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市工商联全力促进民营经济两个健康

2016年09月21日11:14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作者:陈明 向晴

 0-3.jpg

 

          近日,成都市工商联(总商会)举行十一届八次常委会,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书面传达学习全国工商联、四川省工商联常委会会议精神,并审议了有关人事事项。成都市工商联主席孙明,成都市委统战部副部长、市工商联党组书记范晓宏出席并讲话。
 
    进一步坚定企业家发展信心
 
    会议指出,2016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十三五”规划的开局之年。今年3月4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政协民建、工商联界委员联组会上发表重要讲话。两会后,成都市工商联组织召开了党组会议、机关干部大会和全市工商联系统学习贯彻重要讲话精神大会,帮助广大民营企业家深刻理解“两个毫不动摇”“三个没有变”等政策要求,进一步坚定企业的发展信心。同时,加大宣传力度树立榜样,与市纪委监察局、成都电视台联合制作“亲”上加“清”的政商之道廉情观察电视专题片,受到各界好评。
 
    今年上半年,成都市工商联牢牢把握两个健康工作主题,强化理想信念教育,加大力度优化整合基层工商联、直属商会和市委党校资源构成的多层次、网络式教育培训体系,继续在全市非公有制经济人士中开展由主体培训、专题培训、特色培训、基础培训和合作培训构成的系列培训活动。举办“弘扬井冈山精神,增强社会责任感”、“成都民营企业创新创业”专题培训班,和“重要财税法规宣讲与解读”、“企业战略转型成本管控”、“企业财务风险管控-重塑老板财务思维”等培训,在区(市)县工商联和直属商会中开展基础特色培训项目42个。
 
    在参政建言工作方面,成都市工商联发挥成都民营经济研究中心聘任的专家学者的智力优势和专业优势,围绕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和依法治市、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等重大决策部署,确定了《供给侧改革背景下成都民营经济面临的困难及对策》《鼓励民间资金参与精准扶贫的意见建议》等10个重点调研课题,并将已有调研成果以专题报告、社情民意等形式报送有关部门和领导,为优化民营经济发展环境建言献策。同时,成都市工商联积极用好人大、政协平台,上半年在市级层面提交人大建议13件,政协提案38件。其中,《关于强力解决民营企业平等参与工程招投标及项目设计问题的建议》等3件建议被列为成都市人大重点督办件;《关于进一步完善我市小微企业公共服务体系的建议》等2件提案被列为成都市政协重点提案。
 
    在搞好经济服务方面,成都市工商联先后举办了市工商联经济沙龙暨2016年宏观经济形势与资本市场格局报告会、“蓉欧风情月”商务交流主题活动、“经济新常态下资产配置交流会”等活动,提供政策解读、信息咨询、投资决策等多方面服务,受到会员企业一致好评;围绕近期政策热点和企业关心的话题,指导成都投融资商会、成都江津商会开展“营改增交流会”,引导支持全市工商联(商会)系统以活动推工作。同时,收集整理、编纂发放《政策汇编》5000册,包含了国家、四川省、成都市直接关系民营企业发展的有关政策,为会员企业提供了重要的政策依据。
 
    在发挥民间外交优势、加强对外交流合作方面,成都市工商联以“一带一路”为重点,引导企业参与“万企出国门”、“蓉企欧洲行”等百场国际市场促进活动,承办“四川省工商联民营企业”走出去“推进会”,组织企业参加英国(成都)金融交流会、第17届非洲国家驻华大使巡讲·成都行、意大利威尼托大区企业家蓉城座谈会等系列活动;组织企业赴巴基斯坦、老挝、柬埔寨参加展览会,促成川开实业集团与巴方签订3个电站建设项目,累计投资金额约25亿美元。同时,加大与市外侨办、台办、商务委、投促委、国(境)外驻蓉机构、国外主流商会的联系交往,指导区(市)县工商联、直属商会协助民营企业“走出去”;收集整理“一带一路”案例,为会员企业参与“一带一路”建设提供借鉴。
 
    为夯实工作基础,成都市工商联积极推进全市县级工商联“五好”建设,指导区(市)县完成2016年“全国工商联组织数据库”填报工作,并扎实开展“两学一做”,制定“两学一做”实施方案,成立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同时,经国务院批准,将资阳市代管的县级简阳市改由成都市代管,成都市工商联积极与简阳市工商联做好全方面工作对接,支持简阳快速、全方位融入大成都。据了解,今年上半年成都市工商联新发展成都安仁孔裔外国语学校、北京九舟展览展示有限公司等5家直属会员,新组建凉山州成都商会、成都丰都商会、成都芜湖商会等3家直属商会,目前直属商会组织总数已经超过120家。
 
    保障民营企业持续健康发展
 
    孙明指出,下半年是各项工作集中出成果见成效的关键时期,工商联要着力在教育培训上有亮点、在调研参政上有特色、在服务企业上有创新、在精准扶贫上有成效、在组织建设上有突破,全面推进全市两个健康发展。要积极引导民企参与市委“六大行动”,争取更多企业进入资本市场,促进成都民营经济健康发展。其中,将按计划启动赴德国(波兰)、澳大利亚参加“2016年澳大利亚国际采购交易会”,同时积极利用“蓉欧快铁+”优势,支持会员企业积极参与“一带一路”建设。
 
    她表示,要扎实推进“万企帮万村”精准扶贫行动,进一步激发民营企业参与行动的热情,引导企业结合自身优势和扶贫对象的实际,充分利用企业资本、技术、人才优势以及成都光彩事业品牌,运用产业扶贫、就业扶贫、公益扶贫、电商扶贫、教育扶贫等方式,既有整县推进、整乡推进、包村推进,也有一企帮多村、多企帮一村、一业带多村等具体模式,做好甘孜州10个受援县产业项目投资扶贫和公益项目捐助扶持活动。工商联组织要做好“万企帮万村”精准扶贫工作和《慈善法》的宣传,支持企业合理利用税收政策,激励慈善热情,引导更多企业、更大力度参与成都市“万企帮万村”精准扶贫行动。
 
    她还要求,工商联要及时跟进十个重点调研课题,确保按时形成调研成果;开拓渠道、多方争取,加强调研成果的转化利用,扩大工商联的影响力。编辑《成都市工商联2016年调研文集》;积极引导工商联界别的市人大代表、市政协委员撰写、提交人大建议、政协提案,确保各位代表委员都保质保量完成提案议案工作。同时,充分调动本会各处室和基层商会的积极性,加大社情民意报送力度,进一步提升工商联的参政议政水平。
 
    范晓宏强调,“十三五”时期,成都发展的时机较为有利,仍将处于大有可为的重要战略机遇期,要认清当前形势,认真倾听民营企业的呼声和诉求,为协调推进相关政策措施落细落地积极建言献策,不断增强企业的政策获得感;要依托商会和龙头企业为更多中小企业提供服务,引导企业抓住技术创新这个核心,积极参与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快产业转型升级;要主动服务于经济社会发展大局,用“亲”“清”两字指导工作和实践,提振发展信心,进一步推动民间投资复苏和非公有制经济健康发展。
 
    会上,郫县政协副主席、县工商联主席王生琪,成都市工商联兼职副主席、成都市机械制造业商会会长、成都新筑路桥机械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黄志明,四川野马汽车股份有限公司党委副书记何茂华等,分别围绕理想信念教育活动、商会建设、廉洁守法诚信非公有制企业创建、党建工作等进行了经验交流。
 
    王生琪表示,郫县工商联在成都市工商联的引导下,成立了关于开展理想信念教育活动的领导小组和工作机构,并建立了联络指导制度,汇总和分析研究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开展教育实践活动情况,实施有针对性的指导;在非公有制经济人士中大力宣传先进典型,取得了良好反响。近几年来,郫县先后有50余名会员被推选为市县“两代表一委员”,提交各类议案、提案153件,集体提案1件,联名提案1件,被采纳120件,其中“依托郫县科技资源优势,大力推进创业创新行动”等提案受到县委政府高度重视,对菁蓉镇的打造起到了积极促进作用。
 
    黄志明表示,成都机械制造业商会在成都市工商联支持下,在建设和服务会员企业中取得了一些值得肯定的好成绩,会员企业由开始的43家发展到347家。商会积极引导会员企业摸清市场,搞好定位,谋求发展,一大批企业被省市表彰为转型升级的先进典型。据不完全统计,去年底会员企业年产值达到420亿元,纳税21亿元,解决了13万人的就业。新常态下,将努力建设一流商会,为会员企业提供优质服务。
 
    会议期间,企业家们还参加了“成都民企温江行”活动,中共温江区委、区政府开展了投资说明专题推介,并实地参观考察了温江现代服务园区、科技产业园区和生态旅游园区产业发展情况。
 
    孙明在推介活动中表示,温江作为成都宜业宜居宜游的国际化卫星城,有“田园温江”、“生态温江”、“幸福温江”美誉,企业到温江投资必将得到良好回报。希望全市广大民营企业家整合资源,在未来发展中将关注的目标投向温江、将投资的重点倾向温江、将创业的热情撒向温江,从而带动各方力量汇集到温江经济建设快速发展中来;也希望温江进一步优化民营经济发展环境,保障落户的民营企业持续健康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