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PP第一股”东方园林正式易主,朝阳区国资委成实际控制人

2019年08月06日12:34来源:界面

 “PPP第一股”东方园林正式易主。

  8月5日晚间,东方园林发布公告称,公司实控人何巧女、唐凯向北京朝汇鑫企业管理有限公司(下称朝汇鑫)转让公司控股权。本次权益变动后,北京朝阳区国资委成为公司新实际控制人。

  根据协议,何巧女、唐凯合计向朝汇鑫协议转让东方园林5%的股权,并将16.8%公司股份对应的表决权无条件、不可撤销地委托给朝汇鑫。

  朝汇鑫成立于2019年7月23日,为朝阳区国资委旗下100%控股的全资子公司。

  去年12月,何巧女曾与同为朝阳区国资委旗下的北京盈润汇民基金管理中心(下称盈润汇民基金)签订了《股份转让协议》,以10.14亿元的价格将公司5%股份转让给盈润汇民基金。

  朝汇鑫与盈润汇民基金为一致行动人。

  本次权益变动完成后,东方园林成为朝阳国资中心下属首家A股上市公司。

  东方园林公告称,控股权的转移有利于增强公司信用,提高公司和项目融资能力,为公司提供满足自身经营发展需要的流动性支持,有助于快速恢复并提高公司造血能力。

  公司年报显示,去年,东方园林总负债为291亿元,今年一季度总负债为287亿元。

  据半年报业绩预告显示,上半年,东方园林预计亏损5.5亿-7.5亿元。去年同期为盈利6.6亿元。

  东方园林曾是最早参与PPP项目落地的民营企业之一。2016-2018年,东方园林的PPP项目中标金额分别高达416亿元、715亿元、408亿元,一度被称为“PPP第一股”。对于上半年的亏损原因,东方园林表示,主要因为金融环境和行业政策变化,加之去年底以来集中偿还了大量有息债务,公司主动关停并转让了部分融资比较困难的PPP项目,控制了投资节奏,减少了运营投入。

  但随着PPP项目发展遭遇多轮监管,加之金融去杠杆大背景,东方园林逐渐陷入短债长投的债务危机中。

  去年5月,东方园林曾计划发债10亿元以借新还旧,但最终只发行成功5000万元。同年9月,公司先后获得了民生银行、兴业银行、广发银行和华夏银行超过64亿元的授信,以及多家银行15亿元信贷支持,但流动性困境一直未能真正解决。

  今年上半年,东方园林被曝裁员、薪资拖欠现象严重。7月,浙江嵊州法院已对何巧女下达了限制消费令。 

(责任编辑 迟明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