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连市中山区工商联深化服务创“五好”

2016年09月29日11:21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作者:周太友 曹润华

 0-4.jpg

 

    近年来,大连市中山区工商联按照“领导班子好、会员发展好、商会建设好、作用发挥好、工作保障好”的“五好”标准,理清工作思路,采取有效措施,加强政企、银企沟通,为企业牵线搭桥,加大服务力度,解决实际问题,围绕非公有制经济建设健康发展和非公有制经济人士健康成长的两个健康主题,不断加强基层商会建设,为辖区非公有制企业营造良好的创业创新环境。今年,大连市中山区工商联被评为全国“五好”县级商会。
 
    规范工作制度
 
    实现“领导班子好”
 
    大连市中山区工商联加强工商联领导班子建设,在深入企业考察、调研的基础上,建立健全民营企业优秀人才储备机制。持续开展非公有制经济代表人士理想信念教育实践活动,促进企业家副主席健康成长。副主席单位的党团组织建设已达90%。建立健全领导班子和领导机构工作制度,有效发挥了班子的集体领导作用。
 
    注重质量
 
    实现“会员发展好”
 
    据了解,大连市中山区工商联建立区工商联会员发展管理制度,在会员发展中注重质量,企业会员和团体会员比例不断提高。积极开拓组织网络和会员发展新思路,辖区街道商会注重把本片区内的热心商会组织以及综合素质好、科技含量高、资产质量好、具有成长性的企业吸收到商会来,扩大数量和改善结构并举,使会员队伍与当地非公有制企业数相协调。中山区工商联立足于市区较大规模的“楼宇经济”市场建立商会组织,具备条件的积极组建行业商会和异地商会,发展一个,吸收一批,以拓展组织网络带动会员发展。
 
    近些年,随着城市建设步伐的加快,小区作为百姓居住的聚集地,规模逐渐扩大。这对物业服务行业的管理水平和服务标准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中山区工商联积极响应区政府“社区创新年”的号召,充分发挥该区物业协会会长,是区工商联副主席的特殊身份优势,把全区各街道物业分会会长纳入区工商联的管理体系,为商会服务社会化管理做出了新的有益尝试。
 
    规范管理
 
    推进“商会建设好”
 
    “加强街道商会管理,8家街道商会会长由企业家担任,有效提高了街道商会的活跃力和凝聚力。”相关负责人介绍说,完善商会会议、日常管理、财务管理、宣传调研和经济服务等制度,推动着基层商会规范化建设。记者了解到,在中山区工商联下设的8个街道商会中,新当选的会长全部是由民营企业家担任,改变了过去由街道领导兼任会长的格局。这些新任会长都是由会员推荐选举产生的,在民营企业中有很好的威信和能力,更有利于企业之间的交流、合作,从民营企业角度开展维权、监督,为政府建言献策。为创新商会新模式,增强商会凝聚力,中山区工商联组织成立了女企业家商会。该商会是由区工商联会员中以女性企业法定代表人为主组成的,商会成立后积极教育和引导女企业家们认真学习国家的法律、法规和政策,转方式、调结构推动企业创新发展;不断加强女企业家之间的交流与学习,组织开展多种形式的活动,引导更多的女性投身经济建设大潮,发展壮大女企业家队伍;同时,广泛开展培训、咨询、信息等服务,及时反映女企业家的意愿和正当要求,为政府有关部门建言献策。
 
    积极创新
 
    实现“作用发挥好”
 
    连续开展“暖冬暖心”“关注贫困儿童,让爱成就未来”“向党旗再宣誓”等大型主题活动,非公有制经济人士各类捐款、捐赠资金达近百万元,其中一名副主席还当选“中国好人”。大连市中山区工商联创新提升服务水平,搭建银企对接平台,为民营企业解决融资难的问题;搭建参政议政平台,积极推荐非公有制经济代表人士担任各级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搭建法律服务平台,帮助解决劳资纠纷问题。同时,中山区工商联搭建与党委、政府部门合作的平台,积极争取参与党委、政府组织的经济社会领域有关的重要会议、重大活动,参与与党委、政府部门建立的长效工作机制。不少企业副主席作为区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积极参政议政。进一步与组织、宣传、科技、工商、质监、劳动人事、工会以及银行等部门合作,为非公有制企业在党建、教育培训、宣传等方面提供支持;为企业自主创新、品牌建设等方面提供支持;为企业解决劳动争议、维护合法权益等方面提供支持;为企业争取银行贷款授信等方面提供支持。搭建与社会团体合作的平台。主动与律师事务所、会计事务所、审计事务所、咨询公司以及企业联合会、个体私营协会、人才市场等社会团体和中介组织联系,为会员企业提供市场、产品、信息、人才招聘、政策法规等方面的服务。搭建内引外联的平台。广泛开展与海内外工商社团的联系,建立一定的合作机制,组织引进来,走出去,加强信息沟通,开展经贸合作,帮助会员企业开拓国内外市场,开展工作交流。总之,中山区工商联从多方位、多途径搭建合作平台,整合各种资源,联合开展各种活动,积极创新打造自身服务品牌,实现各项职能作用积极发挥。
 
    健全机制
 
    推进“工作保障好”
 
    强化工作领导,区委常委会曾专题听取工商联工作汇报,帮助解决工作中具体问题。认真落实中央16号文件精神,在人、财、物等方面向工商联倾斜,做到办公条件有改善、办公经费有保障、人员编制健全。
 
    全面促进两个健康
 
    当前,经济下行压力加大,中山区工商联积极组织引导非公有制企业家正确分析形势,主动适应发展新常态,在新产品、新技术、新业态、新模式上下功夫,实现高质量、有效益、可持续的发展。一是搞好服务保障,继续完善信息、技术、融资和维权等服务体系建设,搭建政府与企业商业沟通协商的制度化平台,抓好非公有制企业主要负责人的专题培训,积极营造非公有制企业发展的良好氛围;二是切实为非公有制企业发展排忧解难,坚持工作重点下移,经常走访非公有制企业,了解企业生产经营状况,多做“雪中送炭”、暖人心聚人心的工作,着力帮助企业解决实际困难和问题;三是抓好优秀民营企业评选表彰活动,及时发现和选树先进典型,发挥典型的引路作用,引导非公有制企业加快转型升级。近五年来,中山区工商联通过搭建政企对话平台、银企对接平台、法律服务维权平台、企业之间互相沟通平台和教育培训“五大平台”,为会员提供高质量、宽领域的服务。中山区工商联以“五大平台”为依托,帮助企业办实事260件,拆借融资600万元,维护合法权益解决纠纷80余件,调解劳资纠纷180余件,帮助企业解决用工、安排下岗职工再就业700余人。区工商联与国内十多个城市商会组织建立了友好合作关系,先后组织企业赴长春、珠三角等地区招商引资,到北大、清华、浙大、厦大等国内知名学府学习深造,请市、区领导和专家教授为企业家进行政策解读、分析经济形式、传授团队建设与管理知识,以实实在在的服务赢得了会员的信赖。
 
    此外,中山区工商联着眼激发企业家精神、增进价值观认同,深化以守法诚信、增强发展信心为重点的非公有制经济人士理想信念教育活动,引导非公有制经济人士特别是年轻一代,树立新的发展理念,善于运用法治思维、法治方式处理政商关系和劳动关系,始终做合格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多年来,中山区工商联积极倡导会员企业,勇于担当社会责任,热心慈善公益事业,发扬尊老、敬老、爱老、助老的传统美德。目前,该区民营企业家定向帮扶的困难老人就有几十个,资助的物品小到生活日用品,大到家用电器。还时常关注老人的衣食冷暖,帮助老人寻医问药。每年都有民营企业家被评选为“大连好人”。前不久,在大连市普兰店区工商联的帮助下,中山区工商联带领辖区内十多个民营企业家,到普兰店区四平、沙包镇,与低收入村联姻帮扶结对子。中山区工商联副主席、大连报关学校校长王培全决定招收50名农村低收入家庭子女免费入学,毕业后包分配工作,从根本上解决家庭脱困问题。中山区工商联将发动更多的企业投身扶贫开发,在经济转型中开辟农村市场,从帮扶中寻求商机,实现共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