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源市党代会报告首次部署两个健康工作

2016年10月10日11:45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作者:聂巍

 0-2.jpg

 

     在日前召开的河南省济源市第十二次党代会上,济源市委书记张战伟在报告中以208字的篇幅全面部署了两个健康工作,受到了社会各界的热议点赞,并认为这是济源市委支持民营经济健康发展的最强音,是济源市委对全市非公有制经济人士健康成长的殷切希望
 
    “持续办好‘济商讲堂’,促进非公有制经济健康发展和非公有制经济人士健康成长,培养高素质企业家队伍。”
 
    “大力支持和引导非公有制经济发展。”
 
    “加强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和社会组织建设。”
 
    在日前召开的河南省济源市第十二次党代会上,济源市委书记张战伟在报告中以208字的篇幅全面部署了两个健康工作,受到了社会各界的热议点赞,并认为这是济源市委支持民营经济健康发展的最强音,是济源市委对全市非公有制经济人士健康成长的殷切希望。同时,济源市民营企业家也倍感温暖、深受鼓舞、信心大增。春风护航殷切希望
 
    改革开放以来,济源历届市委、政府十分重视非公有制经济发展。特别是近年来,在市委、政府的大力支持下,作为全市民营企业家的“娘家人”,济源市工商联紧紧围绕两个健康工作主题,一手抓鼓励支持,一手抓教育引导,全力促进转型发展。截至去年底,济源市工商联工作已连续4年荣获“全国工商联工作十大创新”奖,为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做出了积极贡献。
 
    持续打造“济商讲堂”品牌。“济商讲堂”创办5年来,按照全国工商联年度工作主题,持续深化理想信念教育实践活动,共邀请了全国80多名知名专家教授为8000余名企业管理人员举办60多场针对性和实效性较强的专题讲座,目前已成为民营企业家健康成长的“百家讲坛”和“精神家园”。
 
    全力服务济源经济转型升级。围绕该市转型升级的核心问题,积极帮助促成总投资达22亿元的力帆新能源电动车项目落户济源,带动了济源市工业企业转型升级、健康发展。
 
    在我国中西部地区首次成功举办中国民营经济研究会年会,并在河南省率先成立济源市民营经济研究会。全国工商联及省市各级领导先后作出15次重要批示,对济源市工商联工作给予充分肯定。
 
    张战伟十分重视济源民营经济发展。9月份刚刚上任,就到河南力帆、济源钢铁、金马能源等重点民营企业调研,要求相关部门要把支持企业发展、帮助企业解决生产经营中的困难和问题作为工作的重中之重,同时也在不同场合强调要关心企业家、重视民营经济发展。飞扬奋进逐浪前行
 
    近年来,在市委、政府的正确领导下,济源市民营经济飞扬奋进、逐浪前行,呈现出可持续发展的喜人局面。截至9月底,济源市个体工商户29115户、同比增长25.12%,私营企业7437家、同比增长24.44%,非公有制经济对全市GDP贡献率达69.5%,税收贡献率88.4%,还提供了96%的新增就业岗位。可以说,全市非公有制经济已经成为经济发展最富活力、最具潜力、最有创造力的推动力量。济源市工商联正以其独特的优势和作用,为全市经济又好又快发展凝聚最广泛力量。
 
    与此同时,该市还涌现出一批在全国有一定知名度和影响力的优秀民营企业家。如全国劳动模范、河南恒通化工集团董事长孙有才用6年时间将频临破产的企业蝶变为中国化工行业的明星企业;河南清水源董事长王志清用20年时间将清水源打造成在全球水处理行业有重要影响力的企业,并成为我国水处理剂行业首家上市公司;中国光彩事业促进会第五届理事会理事、河南金马能源总经理王明忠以强烈的社会责任感开展了“慈善助学十年计划”,计划10年捐助品学兼优的贫困大学生1千万元,目前已资助350万元,创济源慈善捐资数额之最,受到了社会各界的广泛赞誉。
 
    特别令人欣喜的是2016年,济源市万洋冶炼、金利金铅、济源钢铁3家企业入选中国民营企业500强榜单,分别位列第423、428、477位,且入榜数目占河南省12家入围企业的1/4,名列河南省辖市第二名。这一殊荣是在今年入围门槛首次超百亿的基础上获得的,这对于仅仅70万人口的济源市来讲令人惊叹。不忘初心敢为人先
 
    这次党代会报告首次全面强调了全市非公有制经济工作,充分说明了济源市委对民营经济的重视、关心和支持。济源市十二次党代会代表、济源市总商会会长孙有才满脸喜悦地说:“特别是报告中提出‘做强二产、做大三产、做优一产’,很接地气,符合济源实际。我们要按照党代会精神要求,坚定信心,把创新驱动作为企业发展主战略,把转型升级、绿色发展作为化解风险、培育经济增长点的主抓手。”
 
    党代会报告指出,“建成力帆工业园,打造全省新能源汽车研发基地。”力帆集团新能源事业部副总经理林清华信心满怀:“‘十三五’期间,力帆集团将进一步坚定投资信心,继续扩大投资规模,按照张战伟书记的要求,努力把力帆新能源电动车项目打造成济源产业转型升级的标兵及未来产业发展的主力军。”
 
    济源市政协副主席、市工商联主席、市社会主义学院院长卫祥玉表示,在目前济源正处于率先崛起、跨越发展的关键时期和爬坡过坎、攻坚转型的紧要关口,市委党代会报告在济源市历史上首次浓墨重彩地部署了全市两个健康工作,这充分说明了新一届市委对民营经济更加重视、更加关心、更加支持。济源市工商联及时组织机关干部及企业家代表收听收看并学习讨论了会议精神。“我们要牢记市委重托,当好政府的参谋和助手,大力弘扬愚公移山精神,不忘初心、敢为人先,以更大的力度、更有效的措施,让我市民营经济更加红火起来,努力推动济源民营经济实现新一轮大发展,为把济源建成又富又美的区域性中心城市做出工商联应有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