拉卡拉敲钟上市柳传志捧场 独家回应毛利下滑、无实控人等6大热点问题

2019年04月25日11:48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4月25日,闯关A股几经波折的拉卡拉终于敲钟上市,成为创业板第754家上市公司,联想集团创始人柳传志等多位知名政商界人士现身敲钟仪式。

  其中,联想控股为拉卡拉第一大股东但不控股。

  在当日的敲钟仪式上,拉卡拉创始人、董事长孙陶然颇为感慨,其表示上市后的拉卡拉的终极发展目标是:1、希望将拉卡拉打造成行业数一数二的企业;2、可持续发展,长期稳定给股东带来回报;3、成为受人尊重的企业,不仅受员工尊重,也受社会尊重。

  柳传志在致辞中表示,“拉卡拉上市对创业来说具有典型意义,虽然面临很多困难,但陶然总带领拉卡拉在三四年前快速增长,我们一直对拉卡拉大力支持,不仅是资金上。”

  稍早时候,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就拉卡拉近年毛利率下滑、无实际控制人、业务如何突围等市场和监管层关注的热点问题提前采访了拉卡拉相关负责人,获得了一手回应。

  1. 拉卡拉毛利率近年呈不断下降趋势,上市后怎么扭转下降态势?

  答:总体来说,拉卡拉直营模式下的收单业务毛利率水平较高且相对稳定,在90%左右,可以持续贡献拉卡拉收单业务毛利的40%左右,而渠道模式下的收单业务贡献的增量更大,但毛利率水平随着渠道分润水平的提升有所下降,导致报告期内收单业务整体毛利率下降。但渠道分润水平的提升有利于加快拉卡拉智能终端在B端市场的布局,扩大拉卡拉的市场占有率,形成规模优势,从长远的角度来看,是利大于弊。

  上市之后,随着公司有更多的资源进行第三方支付的升级项目,将有效增强公司的竞争力和盈利水平。

  2. 公司无实际控制人,股权结构分散,上市后会不会担心被举牌?

  答:首先,在最近两年内,公司业务经营正常、有序进行,第一大股东联想控股并不介入公司管理,公司股权结构分散、不存在实际控制人的情形并未对公司治理产生不利影响。

  未来拉卡拉会用优良的业绩回报股东和股民,至于会不会被举牌,我们相信只要股东们为了拉卡拉的长远发展考虑,这个问题不会困扰我们。只要不是恶意举牌,拉卡拉作为上市公司,欢迎更多看好拉卡拉的股东加入,为公司创造更好的未来。

  3. 第三方支付行业竞争日趋激烈,支付宝、微信等账户端支付方式迅速占领市场,拉卡拉上市后如何在受理端进行差异化发展?在第三方支付领域扩大市场占有。

  答:与支付宝、微信等账户端第三方支付企业不同,拉卡拉多年来一直在线下商户受理端发力,解决线下商户的收款与其他服务需求。与支付宝、微信代表的账户端、银联网联所处的转接端一起,完成消费者在线下商户的每一笔交易。拉卡拉在每个阶段都通过创新推出了行业领先的受理端产品和服务,比如智能POS、收款宝盒、全能收款码等。

  上市之后,有了资本的进一步助力,拉卡拉会继续进行服务融合,把握变革机遇,进一步整合现有支付资源,打造拉卡拉“全支付”平台,并利用该平台的用户聚合、功能集成等特点更高效布局创造新的利润增长点。

  4. 个人业务和tob业务方面,公司目前个人业务占比较少,未来是否会加大力度?tob业务深耕的方向有哪些?

  答:拉卡拉未来将依靠持续的技术提升及市场拓展投入,形成面向广大商业企业提供平台化系统服务的能力,并依托开放性云服务平台及移动智能服务网络的建设,构建个人客户交互入口,提升市场服务资源整合能力及面向个人消费与投资的服务水平,打造商业企业、金融机构、个人客户与拉卡拉服务平台一体的共生业态,为公司持续发展创造新的盈利空间。

  Tob业务深耕的方向,主要有三方面,一方面为商户提供更加优良的服务,增强公司获得商户的能力和粘度。第二方面是提高拉卡拉基础设施性能和支付安全性,快速响应业务需求。最后是构建拉卡拉用户良性生态圈,实现拉卡拉基于第三方支付的产业升级,为公司后续发展注入新动力。

  5. 公司有无新的盈利增长点在培育?

  答:拉卡拉要打造的是一个共生生态系统,新的业务和增长点一直在培育中。

  比如积分购业务在2018年增长迅速,拉卡拉积分购业务以打造一站式商户积分管理与用户经营平台为目标,通过为上游积分源拓展新型的、丰富的积分消费场景提升其积分价值和用户满意度,并将海量积分导流到下游合作消费场景进行消费,在此过程中实现了积分汇聚,支持用户在日常生活中便捷地使用积分消费,实现用户价值。在为上游积分源、下游消费场景以及用户提供服务的过程中,积分购业务通过消费场景中的商品或服务价格差获取收益。

  目前拉卡拉积分购对接上游积分源企业近40家,覆盖三大电信运营商,30多家银行及部分航空公司,下游消费场景以商超便利店、连锁快餐、连锁电器为主,合作品牌超过40多个,合作门店超过30000家。

  6. 上市后,公司有无发展上的新目标?

  答:我们的目标是把拉卡拉打造成为一个一流的综合性金融科技集团。



(责任编辑 迟明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