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工商联交流商会建设经验

2016年11月07日11:13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作者:李松恒 容兴桥

 0-1.jpg

    “新常态下,工商联早已不是养老单位,而是要为地方经济建设做贡献的一线单位,提升工商联商会建设的急迫感刻不容缓!”日前,广西全区工商联商会建设经验交流会在百色市田东县召开,广西壮族自治区工商联党组成员、副主席韦峥芳在会上如是表示。
 
    据介绍,该次会议的召开,旨在总结交流前一阶段广西各地工商联在商会建设方面的好做法,进一步探索解决工商联商会建设存在的突出问题,以促进该项工作迈上新台阶。加强工商联商会建设作为进一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试行)》和《中共广西壮族自治区委员会贯彻〈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试行)〉实施办法》的重要举措,受到了广西各级党委和政府的高度重视,自治区工商联更是在2015年大力开展了“商会能力建设年”活动。得益于此,近3年来,广西商会组织发展速度大为加快:截止到今年6月底,全区共有商会组织1612个,较2014年底增长了14.33%,其中乡镇商会1065家,占全区工商联所属商会总量的66%,全区14个市已有9个实现乡镇商会全覆盖;全区共有会员数7.8511万家,较2014年底增长了19.68%,年增长率将近10%。
 
    “加强工商联商会建设必须求真务实、真抓实干,要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研究当前非公有制经济发展的新形势、新任务,注重解决工作中的新矛盾、新问题,破除惯性思维,不断创新工作思路和工作方法。”韦峥芳指出,各级工商联要将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政协民建、工商联界委员联组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作为指导工商联工作的行动指南,增强紧迫感、使命感,找准工作的重点和难点,选准切入点;要主动向当地党委政府和党委统战部汇报,与当地民政部门协调沟通,争取商会法人登记和管理工作有所突破,引导商会规范运作,规范管理;引导商会以及会员企业积极参与全国“万企帮万村”、广西“千企帮千村”精准扶贫行动,帮助参与脱贫攻坚的企业享受鼓励政策落地,实现企业发展、乡村脱贫;要在巩固阶段性成果的基础上,进一步推动“五好”县级工商联建设深入开展,确保今年全区覆盖率达50%的目标完成。
 
    会上,160多名与会代表听取了百色市工商联关于加强全市县级工商联商会组织建设的经验介绍,田东县工商联、田东县作登瑶族乡商会等8个单位作了经验交流发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