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疆回应反腐事件:被辞退员工散播谣言

2019年01月30日10:29来源:新浪财经

  1月30日,深圳的无人机巨头企业大疆发布了《大疆创新关于反对职务腐败的公开信》,对近期被广泛关注的反腐工作进行了回应。信中表示,大疆在2018年持续推进管理改革与提升,在这个过程中整改了许多被高速发展掩盖的问题,而职务腐败是其中最为严重的。但大疆治理职务腐败的工作一而再、再而三被挑战:一些被辞退的涉事员工自我辩白,在公司内外添油加醋地散播谣言,将负责反腐内审工作的同事描述为派系社团,掩饰甚至美化自己的工作过失与不当行为。

  1月17日,大疆内部突然发布一份反腐公告,声明在2018年公司进行管理改革时,意外发现内部研发、采购、品控、销售、行政以及售后和工厂人员利用权力和流程漏洞组建了一个巨大的贪腐网络,保守估计造成超过10亿人民币损失。

  在此次清查中,大疆共处理了涉嫌腐败和渎职行为的员工有45人,其中涉及供应链决策腐败的研发和采购人员最多,共计26人。问题严重移交司法处理16人,有29人被直接开除。大疆在公告中还表示,腐败的范围比想象的要大很多,现在只处理到冰山一角,还有很多人仍然在调查之中,预计牵涉到的范围超过百人。

  近期,网络上开始散播大疆离职员工的控诉文章。被开除的员工喊话大疆CEO汪滔,称采购价格不合理是因项目时限紧急,规则不清晰,内部派系争斗造成,腐败名单上有一半以上都被按了莫须有的罪名。

  针对网络上流传的控诉文章,大疆在公开信中表示,职务腐败的调查取证难度很大,员工失信的风险却很低。不少失信甚至贪腐人员即便被调查发现,也很少影响其更换工作继续职业生涯;有的员工利用一家之言甚至匿名发文都很容易为企业制造巨大的舆论压力,正如大疆正在经历的一样。

  文中还提到,在行业中,职务腐败分子与部分供应商形成了互相保护的“避风港”:已经调查暴露问题了,但供应商宁可失去企业后续的订单,也不愿意协助打击贪腐,反而将被辞退的涉贪腐人员推荐给其他企业继续进行利益输送。

  针对这一反腐风波,大疆表明在对职务腐败行为零容忍的同时,不愿意任何一个清白的人才受到影响。反腐过程中,不少大疆正常流动离职的前员工,与大疆一起承担了舆论压力。为了给踏实做事、正派做人的奋斗者提供公平的环境,在此大疆欢迎各用人单位积极联系大疆进行所需的人事背景调查,大疆将全力配合,提供详实客观的反馈。

 

(责任编辑 迟明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