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营企业PPP投资项目推介会召开

2016年10月19日10:36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作者:童芬芬 张文燕

         为贯彻落实国务院关于鼓励和推动民间资本投资PPP项目的工作部署,促进民间投资平稳增长,18日,国家发展改革委投资司、全国工商联经济部共同在京召开2016民营企业PPP投资项目推介会。中华工商时报记者了解到,推介会上重点向民营企业推介了668个、总投资约1.14万亿元的传统基础设施领域PPP项目。

 

    作为此次推介会的主办方之一,全国工商联经济部部长谭林在致辞中说,去年10月,全国工商联与国家发展改革委首次共同举办了“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项目推介视频会”,引起广大民营企业和社会各界的高度关注。此次推介会是双方落实部际合作机制的又一次具体行动,是深入开展以“守法诚信、坚定信心”为重点的理想信念教育实践活动和更好激发民间投资、稳定投资预期的具体举措。向民间资本推介一批适合民间资本特点和盈利预期的PPP投资项目,对于激发民营经济的活力、促进经济增长具有十分重要的现实意义。
 
    对此,清华大学副校长、清华大学PPP研究中心共同主任杨斌在致辞中也给予了充分肯定。他说,推进PPP工作不仅是打造“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和“增加公共产品、公共服务”双引擎的重要举措,也是政府管理体制和机制的一次重大改革。
 
    据悉,在各部门的大力推动下,民营企业参与PPP项目的热情高涨,这一点通过一组数据便可清楚的看到:
 
    今年8月,全国工商联发布的《2016中国民营企业500强分析报告》显示,2015年有99家500强民营企业参与PPP,比上年增加41家,增长70.69%;有意愿参与的企业数由上年的136家增加到164家,增长20.59%;而无意参与的企业数则由上年的242家大幅缩减到99家,减少59.09%。
 
    从领域看,市政设施和交通设施是民营企业500强参与PPP最集中的两个领域,其中建筑业企业参与力度最大,进入市政领域的33家中有17家是建筑业企业,占比51.5%;进入交通领域的32家中有14家是建筑业企业,占比43.8%。
 
    对于民营企业参与PPP项目的意愿呈现加强的现象,国家发展改革委投资司副司长韩志峰建议,推动PPP模式是一个长期渐进的过程,需要做大量耐心细致的工作,不会“一蹴而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