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永:弹性资本要务是企业长期成功的必要因素

2019年03月15日08:26来源:中华工商网 作者:文雪梅

  安永在日前发布的新书《新时代企业的资本抗压测试》中指出,如何管理企业的资本要务(Capital Agenda)将决定企业的竞争力,良好的资本要务将帮助企业解决当下最难攻克的战略、财务、运营及商业问题。有鉴于此,企业应当建立起一套全面、可相互协同和自我调节的资本要务管理体系来寻找增长机遇,适应市场发展。

   

  安永全球企业发展高管网络主管,《新时代企业的资本抗压测试》一书的主要作者Jeffrey R. Greene表示:“在这个充满不确定性和颠覆性的时代,企业要实现最大价值,需将资本配置与业务战略相结合,并保持足够的灵活性,以便在需要时进行调整。企业如未能正确认识到利率、市场监管等宏观经济因素与技术颠覆、激进股东等力量之间如何相互作用,则将面临战略决策失败和业绩下滑的风险。而良好的资本要务管理体系(包括如何进行资本配置、交易执行、以及在日常战略和运营决策中如何对公司金融工具进行有效的应用等)能够帮助企业灵活应对此类挑战。”

   

  构建资本要务的基石

   

  书中提到,建立一个行之有效的企业资本要务主要分为募集资本、投资资本、保全资本、优化资本四个部分。通过优化融资结构、业务重组、减少税务成本、协调利益关系,企业的资本结构和税务结构得到最大程度的优化,从而更好地预测及适应市场及未来发展。本书围绕8个方面阐述了企业该如何通过有效管理其资本要务,来创建具有凝聚力的资本配置方法。其中包括建立“现金文化”来鼓励良好的现金流,采用零基预算方法配置资本,关注直接与创造股东价值相关的指标,维护与底层数据相关的信息系统等。

   

  安永亚太区交易咨询服务主管及主管合伙人Harsha Basnayake表示:“要建立一个系统的、有弹性的资本要务体系,需要来自企业高层领导的大力投入和支持以及全公司上下的通力协作。此外,公司董事会应当有权行使其治理责任,就诸如大额股份回购和对外并购交易等事项提出正确的质询和建议。在整个企业中,处于关键岗位(生产制造、供应链、风险管理、销售和市场推广等)的领导者还必须理解他们的日常活动应如何与资本要务相辅相成。”

   

  防范可规避的风险

   

  安永交易咨询服务在201811月曾发布一项针对逾500CFO的全球调查。调查结果显示,60%的受访者表示他们缺乏对投资组合的定期审阅,并且无法对面临的机会或是挑战进行快速的应对。只有40%CFO表示,他们能够及时地改变资本配置方式并修改预先的投资计划以应对潜在的威胁。而《新时代企业的资本抗压测试》一书指出,有效的资本抗压测试可在潜在威胁出现之前起到对公司的预警作用。书中提到对资本要务进行彻底的资本抗压测试涉及各种过程,其中最重要的一步是事前检验(premortem)。这个过程通过提前设想可能带来失败的场景,来鼓励相关人员考虑失败的所有可能原因,从而在项目的发展进程中规避可预见的风险。

   

  充分利用企业资本要务

   

  安永对CFO进行的调研同样显示,72%的受访者认为他们的资本配置方法亟待改善。该调研结果揭示了正确的资本配置对于推动企业可持续增长至关重要。错误的资本配置不仅会导致企业价值创造水平下降,也容易使公司遭受敌意收购或是来自股东的冲击。采用有效的资本配置方法的企业将更容易从其投资决策中获得价值,并具有迅速评估新出现的投资机会的灵活性。

   

  书中指出了企业资本要务优化应当从四个原则入手:优化公司层面资本配置,进行客观的投资决策;实行系统的财务交易策略与流程,在战略层面构建组织的灵活性;制定适应性的融资和支付政策,使公司投资弹性最大化;布局金融、运营及战略方面决策与执行团队之间更为紧密的合作,为企业带来更强的灵活性及更高的效率。

   

  安永华中区财务交易咨询主管合伙人袁皈泰表示:“在过去三十年里,中国企业充分利用全球一体化格局的商业模式实现了高速的发展,并且在世界500强中占据重要的席位。但是近期内全球贸易争端及日益显现的对全球化战略的挑战使中国企业必须定期对其发展战略和资本配置进行压力测试以应对各种结果的可能性。”(责任编辑 文雪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