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省合力支持民企九龙集团化债脱困

2017年07月10日14:46来源:中华工商网 作者:章勇 孙细飞 文卫民

  微信图片_20170710150049.jpg

 

近日,记者在湖南省工商联组织的九龙集团化债脱困媒体座谈会上获悉,在政府、银行的帮扶下,广大债权人积极支持配合,企业主动作为, 湖南九龙集团化债脱困目前已取得阶段性成绩,债务化解工作正有序开展。

 

2013年,受宏观经济影响、经济下行,社会民间融资出现大面积爆发,湖南民间融资也大规模爆发。湖南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民间融资企业的化解脱困工作,省政协、省委统战部、省工商联积极支持参与、努力建言献策,省金融办及时提出了分类化解处置民间融资化解的方案。湖南九龙集团作为大型民营企业也出现了资金困难,为此,湖南省工商联积极作为、主动牵头,在省政协经科委、省金融办的支持、配合下,将九龙集团作为湖南民间融资企业化债脱困的典型进行重点帮扶,希望通过典型个案的处理为湖南省民间融资风险企业寻求以最小成本化债脱困的最佳途径。

 

2016年1月5日,省工商联在湖南商会大厦组织九龙银行债权人委员会、九龙个人债权人委员会和娄底市政府驻九龙帮扶工作召开了九龙集团项目协调推进会;2016年4月26日-4月27日,省工商联组织法律顾问团部分成员对九龙集团进行了实地考察和调研,召开了九龙个人债权人委员会与债权人代表座谈会、九龙债权银行代表座谈会和娄底市区帮扶工作组座谈会,听取了省地方金融办等有关部门的意见和建议,出台了《湖南九龙经贸集团有限公司化债脱困专题研讨会会议纪要》,并向娄底市委、市政府建言献策。2017年2月25日,为深入探讨企业在民间融资风险上出现的问题,寻找企业精准脱困对策,在省政协经科委与省金融办的积极支持下,省工商联邀请北京各方面的专家召开了以九龙民间融资企业的化债脱困作为典型案列的民间融资风险企业精准脱困研讨会,并出台了《民间融资风险企业精准脱困研讨会分析报告》供各方参考。

 

6月10日,湖南省工商联、省政协经科委、省金融办共同召开了九龙集团化债脱困专题研讨会,省律师协会、房地产协会以及法律、金融、房地产的专家进行了重点研究,对湖南九龙集团提出的“精准帮扶”、“司法重整”和“打包处置”三个方案进行了重点研究,认为九龙集团适宜采取在司法重整的前提下,政府精准帮扶的组合化债方案。

 

湖南民间融资企业的化债脱困,受到了省委、省政府和各级部门的高度重视,九龙的集团的化债脱困,省委书记杜家毫高度重视并提出了要做到“跨界融合、资源整合、政企配合、利益结合”的四合要求,湖南省政协主席李微微、省委副书记乌兰、常务副省长陈向群、省委常委统战部部长黄兰香分别做出了重要批示,长沙、韶山两市党委政府全力支持当地项目的重新启动。娄底市委、市政府也是高度重视,组织成立了领导小组和帮扶工作小组,召开了20多次专题会议,先后出台了8个债务化解工作会议纪要和2个专题会议纪要。组织99.9%的个人债权人与债务企业达成了新的和解还款协议;成立了银行债权人委员会,协调银行贷款。

 

6月29日,娄底市委、市政府在九龙帮扶工作会上强调,必须要坚持“依法依规、各归其位、各尽其责、各得其所”的宗旨,发挥企业主体作用,保护产权、保护资产,最大限度维护债权人利益,根据省里有关领导的指示精神,尽快解决好九龙的化债脱困工作。九龙银行债权人委员会、九龙个人债权人委员会和社会各界也都积极配合,九龙集团民间融资企业的化债脱困,凝聚了省、市政府和各有关部门、社会各界的关心和关注。

 

九龙集团也是万众一心,努力争取各方支持,积极开展企业自救活动,以各种方式积极推动债务化解工作,得到了绝大部分债权人的理解和支持。正在积极盘活长沙的台商总部大厦项目,韶山的九龙新城项目,娄底的仙女寨悠活酒店、环球商业广场、汇金国际大厦、湘中文化演艺中心、九龙国际商业广场等项目。努力通过保护产权、盘活资产,引进合作伙伴,保证资产保值增值,偿还债务,全面有序的开展债务化解等各项工作。

 

九龙集团的化债脱困工作,在各级、各地党委政府的大力支持下,已取得阶段性成果,为下阶段企业精准脱困和涅槃重生打下了良好基础,九龙集团的化债脱困将为湖南民间融资企业化债脱困、凤凰涅槃树立典范,也将为湖南省甚至全国破解民间融资债务危机探索出一条新的模式。

 

据悉,湖南九龙集团是一家综合性、规模型民营企业,创建于1997年,注册资本51888万元,产业涉足现代农业、国际贸易、商业地产、物业物流、酒店旅游、商业连锁、金融服务七大板块,自主拥有5个湖南省著名商标、14项无公害农产品专利和绿色食品专利。是全国就业先进企业、全国就业和社会保障先进民营企业、2012年起进入中国民企500强企业、中国服务业500强企业、中国民企服务业100强企业、湖南省民企10强企业。

 

截止2016年12月31日,集团资产总额70.98亿元,负债总额40.96亿元,资产负债率57.7%。

 

 (责任编辑:蒋元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