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个中国企业慈善公益500强名单在京发布

2017年12月18日12:14来源:中华工商网 作者:文雪梅

 12162017中国企业慈善公益500强发布暨首届中国企业慈善公益论坛在北京召开。论坛由国务院国资委所属《企业观察报》主办,善达网协办,主题为“财富与责任——企业的价值”。论坛最大亮点是发布了2017中国企业慈善公益500强名单和分析报告,腾讯以26.78亿元高居榜首。

    image004.jpg 

中共中央对外联络部原副部长马文普宣布论坛开幕。中国银监会原监事会主席、江西省原副省长孙希岳,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首席专家、中国企业改革与发展研究会原副会长、《中国企业报》原总编李锦,中国社会福利基金会原副理事长兼秘书长缪力出席并讲话。论坛由中国社会工作联合会企业公民委员会专职会长刘卫华主持。

     image006.jpg

2017中国企业慈善公益500强入围门槛为100万元

 

论坛组委会秘书长、《企业观察报》副社长王少华发布2017中国企业慈善公益500强名单及分析报告。2017中国企业慈善公益500强入围门槛为:2016年度企业在慈善公益方面的投入总金额不低于100万元。排名数据主要来自五个方面:一是中华慈善总会等各类慈善公益机构发布或提供的数据。二是中国企业联合会、中国企业家协会发布的2017中国企业500强营业收入数据。三是全国工商联发布的2017中国民营企业500强营业收入数据。

     image008.jpg

四是企业发布的当年社会责任报告中的相关数据;五是企业自主申报的上年度慈善公益方面投入的数据,包括企业员工参加志愿者活动投入的总时间所折合的金额,也包括超比例按排残疾人就业折算的金额。论坛还发布了2017中国慈善公益好企业名单,共137家,入围标准是:企业2016年度慈善公益投入总金额不低于当年营业收入的万分之一。

     image010.jpg

2017中国企业慈善公益500强发布符合十九大精神

 

李锦对2017中国企业慈善公益500强名单及分析报告进行了解读,他表示,2017中国企业慈善公益500强名单和分析报告是开创性的,是破天荒的,完全符合十九大精神,是履行习近平总书记向上向善要求的一个具体实践。现代化强国要有现代化的文明,而慈善公益事业就是现代化文明的重要标志。新时代中国企业的发展目标是,做强要优,为富要仁!

     image012.jpg

缪力在讲话中表示,中国企业慈善公益论坛是一个盛举,在中国慈善事业发展和企业履行公民责任的历史长河中,让人们首次看到了这样一个耀眼的榜单。是一个开创性的举动,是一个标志性的行为,它使全国的老百姓看到了中国慈善公益事业的蓬勃发展,也让中华民族在建设人类命运共同体中,挺起了高高的脊梁。它引领了中国企业向好向善向上的潮流,是对社会发展负责任的担当,推动了社会公平,关爱了弱势群体,提升了公益机构的水平,培养了公益专业人才的大军,传播了中国优秀传统文化,丰富了我国社区百姓的生活,促进了社会的和谐。 缪力同时建议,企业做慈善公益要从企业的自身价值和使命出发,弘扬企业之优势,解决社会的痛点,填补公益产品的空白。

 

圆桌对话聚集扶贫攻坚

     image014.jpg

孙希岳主持圆桌对话,对话主题是,扶贫攻坚:中国企业慈善公益主战场。深圳市科潮达科技有限公司、唯品会等8家企业参加。对话企业交流展示分享了在各自领域内的慈善公益成果,表示以后要将扶贫工作纳入企业可持续发展战略,推动解决我国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矛盾,为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做出新的贡献。

 

主办单位表示,为推动中国企业持续健康发展,实现以业载善,以善兴业的良性循环,明年继续举办中国企业慈善公益论坛,届时将发布2018中国企业慈善公益500强名单和分析报告,同时发布2018中国慈善公益好企业名单。(责任编辑文雪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