与世界相关国家和地区建立稳定的交流合作和经贸往来;进一步推动贵州与国际社会在人才、技术、资本等方面自由流动,逐步实现投资贸易便利化并加强贵州与国际社会的经贸往来;通过扩大跨境投资贸易,开辟贵州与世界有关国家和地区经贸合作新领域。

 

促进贵州企业和外部企业的交流融合

 

屏幕快照 2016-10-24 下午8.21.17.png

 

李汉宇认为,贵州作为后发省份这几年民营企业发展很快。“去年,我们的民营企业的投资超过了5千亿,在今年上半年,在民营企业的民间投资整体大幅下滑的背景下,贵州省的民间投资今年上半年达到了11.9%,第三季度现在还在继续上扬。这说明什么问题呢?说明不仅是我们本土的企业,抗压的能力很强,抗得住,更重要的是有大批的外面的企业包括国内的企业和国外的企业进一步发现贵州的价值,就是贵州‘养在深闺人未识’,我们在展现了作为投资商机的一面以后,就得到了广大企业的认同,所以现在贵州的民间投资可以说是一浪高过一浪,源源不断。”

 

李汉宇说,借助中国银行搭建的这个“贵洽会”平台,可以使民营企业得到围绕贵州、分享贵州发展的这样一个机遇进行交流与合作,“就是希望来推动贵州的民营企业和外部的民营企业、贵州的中小企业和外部的中小企业、贵州的大企业和外部的大企业进行不断的交流融合。我觉得这是一个非常好的机遇!”

 

(中华工商时报记者史晓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