獐子岛引领中国渔船装备升级方向

2016年10月27日10:49来源: 作者:张丽丽

  在10月25日举行的第十二届中国大连国际海事展览会上,獐子岛雅马哈合资船厂制造的三款高品质、经济适用、安全性强的玻璃钢作业船、钓鱼船引起了行业内外的青睐,当天意向客户达到8家。

 

1058291053.jpg

 

  此次参展,獐子岛雅马哈采用内外两个展场,参展面积超过200平方米,共展示三款玻璃钢船,船体设计均采用了雅马哈独有的性能模拟设计系统和3D-CAD系统,船体为全玻璃钢材质,总长12.86米。其中,W-420C休闲钓鱼船是驾乘舱型,设置厨房、沙龙、卫生间,可配置发电机组、空调机组,适用于沿海休闲、垂钓及执法公务等;W-420B养殖运输船,开放式驾驶台,设置液压吊车,船体宽阔,载重量大、稳定性极佳,抗风浪性强,适用于近海养殖及运输等;W-420F敞篷钓鱼船,性能与W-420B相似,但是将液压吊车换成了起线机,是为渔政等定制的,方便海上执法公务等。

 

  相对于昂贵的豪华游艇,獐子岛雅马哈钓鱼船在品质为先的基础上,突出专业性、实用性、稳定性、安全性、经济性等方面的优势。

 

  目前已经有15艘獐子岛雅马哈合资船厂制造的玻璃钢养殖作业船投入到生产作业中,近期还将有16艘投入使用。

 

1058291054.jpg

 

  展会现场,中国渔船渔机渔具行业协会秘书长姚立民、副秘书长钱忠敏,全国玻璃钢渔船技术发展联盟秘书长张祝利,辽宁省海洋与渔业厅渔船渔港处副处长方方等领导专程到獐子岛雅马哈展位视察,对獐子岛雅马哈船舶制造技术的先进性、安全性给予了肯定,认为非常实用,协会等将给予大力推广。    

  

  獐子岛集团董事长吴厚刚表示,渔业装备是体现渔业现代化程度的重要标志,提升海上装备实力,是转变渔业发展方式、实现节能减排、降低作业成本、保护资源环境的关键“抓手”。中国是世界第一渔业大国,但渔业装备的技术水平、专业制造能力并不乐观。现代中国渔业发展落后主要体现在三个方面,一是生态方面的落后,二是生物技术方面的落后,而最重要的是装备的落后。“因为装备的落后,渔船只能在内湾,形成高密度作业,形成污染;因为装备落后走不出去,更大的海洋空间没有很好的利用”,吴厚刚说,世界500强雅马哈发动机株式会社先进的设计研发和生产制造技术与獐子岛集团海洋产业经验相融合,建设玻璃钢船舶制造基地,生产适合不同海区、不同作业需求的,安全可靠、性能优良、节能环保、资源友好的现代化系列船型与装备,改变中国渔业现状,为獐子岛海洋牧场、辽宁区域乃至全国渔业装备升级提供服务。

 

1058291056.jpg

 

  农业部渔业船舶检验局希望合资公司努力建造精品渔船、亮点渔船和示范渔船,为全国渔船装备升级起到引领作用。

 

  据獐子岛雅马哈(大连)玻璃钢船舶制造有限公司总经理福岛吉浩介绍,玻璃钢渔船具有稳定性好、抗风浪、航速快、寿命长、能耗小、维修费用低等优点,其维修费用是木船的60%,寿命是木船的3~4倍。

 

  据了解,我国拥有69.61万艘机动渔船(辽宁省为4.45万艘),在用的玻璃钢渔船总数占全国渔船总量不到1%,先进的玻璃钢渔船拥有广阔的市场。另外,政府出台多项政策鼓励进行渔船升级改造,农业部2011年12月20日出台《关于推进渔业节能减排工作的指导意见》,其中提到更新淘汰一批老旧、高耗能渔船,建造一批节能型、标准化玻璃钢和钢质渔船,让渔船节能技术与节能产品得到推广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