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大工程”助力两个健康

2016年11月21日14:41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作者:李勇民 何建丽 许长江

 0-1.jpg

 

    安阳市委统战部、市工商联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紧扣经济发展主线不放松,以“三大工程”为抓手,突出红旗渠精神引领,努力搭建多元化对接平台,不断创新服务方式,着力为企业发展排忧解难,有力推动了两个健康
 
    近年来,安阳市委统战部、市工商联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紧扣经济发展主线不放松,以“三大工程”为抓手,突出红旗渠精神引领,努力搭建多元化企业对接平台,不断创新服务方式,着力为企业发展排忧解难,有力推动了两个健康。
 
    “精神灌溉”工程激发创业热情
 
    安阳市委统战部、市工商联结合工作实际,借助红旗渠精神这一攻坚克难的传家宝,通过组织民营企业家开展红旗渠精神影视教育和红色教育基地实践教学等主题活动,引导民营企业家坚定理想信念,凝聚发展共识,充分展现“难而不惧,富而不惑,自强不已,奋斗不息”的当代红旗渠精神风貌。
 
    红旗渠精神是林州人民在艰苦岁月里“敢叫天地换新颜”的坚定信念、创业激情和昂扬斗志的凝结,激励着一代代林州人克难攻坚、勇往直前,也引领着民营企业家们在发展中不断创业创新、蜕变成长。
 
    41岁的石梅平就是在红旗渠精神的熏陶下成长起来的一位女企业家,在实践教学中她说道:“我对红旗渠很有感情,父辈艰苦奋斗和自强不息的精神对我触动很大。”她凭借着红旗渠那种难而不惧的精神,一步步从摆地摊、承包商场柜台、开专卖店,直到承包大商场创立梅平商贸有限公司,再到参与“百企帮百村”活动成立梅平现代农业示范园,先后安排1万多人次林州人就业,成为了践行和传承红旗渠精神创业创新的典范。
 
    无私奉献是红旗渠精神的核心之一,也是安阳市委统战部、市工商联教育引导民营企业家长期坚持不懈的价值导向。
 
    近年来,安阳市委统战部、市工商联通过组建异地安阳商会、走访安阳籍在外创业人士、邀请安阳在外成功人士回家乡考察等方式,鼓励和引导越来越多在外创业致富的非公企业家回归故土投资兴业、奉献爱心回报家乡;利用各种媒体平台宣传推广民营企业家扶贫济困、助力家乡建设的先进事迹,倡导民营企业家致富思源、率先垂范,动员组织民营企业家积极参与扶贫济困、赈灾、社区公益、资助社会基础建设等,帮助他们实现从企业家到慈善家的转型。
 
    截至目前,安阳市民营企业家参与公益事业累计捐助物资近4亿元,仅林州市捐助资金就已达1亿余元,捐款1000万元以上的3人,捐款100万元以上的16人,10万元以上的196人。
 
    尤其让人动容的是,在“7·19”安阳遭遇百年不遇洪灾的危难时刻,安阳民营企业家们再一次展示了他们热爱家乡的高尚情怀和无私奉献的伟大情操,他们在灾情面前彰显大爱,以不同形式、不同渠道参与抢险救灾和灾后重建,共为安阳洪灾捐助物资1700多万元,以实际行动支援家乡渡过难关。
 
“保姆服务”工程破解企业瓶颈
 
    安阳市委统战部、市工商联坚持从服务出发,服务大局、服务企业,紧扣两个健康工作主题,构建起多元化服务体系,竭尽全力为非公有制经济企业提供优质服务。
 
    抓培训、重教育,提升企业家的素质。积极组织非公经济人士参加了“豫商课堂”“安商大讲堂”“太行讲坛”等各种报告、论坛、讲座20余场次,受训人员达1200余人。借助安阳市尚百帮职业培训学校师资力量,开展以“大众创业、万众创新”主题的万名人员免费技能培训活动,200余名民营企业职工在工作技能、创业思路和创新意识等方面得到很大提升。
 
    抓活动、促联谊,创新招商引资方式。坚持以党外知识分子联谊会、海外联谊会、异地商会为载体,开展引项目、引资金、引人才,推介安阳、宣传安阳、赞扬安阳活动。发挥台办、侨联人脉优势,创建联络联谊载体,开展对台交流合作,加强与外地商会、台商台企及华人华侨社团的联系,积极参与招商引资工作。
 
    抓服务、搭平台,加强商会联系合作。鼓励非公经济人士参政议政、建言献策,不断提高履行职责能力,增强组织凝聚力和影响力。全年非公经济代表人士共提各项提案、建议、社情民意150多件,均得到有关部门答复。建立了北京、广州、深圳、上海等安阳异地商会,建立友好市、县工商联8家,发展会员单位185个,增加了新鲜血液,壮大了工商联队伍。
 
    “平台搭建”工程形成发展合力
 
    找准统战工作和经济建设的结合点和着力点,采取“校企对接”“银企对接”“政企对接”等多种形式,积极搭建金融、技术、人才等服务平台,努力实现抱团发展,推动企业做强做大。
 
    搭建校企对接平台。充分发挥党外知识分子分布广泛的优势,多方联络科研院校,为非公企业集智慧、搭平台、促发展,扎实做好校企合作的对接工作,实现经济发展由“制造型”向“创造型”转变,由“创业型”向“创新型”提升。中国科学院空间应用工程与技术中心、清华大学材料学院、河南理工大学、中原工学院、河南建筑职业技术学院等科研单位与安阳市多家企业建立长久合作关系,共同做好产品研发和人才培养工作。
 
    搭建银企对接平台。为切实帮助民营企业拓展融资渠道,创新融资模式,强化融资服务,通过与银行建立长效合作、银企面对面交流、一对一跟进服务等方式搭建融资服务平台,帮助民营企业保生存、谋发展、克服融资困局。联络邮政银行、浦发银行等金融部门,依托行业商会,支持会员企业诚信联保,抱团发展,取得银行贷款支持,帮助会员企业融资近60亿元,为企业缓解了资金难题。
 
    搭建政企对接平台。建立市领导与非公有制经济人士对话机制,定期召开座谈会,促进交流沟通,协调解决民企发展难题。按照“政府主导、部门管理、企业参与”原则,加强企业与发改委、工信局等单位沟通交流,发挥协作优势,为政府和企业搭建合作共赢的平台。联合人社局、工信局、统计局等单位,对该市限额以上2000多家机械制造、商贸流通、三产服务等企业所需专业技术人才进行了调查、统计,建立了人才数据库。组织1000多家企业参加人社局举办的春、秋季人才交流招聘会,提供就业岗位1万多个,达成就业意向1.2万多人次,为企业提供强有力的人才支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