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市工商联提升服务品牌

2017年03月17日10:58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作者:张攀峰

济南为何出不来民营企业巨头?政府的好项目、好政策,为何民企却还要多方打听?近日,在济南市工商联(济南总商会)十四届一次主席(会长)会议上,济南市工商联主席李景全表示,为帮助济南的民营企业招商、融资,了解最新政策,济南市工商联计划搭建多个政企服务平台,为民营企业家争取更多政策实惠与话语权,为济南市树立更多名牌企业,打造知名品牌助力服务。

timg.jpg

济南经济发展急需民企助力
   

“济南民营经济发展有着光荣的传统,济南是我国最早自开商埠(1904年)的城市,一度是我国城市开放的典范,其在明朝已经是高度繁华的商业城市,创造了我国近代史的神话。”李景全表示,济南现在过百亿的民营企业只有两家;去年济南市在各项经济指标取得近年来最好成绩的同时,民营经济占比指标没有完成。
   

“济南市的工业经济、民营经济、县域经济落后,根本在于民营经济落后。”李景全如是说。
民营企业家建言政企多沟通
   

民间投资意愿下行,民营经济不景气,问题出在哪里?在此次会议中,多位济南民营企业家代表表达了民营经济当下遇到的问题。
   

济南市工商联副主席、山东温州商会会长、连城置业董事长陆建林表示,社会上对于民营企业虽然重视,但一些好政策还是没有切实贯彻下去。“现在很多招商引资项目的扶持政策是针对于世界500强,国内巨头的。但是,我们在济南投资的80%的企业还是中小企业,济南的本土企业在本地做大做强,也需要政策性扶持与协助。”
   

企业家们纷纷表示,民营企业还会遇到信息不对称的问题,“政策与项目仿佛都在抽屉里,没有真正拿出来。”对于改善营商环境,济南总商会副会长、山东乾云启创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刘春说,可以由工商联牵头,让企业家设立基金,撬动政府引导基金,扶持我们自己的产业发展,同时要加强法律和税务服务。
县域政企对话改善营商环境
   

李景全指出,2017年是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深化之年,是“打造四个中心、建设现代泉城”深入推进之年,也是市工商联第十四届执行委员会履行职能、展现作为的开局之年。
   

据悉,济南市工商联将主动搭建成一个平台,把企业家分行业与金融、政策对接。有时企业家对政策关注不到,有些好政策宣传力度不够,所以工商联将起到平台、桥梁作用,争取打破这个信息沟通的瓶颈。
   

李景全透露,下一步考虑举办多场研讨、论坛,让民企直接与政府机构、区县政府对接,让好项目与好企业尽快联姻。李景全表示,工商联组织要为济南市树立更多名牌企业,打造更多知名品牌助力。

积极参政议政打造“五员”组织
   

“要做带领广大会员听跟走的引导员,做党和政府联系非公有制经济人士的联络员,做政府惠企政策和企业品牌的宣传员,做掌握会员和广大非公有制经济人士情况的调研员,做及时解决非公企业困难的协调员。”李景全强调,加强党风廉政建设,正确处理“亲”“清”的新型政商关系,是工商联组织的重要职责。
   

李景全指出,参政议政是工商联作为政协组成界别义不容辞的责任,也是工商联发挥作用、体现作为的重要渠道,要围绕济南市“打造四个中心,建设现代泉城”中心任务和“453”工作体系,找准参政议政的重点,参政参到要点上,议政议到关键处。
多方发力服务民营经济
   

在今年的工作安排意见中,济南市工商联将从多方面服务非公有制经济创新协调发展:
   

成立经济服务委员会。成立市工商联经济服务委员会,不定期举行有关活动,组织开展调查研究,协调处理有关事宜,了解和关注会员企业在经营发展中所遇到的困难和诉求,提出建设性意见建议,帮助会员企业克服困难,促进企业健康发展。
   

大力推动招商引资。协助政府有关部门和上级工商联组织会员参加境内外经贸活动;充分利用各类经贸推介会、洽谈会、联谊会等机会,开展系列专项招商活动;开展亲情招商,充分利用异地山东商会的优势,动员全国知名山东籍民营企业家积极参与家乡建设。
   

加强与港澳台地区的交流与合作。成立市工商联对外联络委员会,进一步加强与港澳台及国外商会的联系与合作,商讨交流,找准合作点,促进经济双向交流。
   

做好政策信息服务。充分利用商会网平台,及时搜集、整理各级、各部门新出台的有关支持非公有制企业发展的政策、法规,传达给企业,并将整理后的各类政策法规汇编成册,发放会员企业。
   

做好融资服务。发放调查表格,收集汇总会员企业融资需求,完成会员企业融资需求调查。
   

推动民营企业“走出去”。根据济南市民营企业产业特点,助力“一带一路”建设,并建立1-2家境外友好商会。
   

“担任工商联主席是一种荣誉,更是一份责任。”李景全说,当前,随着济南市“四个中心”建设的扎实推进,市工商联在全市“453”工作体系中,承担的工作越来越重要。要更好的履行职责使命,需要基层工商联组织和企业家们贡献更多的智慧和力量,在“打造四个中心,建设现代泉城”中做出更大的贡献。